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榜样示范>言语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榜样示范>言语教育

2021-10-18 22:49:5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榜样示范>言语教育

  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件事,班里2个孩子发生了冲突,一个孩子用脚踩了另外一个孩子。老师在学校教育孩子同伴之间要友好相处,不能动手。可是为什么孩子还会出现这么暴力的行为呢?究其原因,孩子说爸爸妈妈在家发生冲突的时候,妈妈都是踩爸爸,所以自己也就学会了这种方法。由此可见,老师的言语比不上父母的“榜样示范”。孩子可能对语言的教育理解比较慢,但是对行为的模仿是一学就会。还有一个例子就是,老师经常要求孩子吃饭的时候要吃干净,不要碗里边都是米粒,很浪费。有一天发现一个小女生碗里边有很多小米粒,我就问:你怎么不吃完呢?孩子说昨:昨天我看到妈妈吃饭的时候也是剩下一些小米粒,就去洗碗了。父母的行为无形中影响到了孩子,苦口婆心地教育永远比不上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大。父母若不能给孩子做榜样,很多教育都是无用的。老师的教育也会变得很吃力,因为孩子会反问老师,为什么我的爸爸妈妈可以这样做,我却不能。

  很多人都说,孩子身上有父母的影子,这不仅仅来自于长相,更多地是对父母一举一动的模仿,一言一行的重复。很多时候,父母的行为都会潜移默化地印在孩子的脑海里,最终影响到他们的一生。父母做不到的事,如何要求孩子去做?还有很多父母,苦口婆心告诉孩子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己在家中却从不这样做;孩子一玩手机就发脾气批评他,自己却拿着手机玩个不停;告诉孩子要与人为善,不在背后说人坏话,自己却总喜欢对别人的事说三道四。如果父母没做好榜样,教育的力度和有效性都会大打折扣。

  父母是什么样,远比为孩子做什么重要。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作为孩子的养育者,父母应该重视自己的榜样作用,对自己严格要求,懂得学习与反思,改正坏习惯,以身作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终身的班主任,父母有责任有义务去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而且必须为孩子做好榜样。父母要求孩子之前,需先做好自己。教育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父母树立的良好榜样,会让孩子随时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向父母靠近,这是一种内在力量的驱动,比靠讲道理、时刻监督,更能让孩子感同身受。

  教育孩子的方法多种多样,但说到底,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活出自己该有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榜样示范>言语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