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只有见性无我不着相,才是真解脱,真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只有见性无我不着相,才是真解脱,真修行

2019-08-10 08:29:3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禅宗,名性宗,又名心宗。就是只论见性解脱,不说方便,不说次第,不说任何的有为方法,也不讲什么改心、变心、转心的有相法,只论见性是佛,一悟即佛地。一了百了,一清净一切清净,一解脱一切解脱。见性不着相、不动心是本体的灵知空性,动心是本性法身妙用。用即是体,体不离用,体用不二。一见彻见,一见永见。无相无念的了了空性灵知,时时都在起妙用。见闻觉知能动、能思想的无相性能,了了常知,没有离开我们一分一秒。不是性不让我们见,是因为我们执着在见性上面,被见字迷住了。若离开能见所见,在无见无性的当下,即是真见性。性为真空无相,怎么能用眼、用相去见呢?凡所见的相,全是性空所显的影子,不是真有、实有,用着相要见相、去见性,万劫也难见到。因为要见性的即是性,用性见性,怎么能见得到呢?只有言下心领神会,这要见性的无相主人翁是谁呢?这无念、无相、无我、无空、无有、无知的常知,即是我们时时刻刻都没有离开的最亲切、最真实永远无生无灭、如如不动的真主人,也叫本来面目。就这么容易简单的一件平常事,我们却迷惑、颠倒、寻求了无量劫也没有找到。因为自己寻找真面目就在当下、就在眼前,只因为自己私心、颠倒,把最亲最熟的真主迷失不认。若能即刻回光一照,一念不生的了了常知,什么时候变化过、动摇过、生死过,这最平常的觉知灵性,不就是我们本性法身吗?认识它,就天下太平无事。一切妙用都是本体的作用,见相即见性。在事即明理,空理即真性。性与相一体,理与事不二,这不二的空性即佛性

  要想求解脱,必须破我执与法执;要想破我法二执,必须见性;若要见性,必须要事事不着相;若想事事不着相,必须要时时见空性理体;若要达到时时见空性理体,必须通达认可诸法皆空、诸法皆幻、诸法皆不可得的事实真相;若想真的承当认可诸法皆空幻不可得的事实真相,必须认可实证身体血肉之躯,它只是一台使用工具并不是真我。因心本空寂,无生无灭,只因外境而起暂时的妙用,并不是真的有个心在,也并不是真我。若要证得身心皆空、皆幻、皆不可得的事实真相,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苦修与磨练。要想真的做到真修实证、真磨真练,必须先发诚敬心及无上菩提心;要想真发菩提心,成就圆满的佛道,必须具备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没有一点我心私心的度尽一切众生成佛而最后成佛的大愿力;要想发起“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大愿力,以度尽众生为终极目标,必须要明了通达,一切众生本来空幻无相,皆是自我习气毛病执着的心。要想度尽众生而成就佛道,也就是除尽自己的习气毛病,必须开悟见性不着相,只有时时不着相,才能达到无我、无执着的解脱境界。只有心空无我无着、无求无得、无取无舍、无爱无憎,才名之为见性开悟。见性开悟不是说在口头语言文字之中,而是表现在日常生活一切的事相之中,不着相、无我执法执、没有一点点的意思与私心。也就是在日常衣食住行、起心动念的正常工作行为之中,实践空性理体,时时用心见到空性无相的理体法身。也就是在一切事务之中,知道明白当下的一切事相本空、本幻、本不可得。就像人在空气中而忘记空气,但空气还是存在。人在了了的灵知之中,而不执着无相的灵知,但灵知不因为人们的忘记灵知,而少一份的灵知,你不执着灵知,灵知还是如如不动的时时起妙用。切记,见的本身即是性,离了了了的灵知空性,哪里会有性呢?执着在相上修法,万劫不能见性,万劫不能解脱,因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着相修行,最后还是转圈圈,永远不能得解脱。因为不着相的当下,即是真解脱。

仁德上人 只有见性无我不着相,才是真解脱,真修行

  如不见性,必然着相;着相者,必然是我;有我者,必然有我执、我见;有我执者,必然有分别心;有分别心,必然有对立面;有对立面,必然有取舍心;有取舍心,必然有爱憎心;有爱憎心,必然心绪不定、胡思乱想;胡思乱想、心不安宁,必然不清净;不清净,心必然会污染;有污染执着,必然会有障碍;有障碍,心绪即烦乱,遇事就过不去;过不去就是烦恼,就会再生恶心、造恶业;造恶业,必然受恶报,受恶报时不通因果,必不甘心受报。只要遇事不认账,必定有我执我是;只要有我是,必然有对立人我;只要有我是人非,必然会有分别心;只要有分别心,必然会有我;只要有我,就会有痛苦烦恼;只要有痛苦烦恼,必然想不开;只要想不开,必然会死执不放、钻牛角尖;只要有死执、钻牛角尖,必然过不去;只要过不去,必然没智慧不明空性理;只要不证空性,必然有我执法执;只要有我执法执,必然生死轮回、不得解脱。说来说去一大串问题,本来没有一点问题,人生一切的问题,都是因为没见空性。若能当下认可、承当,这时时起妙用的无相灵知,是宇宙、人生、万法的本体本源!唯有这时时不断不常、灵明不昧的了了常知才是真实。那人生这一大堆问,当下即化空无碍,当下即解脱自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