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

2021-11-28 12:11:5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

  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

  聪明反被聪明误,所以这种人不能念佛求生西方净土;而愚人女子,反肯心厌娑婆苦,深求出离。当知彼是真愚痴,此乃大智慧。好恶易分,莫自昧也。每见儱侗瞒旰、大言欺世之假善知识,遇著老实念佛的樵夫农妇,亦教参禅,推来拽去,自供抚掌。此辈老实人,认作真实,破坏善根。究竟参又参不来,念又念不熟,脚跟不稳,心事徊徨。噫!亦可惨矣!吾劝汝咬钉嚼铁,信得西方及,切切发愿,持戒修福,以资助之。“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但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此千古定案,汝不须疑。彼无耻邪师,敢诬先圣,辄肆翻案,只益露其恶见耳,何尝翻得古人定案哉!

  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

  悟后不愿往生净土,敢保老兄未悟!何者?天如禅师有言:“汝但未悟;若悟,则净土之生,万牛不能挽矣!”深矣哉言乎!

  ——《云栖莲池大师语录》

  天如祖师云: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释迦复起,不易斯言!是知凡言不必生净土者,皆是增上慢人,非真入菩萨位者也!

  —— 《蕅益大师净土文集》

  或问:彻悟人还须往生净土否?

  蕅益大师答:普贤十大愿王,导归极乐;初地至十地菩萨,皆不离念佛。《怡山发愿》云:“承事十方诸佛,无有疲劳。”《百丈清规》云:课诵、送亡等事,无不指归净土。故天如大师云:“若果悟道,净土之生,万牛莫挽!”云栖莲池大师云:“悟后不愿往生,敢保老兄未悟!”是知凡言不必生净土者,皆是增上慢人,非真入菩萨位者也! (选自《禅宗经典精华》卷十三)

  问曰:广大简易,既闻命矣。如禅宗悟达之士,既见性成佛,其肯复求生净土乎?

  答曰:汝未之知耳。悟达之士,正愿求生。古人云,不生净土,何土可生?汝但未悟,使汝既悟,则净土之趋,万牛不能挽矣!

  ——惟则天如禅师《净土或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