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不是生活无趣,是你的生活方式太无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是生活无趣,是你的生活方式太无趣

2017-01-2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是生活无趣,是你的生活方式太无趣

  不是生活无趣,是你的生活方式太无趣

  木木是我的发小,人如其名,生性木讷。小伙伴们提起她来,厚道点的会说“木木啊,就是那个质朴的姑娘啊”,刻薄点的则评价说“木木这个姑娘嘛,是个好人,但是无趣”。

  读书的时候,她是那个最乖的小姑娘,坐在前三排,每天上课正襟危坐;

  不打小报告,不搞小团体;除了好好学习,还是好好学习,三好学生的奖状贴满了一墙壁;

  工作之后,她是那个最靠谱的员工,每天按时打卡上班,下班后、乖乖回家陪父母,过着从公司到家、再从家到公司两点一线的生活。

  我们叫她出去玩,十次有九次会遭受拒绝。去溜冰?太危险了,一不小心就会摔跤;去登山?山路太陡,走不动;去唱K ?天生五音不全。

  久而久之,大家都不叫她了,还是让她待在家里,继续陪妈妈看没完没了的肥皂剧算了。

  这样的生活好不好?谈不上不好,只是有点无趣而已。可以预想,如果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她的一生就会这样平淡无奇地过下去。

  所以当我过年回老家见到阔别经年的木木后,禁不住吃了一惊。正好是下雪天,她穿着一件葱绿色的掐腰短款薄羽绒服,足蹬一双厚底雪地靴,伴着纷纷扬扬的雪花推门而入时,几乎让人感受到整个春天扑面而来。

  最大的变化还不是她的穿着打扮,而是她的精神面貌。她的脸上焕发着神采,全身上下都洋溢着一股生机勃勃的活力。聊天的时候,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只顾低着头倾听,而是叽叽呱呱,自顾自地说个不停。

  她说起前几天去浏阳大围山滑雪,同去的几个人还没做好准备呢,只有她从滑雪场的山顶“哧溜”一声就滑下来了,结果摔了个狗啃屎。

  “你们看看,我膝盖都蹭破了,被教练痛骂了一顿,说我胆子也太大了。”

  她撩起裤脚给我们看。果然,膝盖上一片青紫,光是看看都觉得疼,可她似乎不以为意,满脸都是笑意,满不在乎地描述着大围山的雪景如何美丽,滑雪又是多么刺激好玩。

  她说:“你们真该去体验一下,才知道在雪中飞翔的感觉。”

  我惊异地看向她:“你都敢滑雪了啊,小时候,你连去旱冰场溜冰都不敢。”

  她笑了:“就是啊,我以前真是太无趣了,就像契诃夫小说中的那个人一样,把自己装在套子里,什么都不敢尝试。”

  “《套中人》吗?”

  “是的,我以前就是个套中人。”

  在26 岁那年,木木同学去听了几堂心理学的课程,正是在课堂上,接触到“套中人”的理念。那一天,她幡然醒悟,决定打破给自己设下的种种桎梏,不再

  做个“套中人”。

  她给自己定了一系列目标,列出那些30 岁以前必须尝试去做的事,然后有条不紊地执行:

  1.去滑一次雪;

  2.独自出国旅行一次;

  3.每天至少健身一小时;

  4.去学游泳;

  5.每个月至少参加一次豆瓣同城活动;

  6.在KTV 做一回麦霸;

  7.学跳桑巴舞;

  8.每周坚持读完一本书;

  9.喝醉酒后和朋友玩一次真心话大冒险;

  ……

  在做这些事之前,她简直惊恐得不得了,生怕会出丑卖乖。当尝试着去做之后,才发现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不仅不可怕,还特别有意思。

  比如,游泳并没有那么难学,在呛了几次水后,她只上了五节游泳课就学会了蛙泳,连教练都夸她有天赋能吃苦;

