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授的是“鱼”还是“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授的是“鱼”还是“渔”?

2021-12-20 23:45:1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你授的是“鱼”还是“渔”?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鱼是指学习到的知识,渔则指学习的能力。

  我们授的是“鱼”还是“渔”?科学研究:21世纪,学习力决定未来的一切。教师不仅要注重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也应该向家长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以点带面促进家园同步教育。幼儿教育的真谛是引导幼儿掌握生活、学习的能力,为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

  陶行知老先生的教育理念:生活即教育,生活教育是家庭教育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幼儿园教育和家庭共同指导的难点。应注重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引导幼儿在“做中学”,发挥幼儿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达到自主学习,探索学习的能力。

  生活教育是依托当下生活开展的教育,也是为未来生活做准备的教育,而且成功的关键在于做。教育者应最大限度的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生活处处皆教育,生活中充满了教育的契机和丰富的教育资源,需要教育者做有心人,并善于用方法引导孩子积极参与活动。下面我就以班级开展的生活体验活动——“择菜”为具体实例,向大家阐述生活即教育的真谛,从而能举一反三促进生活教育的开展。

  摘青菜活动开展案例

  第1步:发出倡议,邀请孩子一起劳动。幼儿园给孩子们做中午饭需要有青菜,我们利用早上入园的时间邀请小朋友帮忙择青菜。

  第2步:讨论实施计划。我们在活动中需要有分发青菜到各个桌子上的人员,需要有择青菜的人员,需要有把择好的青菜分类运送的人员。老师充分尊重孩子们的意见,自选任务。

  第3步尝试体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体验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孩子只是见过家长择菜,并没有亲子实验过。当然也有能力比较强的孩子。此时孩子们之间的相互交流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渠道。我请择菜又快又好的孩子给大家讲解并演示他的方法,大家进行尝试、模仿,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中午吃饭的时候,孩子们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功,别提多美开心了,就连平时有点挑食的小朋友也吃了很多的青菜呢。

  许多家长都有一个误区:以为学校的教育才是教育,其实不然,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也是教育的重要形式。择青菜是最为日常的家务劳动,看似简单,想要做好却不容易,里面同样包含了许多知识。在开展的过程中,孩子也许会遇到很多问题,通过亲身体验,不仅学会了基本的生活能力,更在过程中积极动脑、解决问题、积累经验。

  当然生活教育不只是学做简单的家务劳动,也包括户外活动,比如去公园玩,公园里的教育就更多了,正好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讨为什么公园里的花草树木跟野外的不一样,观察蜜蜂和蝴蝶是如何采蜜,观察影子的变化,玩踩影子的游戏等等,大自然就是活教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希望家长也能注重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带领孩子探索学习的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