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响鼓不用重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响鼓不用重锤

2021-09-30 10:57:28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响鼓不用重锤

  首先,先看一下几种常见的错误的批评方式,欢迎对号入座。

  一、分清批评和发泄

  很少有人能够在批评的时候不带一丝情绪,但是高情商者会知道批评和发泄的区别,在批评时会表现出合适有度,让对方不自觉地进行反思;低情商者则会把自己的行为完全托管给负面情绪,被自己的负面情绪所管控,把说事变成了谩骂,把心里的负面情绪全部发泄出来,平时不能讲的话借着这个事也通通讲出来,在这种负面情绪下,怎么可能得到好结果嘛!

  二、说人还是说事

  为什么你只是跟他谈事情中的错误,却让他有一种人格受到侮辱的感觉呢?

  因为在说事的时候没有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古人有一句话叫做修性情之德。

  意思是在事上磨练自己的性情之德,在谈话前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在说事更要注意,因为人很容易把说事变成说人,让对方觉得你在针对他,或者跟他过不去,看他不顺眼。

  三、只说当下的事,不要趁机翻旧账。

  有人明明是被当下的事所激怒,然后任由自己的情绪和想法不断升级,像一匹脱缰野马,一会儿说当下的事,一会儿翻旧账,没有逻辑,搞得对方的注意力来回切换,即没有把当下的事说清楚,也把之前的事讲明白,对方失去耐心,破坏关系又不解决问题。

  说完了三种应该避免的错误方式,下面讲讲三种正确的方式,该如何实现呢?

  1、先树立清晰的目标再进行批评

  要想有效果,得先弄明白你的目标是什么。说白了就是既不要否定对方的能力,也不要破坏对方的信心,把握住这个度,才不会逞一时口快,说过激的话,而是先有一个谈话的小目标,而这个目标又是对方跳一跳能够的着的。

  比如:对于不喜欢事后收尾的同事来说,你希望对方干完活把自己的工作收尾做彻底,你的目标是让对方认识到如果不做好收尾会给别人造成很大的麻烦,如果对方下次工作收尾的时候也是这样处理,把工作尾巴留给你,你愿意这样吗?

  说到这里,对方基本上就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

  2、用沉默的力量代替语言暴力

  使用过激的语言暴力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并不能让事情朝好的方向推进,而是会让对方觉得你在侮辱他,进而把大部分精力用来对抗你的负面情绪了。

  而保持沉默是很好的做法,还要用一些肢体语言和微表情。

  比如:通过深呼吸来平复自己情绪,用轻柔额头来传达你的失望,这即是平复自己、避免失言的有效方法,也是在向对方传递一种信号。

  给对方一些对于自身的反思时间,不要事情一出来就着急解决,而是不要自己先犯错,避免给事情添堵。

  3、把握轻重话的分寸

  有句话叫做“响鼓不用重锤”

  这种情况是因为对方已经绷得很紧了,你再讲重话,对方的鼓会被你锤破;而有时候重话还是得讲,不然就变成不痛不痒的片儿汤话了,这种话要放在对方没有意识到事情不是很严重的时候,对方还没有放在心上的时候讲才能让他警醒。

  如果事情已经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了对方的心理平衡状态,这时候就要重话轻说甚至忍住不讲。除非你已经打算放弃他了。

  因为这种情况下,他的因为心态失衡,用来大部分精力来调整自己失衡的心态,各方面都处于自我消耗状态,你再施压,对方可能根本不会听你讲什么,而是感受你的负面情绪对他所带来的压力多些。

  这些方法你用到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响鼓不用重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