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是一个阅读写作并举的阳光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是一个阅读写作并举的阳光少年

2021-12-08 19:10:3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先锋小作家 阅读:载入中…

我是一个阅读写作并举的阳光少年

  我与文学的渊源可谓由来已久。我两岁在爸爸妈妈的早教下开始识字,3岁已能阅读小学二、三年级才能看懂的少儿读物。每天都要缠着爸爸妈妈读故事。4岁识字4000以上,5岁上学前已读了千本书籍,8岁开始发表文章。记得我第一次接触“文学创作”这个词,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当时,我正在县体育馆训练乒乓球,突然来了灵感。于是,我就随手拿起一张稿纸,在上面写下了几句勉强可以成为“诗”的东西。

  在教师父母的影响下,我从小酷爱阅读,从小学便开始开始发表文章,至今已在全国性十多种刊物上发表文章13篇,曾获全国性三等奖一次,所写文章达到10余万字。我阅读面很广,中外名著《三国演义》、《红楼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唐诗宋词元曲无所不看。现在喜欢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曹文轩的《草房子》、以及雷欧幻像的《查理九世》、杨红樱的《笑猫日记》、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也爱看《意林》、《漫画世界》、《读者》等杂志。我酷爱阅读,爸爸告诉我:“阅读如果不摘抄,就像登宝山儿不采摘。到头来就不会有什么收获。”并经常在阅读的过程当中,摘抄一些优美的语句,平时注意积累写作素材。但不影响学习成绩和其他爱好。从小学至今总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三名。我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弹电子琴,小学三年级时就已通过了全国电子琴学会五级等级考试。

  我的爸爸是位乡村初中的语文教师,尤其擅长作文教学,我身边的许多小朋友都爱跟他学写作文。近水楼台先得月,耳濡目染。在爸爸的诲人不倦、循循善诱下,我也爱上了写作。平时,会将自己在生活中的点滴体会在作文本上记录下来。经过爸爸批改后,再打到我的qq空间的日志里,数年来,我的qq日志数量已达125篇之多。每隔一定时间,爸爸都会指导我 进行投稿。如我在《作文之友》发表的作文《记得那一次出发》就是我根据自己在阳台种植向日葵的经历写成的习作,我在暑假期间跟随爸爸妈妈到苏州周庄、北京长城游玩后写成《美丽的记忆》发表在《大河文摘报》、一天夜里妈妈为生病的我,辛辛苦苦做饭菜的情景被我写成作文《我感受到了母爱》发表在《尊老爱幼报》。

  叶圣陶先生说过:“写作的根源是发表的欲望,正如说话一样,胸中有所积累,不吐不快。”我常常觉得,文学好像大海。我在吸水的同时也在往里倒水,于是我只能拼命地写呀写。

  结合自己的感受,我以为,要想写好文章,首先要多阅读。现在,我们作为中小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还很有限,多看些文学作品对我们很有帮助。你能从中了解一些好的写作方法,也能积累好词好句。久而久之,就可以写出较好的作品了。我建议同学们除多看些文学名著外,也看一些80后作家,像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的作品,因为他们和我们基本是在同时代里长大,写作风格也很相似。

  其次,是要善于观察体验社会自然,从生活中积累素材。要知道,一件平凡的小事,在你的笔下也可以变成一篇精彩的文章。因此,生活中不要放过一点点写作素材和一丝“怪异”的想法。那些有点“怪异”的想法,只要再加工一下,就能成为一篇优秀的故事。

  然后,要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浮躁,要多练笔。老舍曾经说过“要老写才行,最好的窍门就是‘每天必写’,‘天天拿笔’,哪怕是写几十个字也好。”确实,我们必须坚持写日记、写随笔。

  衷心期望各位同学能多阅读,多写作,多投稿。

  最后,请让我用郭沫若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多体验,多读书,多请教,多练习,集中注意,活用感官,尊重口语,常写日记,除此以外,别无善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