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师如何批评孩子》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师如何批评孩子》读后感

2021-11-20 23:51: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老师如何批评孩子》读后感

  如何批评孩子是一门艺术,批评的当,会起到非常好的教育效果。批评不当,会起到事倍功半的后果。所以,批评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讲究艺术,讲究方法,让孩子心服口服的接受批评。那么作为老师,到底应该如何批评孩子呢?我认为可以多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批评孩子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不能翻老账。很多时候,劈头盖脸地翻老账,一说就停不下来,越说越激动,越说越生气,甚至失去理智。本来是要批评孩子今天所犯的错误,结果说了一堆之前的错误。孩子接收到的信息太多,就会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哪些是重点,也就不知道如何去做,这时候的教育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总是翻旧账,数落孩子的不是,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自信心下降。他也会觉得自己不被别人喜欢,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这对孩子心理上造成的伤害,远比错误本身更严重。

  批评孩子目的要明确,语言要清楚。要让孩子清楚自己错在哪里,找出原因,进行分析,帮助孩子认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并让孩子感觉到老师是在帮助你。还要注意教育的时机,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当孩子情绪稳定的时候进行教育,效果最明显。同时还要给孩子提出具体的改正措施,让孩子清楚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做。

  在批评孩子之前,还要给孩子为自己辩解的机会,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的并不一定就是真的,也可能会存在误解孩子的时候。为避免出现误会,我们一定要先让孩子自己说说,自己有没有错,错在哪里,应该怎么办?这样会加深孩子对自己错误行为的认识,同时我们也会更加了解事实,看到是情最真实的一面。

  在批评孩子之前,我们需要先肯定孩子,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优点。肯定的同时,指出孩子的不足。就拿我们班一个孩子来说吧,当你直接批评他的时候容易激怒他,根本听不进去。当每次先表扬再批评他的时候,他就特别容易接受,他会觉得只要好好表现,就一定会被表扬,所以他就会努力做好,争取得到老师的认可。

  批评孩子,并不是为了宣泄自己的情绪,而是要心平气和地和孩子交流,通过双方的努力,让教育效果达到最优化。通过老师恰当的引导,让孩子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完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