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彻底放舍,没有爱憎取舍心再能随缘妙用取舍心,即是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彻底放舍,没有爱憎取舍心再能随缘妙用取舍心,即是智慧

2021-12-10 05:27:3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首先要明白一切的思想行为都是佛性的妙用,一切的缺点错误业障习气毛病皆是由于着相执着的我我我造成。这两句话非常重要,能明了这两句话的人,即能落实做到把自我的一切执着计较贪恋不舍彻底放下,真正达到心空无私无我无求无着无一物时,再来随缘妙用取舍之心。

彻底放舍,没有爱憎取舍心再能随缘妙用取舍心,即是智慧

  解脱是必须要达到无取无舍无爱无憎,在达到了这个境界之后,同时又会妙用爱憎取舍之妙心。还是妙用这个心,但妙用心时里边不会夹杂有个我的存在,不会为了自我的私利,不会为了自我的意思,而是站在众生、站在平等慈悲利益法界众生的角度上面,妙用无心的、无我的、无私的、无执着的爱憎取舍之心。这个妙用的取舍之心虽然取舍并无取舍,因为心空无我;虽然分别并无分别,因为自己的心已经达到真实的平等慈悲无私无我。这就是升华自我、超越自我、妙用自我身心的微妙之处。这就是放下再提起来、提起来再放下,放下与提起来是同时平等的般若智慧心。

  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到,就能一切皆如、一切皆对。我执我见加我慢的自以为是、自由傲慢、自作聪明,自认为自己正确、自认为自己有理,就是不如理不如法。如是如如不动的了了灵知,知而无知的常知,本性清净无一物,无名无相、无来无去、无生无灭、无人无我,只是绝对的灵知,叫如如不动。理是空性理体,又叫空性真理,也就是明了通达一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明白一切法空幻不可得,不再贪求执着,即是如理。法的真实义即是平等,如法即是安住了了灵知,明了通达诸法平等。

  若要落实做到如理如法,首先要明见自己的真如佛性,也只有真正开悟见性的人才能真正落实做到如理如法。也就是只有一个不着相心空无我无执着的见性之人,才能真正达到如理如法。也就是安住如如不动的真心灵知,随缘妙用同体大悲心,决定没有一丝一毫的私心贪心与执着心。只有真正明心见性的明白人、心空无我不着相的人才能办到。如理如法实质就是明心见性地落实实施,也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达到体用不二、空有不二、心佛不二、凡圣不二、人我不二、自他不二,真正落实理事圆融一切不执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