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净土法门贵在真信切愿力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净土法门贵在真信切愿力行

2021-11-12 15:11:3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净土法门贵在真信切愿力行

  净土法门贵在真信切愿力行

  净土法门,贵在真信切愿力行。行者如足,虽舒目遥见,而足不前进,则不能取。虽前进,不欲伸手取之,仍不能得,必目手足三者同时俱运,而后乃取得之,故有信不可无行愿,有愿不可无信行,有行不可无信愿,有信愿不可无行,有愿行不可无信,有信行不可无愿也。

  《弥陀经》云:“若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一心不乱,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极乐国土。”何谓执持?执者,闻斯受之,勇猛果决,不摇夺故。持者,受斯守之,常永贞固,不遗忘故,单言持则摄执,总为专念不忘之意,一心不乱,言执持之极。心者,拣口诵而心念不一也。一者,拣心虽念而念不一也。不乱者,拣念虽一而有时乎不一也。一心不乱,净业之能事毕矣。

  大势至菩萨曰:“譬如有人,一专为忆,一人专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见非见。二人相忆,二忆念深,如是乃至从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异,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若子逃逝,虽忆何为?子若忆母,如母忆子,母子历生不相违远。若众生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

  彻悟禅师曰:所谓执持名号者,即拳拳服膺之谓,谓牢持於心而不暂忘也。销或一念间断,则非执持也,稍或一念夹杂,则非执持也,念念相续,无杂无间,是真精进。精进不已,则渐人一心不乱,圆成净业,若到一心不乱,仍复精进不已,将见开智慧,发辩才,得神通,成念佛三昧,以至种种灵异瑞相,皆现前矣。如蜡人向火,薄处先穿,但不可预存期效之心耳,如上具明念力不可思议,是知一念十念,乃至一向专念,无量寿佛随众生心,念念出现,众生能一念念佛者,即一心清净,一心清净,即一身清净,一身清净,即多身清净。多身清净,即一世界清净。一世界清净,即多世界清净。如是乃至不可说不可说恒河沙数世界清净。临命终时,随其念力,见佛往生,自性自度,是心作佛故。

  是故行者既发愿已,唯应一切所行,不离念佛,当独居时,不离念佛,处眷属间,不离念佛,闻悦意声不悦意声,不离念佛,见悦意色不悦意色,不离念佛,乃至治军行政,不离念佛,遇刀兵劫,入罗刹群,不离念佛,如是念佛,则能渐净人、我、众生、寿者四相,根本随顺,具足十波罗密。既能心佛之心,何难履佛之土,何以故?一净一切净故,若使不提起实行,则虽有其愿,便非真愿,虽有其信,便非实信,相因之妙,会心自知,惟是行持多方,深浅不一,总括之,不外正行、助行两端,正行以持念观想为要,助行以持戒修福为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