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生活保持热爱,就是最好的姿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生活保持热爱,就是最好的姿态

2021-12-11 14:04:23 作者:念念 来源: 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对生活保持热爱,就是最好的姿态

  1

  图片

  上周我休假外出,在旅行团里认识了一位阿姨

  阿姨穿着登山服,背着一个大背包,看过去精气神十足。所以,当从闲聊中得知,她今年已经七十多岁高龄时,我着实有点惊讶。

  阿姨还告诉我,她之前是杭州一家航空公司的财务人员,因为能力突出,退休后又被返聘回去工作了很多年,直到前年才完全放下工作。

  但她是个闲不住的人,转身就给自己制定了个五年旅行计划,目标是要走遍世界,把年轻时没看过的风景都看一遍。

  就这样,在遇见我之前,她已经游了大半个中国。每次外出,她也不需要呼朋引伴,都是一个人做好攻略,背上包,说走就走。

  这次来珠海之前,她在广东呆了快一个月,说特别喜欢这里的天气,很适合过冬。

  “我现在每天都过得充实又开心。到这个年龄,真的有种时不我待的感觉,再不去做想做的事,就来不及了。”

  那天,我帮阿姨拍了很多照,镜头中的她,摆出各种可爱的姿势,笑容灿烂,神采飞扬,像一个快乐的老小孩。

  分别的时候,阿姨很客气地跟我道谢,其实要说谢谢的人应该是我。

  在这个年逾古稀的长者身上,我不仅感受到了不自我设限的勇气,更深切体会到热爱之于生活的意义。

  这份热爱,显然与她的年龄并无多大关系,而是她本身就是一个睿智之人。

  她知道,只有自己热情不灭,才能点燃人生的色彩,丰富生活的滋味,活出属于自己的无限精彩。

  图片

  2

  图片

  越来越觉得,人想要过好漫长的一生,是需要懂得自己给自己补充能量的。

  这就好比汽车要加油才能发动一样,保持热爱对一个人而言,就是一种最好的自驱力。

  无论热爱什么,都意味着你愿意相信美好,并积极地付诸行动去探究美好,追逐美好。

  正如汪曾祺所说:

  “人总要待在一种什么东西里,沉溺其中,苟有所得,才能证实自己的存在,切实地活出自己的价值。”

  看汪老的书,就会知道,这确实也是他人生故事的真实写照。

  不管是写作、画画,还是钻研厨艺,每投身一件事,他都能专注以待,从中收获诸多乐趣。

  即使是在兵荒马乱的年代,被下放到农村,日子过得无比清苦,他也依然能自得其乐。

  种田喷洒农药时,他可以兴致勃勃地观察到 ,“波尔多液”有很好看的天蓝色。

  发配到马铃薯研究站时,从地里掐一把花、几只叶子,带回屋里,插在玻璃杯上,便是他很好的画画素材。

  对他而言,这个于琐碎中挖掘快乐的过程,就是治愈生活最好的解药。

  也正是因如此,他才能走过生命中一次又一次次的低谷,每经困境,却从不失洒脱与豁达。

  没有谁的生活可以一帆风顺,但心怀热爱的人,却可以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因为他们的内心都自有力量。

  3

  图片

  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生活的模样,取决于你凝视它的目光。

  如果你时常觉得生活一片灰色,那问题很大程度上往往是出自于,你自身的态度太消极。

  你把生活的责任都推给外界种种因素,试图以此来逃避现实,殊不知,越是如此,只会活得越颓废。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努力让自己振作起来,化消极为积极,化被动为主动。

  不要总是抱怨生活无趣。

  世界那么大,总有一些可爱的人与事值得你去追求。

  前提是,你要先张开怀抱,去发现与感受它们的存在。

  你无趣,生活才无趣;当你变得有趣,你眼中的一花一草一木一石都会自成风景,自有情趣。

  不要总是感叹为时已晚。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改变自己,任何时候都不晚。

  只要你敢于开始,一步步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迈进,其实就会发现,一切皆有可能。

  三毛说: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过无限广大的日子。

  你怎么对待生活,生活就会以什么模样回馈你。

  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保持一颗积极进取的心,才能把每一天都过得热气腾腾。

  愿余生,我们都能怀揣热爱,奔山赴海,以最好的姿态,成就最美的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