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双十一,你把我们整惨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双十一,你把我们整惨了

2021-11-11 19:44:35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双十一,你把我们整惨了

  双十一,可谓是最近人们的消费狂欢节日,从原先的光棍节变成了今天的购物节。年年攀升的消费量,消费者买到了想要的东西开心;商家们卖出了更多的东西,也开心;统治者消费驱动经济发展,也一样开心。但是双十一,你买的真是你需要的东西吗?为了凑单,凑满减,凑的东西会不会是你并不需要的呢?在越发复杂的减免规则和不匹配的优惠,以及视觉景观的轰炸和名人带动下,双十一的我们似乎过得越来越不快乐,也让我们更加理性去对待购物了。

  离最初的节优惠来说,现在的优惠并不会更高,为了营造气氛,平台和商家也构想了越来越多的活动和规则,各种游戏和规则让人无法应付。最近的淘宝喵糖整的人们叫苦不迭,曾经的熬夜抢东西,都让人觉得难以接受。人们也开始发现这一切,那么也说明着大众正在转回理性消费。

  消费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点,但是万事以消费为主真的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了吗?这就像唯生产力论一样,如果只有经济的增长,并不能完全将问题解决,只是提供解决的结构性条件,但是问题并没有被解决,消费的增长也是同理,不能将消费唯一论也不能将消费变成目的,不论对消费者还是对于生产者和统治者。消费的增长让商品的交换和生产链得到再循环,消化过剩产能。所以说今天我们要转变发展模式,需要借助消费的力量,也需要人才、创新、绿色发展等等措施的共同发力。

  消费的过剩带来了丰盛社会的假象,今天的实业生产也并没能完全转型,对于少量个性化的精量生产也还未能成功完成,为了追赶生产则会对于工人的施压和剥削,社会底层参与了双十一消费的最初环节,但是他们并不一定能够参与到这场消费盛宴中。

  还记得我们的主要矛盾吗?不平衡不充分,如果我们沉迷到规则的消费当中,我们自然不会去关注别的一些东西,甚至说不好一些就是会自我中心化。当然,这有些滑坡。只是,我们不要被消费所迷惑,理性消费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有能力,可以关注一下边远山区还有那些默默为我们生活提供支撑的人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