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色身与法身 觉知与感受 灵知与幻相 心佛与众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色身与法身 觉知与感受 灵知与幻相 心佛与众生

2020-01-24 07:24:4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修学上的解脱大道,是从二元化的对立面进入绝对的一真法界。也就是由十法界找到下的一真法界。简单地说,从表面的一切事相之中,不着一切幻相,当下认取知道明白这一切幻相的灵知真心。绝对真空没有一点东西的灵知真,即名之为一真法界。一旦认识了一真法界,就找到了生命宇宙源头,也就是心佛众生根本。心佛众生的根本叫自性,又叫佛性,又叫真性、实性、法性、空性等。无二之性名为性。无分别的无二之性即名之为佛性,又叫自性。真正见性的人并没有什么可见,只是明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明白一切境相皆是由灵知空性中所显现的一时虚幻影子,并没有一点实质能得到的东西。明白通达落实做到一切不可得,对一切的幻相不再执着为实有,对一切的人事物、一切的幻境幻相不再动爱憎心,即名之为见到佛性。

色身与法身 觉知与感受 灵知与幻相 心佛与众生

  开悟,开是打开自我的封闭,见到空有不二、体用不二、自他不二、心佛众生不二的真实理性,能见到无二之理性的人,即是一个开悟见理的见性之人。这个开悟见性之人就会明白,法身是体,色身是用,没有法身不能显现色身,没有色身不能知道有法身,法身无法就在有相的色身之中。没有法身色身不能起作用,没有色身的作用不能证明法身的真实存在。只有通过虚幻的色身,才能慧眼见到法身。法身无相无名不可见,更不可说,也不可思想;有说、有想、有思维的都是色身的事。法身只有心领神会、只有知道明白,不可以用任何言语表达相貌,因为法身无相。法身虽然无相,但能随缘显现色身。若能明白法身与色身无二无别的真实义理,能明理见理、知道通达不二义的智慧心,即是解脱心。具有解脱智慧心的人,即能落实做到时时认可灵知不着幻相,明白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用平等的智慧心明白,法身是体,色身是用,体性真空无一物,又能随缘起妙用觉知是体性真空名之为佛性,感受是随缘遇事的心之妙用。如果执着于感受而不能认可灵知本觉,即是迷惑颠倒的凡夫,即是着相动妄心;若能时时不离觉知安住灵知,认可灵知为我为真心,照样用心,知道心里的感受,这即是体用不二,这即是妙用,即是大智慧、大功德。修行的关键就在这一点,达到体用不二、觉受不二,觉知的当下妙用心的感受,感受不着感受的相而是时时认觉知真心,如如不动。能做到觉受不二、觉受一如,即是真正的中道大智慧,又叫平等自在解脱心。这就是体用不二、理事圆融的真实大智慧。

  借幻显真,借事明理,借相见性,借有明空。说真说幻、说事说理、说性说相、说有说空,皆是方便,凡有言说都不是真实义。真法无法、真心无心、真我无我、真性无性、真相无相,说真非真。因有真必定有假,一有分别,即落入二元化。既无假怎么会有个真呢?既无实怎么会有虚呢?既无见怎么有个性呢?既无凡怎么会有圣呢?一落分别,即入生死烦恼之中啊!

  若能用一心观照,万法皆一法,一法也不可得,不可得更不可得。只有当下知、当下觉,面对当下的无心事,妙用空净的无心之心,做无做的工作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本分事,还有什么啰哩罗啰嗦麻烦呢?这正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若能于事心不动,事事怎能自心?无心无我谁修证?无见无性谁见性?无道无法谁要成就呢?

  修行就要学会以不变应万变,达到万变不离本宗。也就是说化身千变万化、随缘变现,法身如如不动,这就是万变不离真心,万变不离佛性,万变不离法身。身相千变万化,法身佛性如如不动,不生不灭。

  我们修行首先要亲见如如不动、不生不灭不变的真性佛性,在见到本性之后随缘妙用身心,在时时妙用身心的同时,不自己的清净法身。也就是说证到法身不住空,随缘妙用不住有,安住空性能随缘妙用,随缘妙用千变万化不离空性,时时认知不着相,虽不着相而又能随缘妙用身心,妙用身心的当下即明了没有身心、空净身心,虽空净身心但正妙用身心千变万化,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法身如同光,了了灵知,来者即照,能照见一切皆空皆幻;报化身如影,影本空无,没有一点东西,但因有外境而显相。相由镜光显现,虽有只是一时的幻影。能知道报化身并不是真佛,真佛是无相的灵知法身,能证法身认可灵知不着相的见性之人,就能落实做到随缘妙用同体大悲心,虽妙用同体大悲心而又明了知道幻心不可得,明了幻心不可得而又能随缘妙用方便的幻心,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本分事。就如同镜光无一物,但并不是断灭,而是能随缘显相起妙用,虽然镜光随缘显相千变万化,来者即照,过而不留,但镜光仍然是如如不动、不粘不黏,不会因为照见鲜花欢喜,也不会因为照见臭粪生烦恼,只是照见显现,没有憎心,更不会产生取舍之心,只是随缘妙用,来者即照。

  我们每一个众生的灵知真心也如同镜光一样,什么事情临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眼可以看到一切的境相,耳可以听到一切的音声,鼻可以知道香臭,舌可以知味道、可以说话言语,身可以知苦乐觉受,意可以思想一切的问题。在这六根对六尘的妙用之中千变万化,但灵知佛性如如不动,只是灵知知道明白。这就是动而不动,不动而动;生而无生,无生而生;用心而无心,无心正用心。谁能契入不二门,谁就是一个入正法门的修行者,谁能体会证明无二之平等性,谁就是见性之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