  至于唱歌嘛,她照样还是五音不全,但已经敢于在一众朋友面前大展歌喉,有什么可怕呢?就当自己是个谐星嘛,还能让大家高兴

  喝醉酒那次最好玩,那是她生平第一次喝醉,玩游戏时正好抽到大冒险,于是被朋友怂恿去亲吻了一个陌生人。那人虽然没有成为她的男朋友,至少也成了她的男闺密。(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其实最难的是第一步,你只要迈出去了,后面的都不是问题。”木木说,她并不是那种生性就富有情趣的人,但她发现,原来情趣和幽默感一样,其实是可以培养出来的。

  精神生活不仅需要一颗多情识趣的心,也需要丰富多彩的外在活动来作为载体。每学会一项新的消遣方式,就意味着你的精神领域随之又拓宽了一点点。

  这样一两年下来,木木变成了十项全能小姐,会游泳,爱健身,懂烘焙,能登山。东南亚基本玩过一圈,也读了一堆的书,生活从以前的单调乏味变成

  了多姿多彩。

  发小们看着她在朋友圈里晒自己做的舒芙蕾,晒去世界各地旅游的照片,无不羡慕得直流口水。谁能想到,就是这个姑娘,两年前每天除了上班下班,就是宅在家里,二十多岁的人,活得如同从宋朝穿越过来的那样清心寡欲。

  木木的那份梦想清单还在不停地更新着,她最近的目标是学会品鉴红酒,希望能够在明年葡萄成熟的季节来一次红酒之旅,去法国的葡萄酒庄里品尝地道的红酒。

  “为了这个目标,得努力挣银子喽。”面对大家搞这么多名堂会不会影响工作的疑问,木木云淡风轻地回答说,这只会让她更有效率地工作,以挤出时间享受生活,“就算有点影响也没什么,毕竟,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嘛。”

  木木算是到达一定境界了,很多人还停留在把工作当成全部的初级阶段,在事业上不遗余力,却从来不愿意把心力花在经营生活上,觉得那样纯属浪费时间。节省下来的时间用来干吗?无非是日复一日枯燥的重复。

  让生活变得更有趣,的确是需要费心经营的。

  我认识一对夫妻结婚多年,孩子都好几岁了,两人仍然会抽出一点时间来过二人世界。英仙座流星雨来的时候,就开车去山顶看流星雨;荷花开的时候,就租个小船一起去湖上荡舟。大家都说他们过的是神仙一般的日子。

  其实,这点时间谁都挤得出来,只是很多人都会找借口说:“哎呀,忙了一周这么累,还是在家睡觉好了。”

  还认识一个知乎上的知名人士乐乐,我觉得她简直是“有趣人生”的范本,以至于她老公专门开了个炫耀帖,描述“有一个有趣的老婆是种怎样的体验”,历数乐乐的种种趣事,包括写藏头诗夸他最帅之类。

  最近乐乐怀孕了,孕妇的生活有多无聊,只有生过孩子的人才深有体会。

  可她偏偏具有神奇的本事,能够化无聊为有趣。她不喜欢穿松松垮垮的孕妇裙,发誓要做个性感的孕妇,于是就在淘宝上搜各种“孕妇深V”“孕妇礼服”之

  类的裙子穿。

  前一阵子天气热,她穿着比基尼,挺着五个月身孕的肚子,悍然和老公去海边玩冲浪了!其实也没敢真的冲浪,就是在海边玩玩水,不过看到她那张披洒一身浪花的孕妇照真是震撼到我了。

  、

  和这样英勇的孕妇相比,你怎么能够再忍受自己的生活就像一潭死水?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践行。该跑步跑步,该旅行旅行,哪怕是出去喝喝酒泡泡妞,也好过坐在家里最后变成一颗浑圆的沙发土豆。

  人生是单调乏味还是多姿多彩,完全掌控在我们自己手里,行动起来吧,你可以让你的生活更有趣。有时候,不是生活太无趣,而是你放弃了那些让自己更有趣的生活方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