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离家庭冷暴力,让孩子快乐成长》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远离家庭冷暴力,让孩子快乐成长》读后感

2021-11-24 22:20:4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远离家庭冷暴力,让孩子快乐成长》读后感

  许多家庭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虽然不打不骂,但是却经常对孩子冷嘲热讽,或者对孩子冷漠置之不理。这其实是一种家庭冷暴力,无形间扭曲了孩子的性格,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非常不利,给孩子成长的道路蒙上一层阴影。亲戚家有一个孩子,父母对孩子长期冷淡,不管不问。孩子上初中了经常都喜欢一个人呆在家里,不愿意与外界交流。而且有什么事情也不愿意说出来,哪怕对于一日三餐的态度都是吃不吃就行,孩子就是这么随意的态度。因为长期被家长忽视,孩子的成绩也是一落千丈,心理健康也出了问题。有很多孩子都是因为家长的冷暴力,变得郁郁寡欢。所以拒绝冷暴力的最好方法就是沟通,父母对孩子要有耐心,讲究教育方法,不随意对孩子使用冷暴力。

  首先,家长要避免用消极的情绪对待孩子。随着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越来越高,父母的失望也越来越大。父母总是习惯性地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孩子身上,而且把自己未实现的梦想让孩子来实现。如果孩子一旦没有让父母满意,父母就会每天没有笑脸,好像孩子做错了天大的事情。长此以往,孩子的性格就会被改变,没有信心,胆小恐惧。父母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孩子出现的各种状况,积极引导教育,鼓励孩子,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

  其次,不要给孩子提过高的要求。父母可以给孩子提要求,但是一定不能太高,让孩子实现不了。如果给孩子一个根本就实现不了的目标,孩子可能直接就放弃。制定适合孩子能力发展的目标,孩子努力后可以实现,那他一定会努力。制定合理的目标,有利于激发孩子努力的动力。

  再次,父母要多与孩子沟通,多了解孩子。如果父母经常对孩子置之不理,孩子就会觉得自己被忽视,自己也会放弃自己。所以父母要多关注孩子的身心状况,尤其是孩子的心理发展。及时鼓励孩子,多引导,多帮助。

  父母还要积极与孩子沟通,不能给孩子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与孩子平等交流,像朋友一样。主动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孩子,孩子就会愿意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父母。如果双方发生矛盾,要心平气和解决,避免大声吵闹,让矛盾激化。积极沟通有利于感情交流,也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或许父母觉得自己的冷暴力是为了孩子好,但是孩子未必能够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他们会被这种冷暴力越伤越深。所以,要远离家庭冷暴力,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