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这些奇奇怪怪的问题,聪明的父母是如何回答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这些奇奇怪怪的问题,聪明的父母是如何回答的?

2021-12-26 19:17:46 作者:蜻蜓写作 来源:蜻蜓写作 阅读:载入中…

孩子这些奇奇怪怪的问题,聪明的父母是如何回答的?

  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是一位妈妈提的。

  她三岁的女儿问她,为什么妈妈可以穿高跟鞋而她不行。这位妈妈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问题下,不少家长留言“我会回答她,当然可以啊”“一切讲道理的方式都不如允许孩子去尝试”“直接甩给她一双高跟鞋,让她穿”……

  小孩子总是有很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大概从三岁开始,孩子们的语言能力和对世界的认识发展到一定程度,小脑袋瓜里就开始生出各种各样的疑问:

  为什么小鸟可以飞,我却不行呢?

  长颈鹿的脖子为什么这么长?

  人死了会到哪里去呢?

  爸爸怎么不会被自己的呼噜声吵醒?

  为什么只有冬天会下雪呢?

  他们的问题总是千奇百怪,问了一个为什么,就会有下一个为什么。很多时候,难以给出答案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总被人追着问一些看起来没有意义的问题,家长们实在是没有耐心。

  图片

  法国儿童心理学家弗朗索瓦兹·多尔多曾说:“儿童是处于知识源头的,他们是提出真正问题的人。他们寻找成人没有的答案。”

  也许,孩子们很多时候提出的问题都稀奇古怪,难以回答,但是我们要知道,他们正站在认识世界的起点,对一切知之甚少、充满好奇。

  他们所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孩子的理解力

  MERRY CHRISTMAS

  比我们想象的更强

  水烧开后为什么会冒白气?

  冰块为什么会浮在水面上?

  ……

  有些家长看到这样的问题就语塞。自己知道答案,可是该怎么跟孩子解释呢?他可能连乘法公式都背不下来,要怎么跟他解释汽化、液化、密度、浮力这些专业词汇呢?

  图片

  实际上,这样的担心没有必要,孩子们的理解能力比我们想象的更强。

  面对孩子这类问题,我们可以尽量细致地去解答他,配合实际场景,告诉他这个现象产生的原理。

  可能,孩子第一次接收答案时不一定完全能懂,但是这个答案会在他心中埋下伏笔。也许有一天,他再看到同样的或相似的现象,会恍然大悟;也许未来在课堂上,他听到老师讲授的这些内容,能轻松理解并内化。

  每个人看待事物都会有自己的一套逻辑。孩子们的思想可能还不成熟,但他们也有自己认识世界的方式,而且这套方式正在不断的“提问-回答”中逐渐完善。

  所以,不必担心答案太过复杂,孩子不会懂。我们要做的,是在他们提出这些问题时,给他们尽量完整、充分的回答,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提问题的欲望,鼓励他们发现更多自己不知道的事物。

  图片

  自己找的答案

  MERRY CHRISTMAS

  才最有意义

  有一位妈妈在网上分享这样过一段经历。她说,有一天孩子问她“螃蟹有几条腿”。她下意识想回答“8条”,但又想到家里正好买了螃蟹,不如带着孩子亲自数数。

  于是,她们拿出螃蟹来数脚,却发现,一只螃蟹只有7条腿,另一只螃蟹只有3条腿。

  她告诉孩子,螃蟹应该是有8条腿的,但是这两只螃蟹的部分腿掉了。她跟孩子说明了螃蟹断腿的关节,可孩子并没有听信妈妈的答案。

  为了让孩子知道螃蟹腿的个数并非如此,这位妈妈又带着孩子去超市,看活螃蟹。比较幸运,那天他们看到的螃蟹绝大部分都是完好无损8条腿,只有一只掉了1条腿,那只掉下的腿也正好在螃蟹身边。

  借由数螃蟹腿的事情,她和孩子有了新发现:帝王蟹的腿只有6条。因此,又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帝王蟹是螃蟹吗?它为什么跟别的螃蟹不一样?

  图片

  这位妈妈记得螃蟹是8条腿,可她并没有直接把这个知识灌输给孩子,而是让她自己找答案。这个过程充满趣味且大有收获。

  我们脑子里记的知识不一定全都正确,书上写的答案也不是永远无误的。

  所以,下次孩子问起“蚂蚁有几条腿”“小蝌蚪怎么变成青蛙”等问题时,不如带他们亲身观察,去寻找答案。

  自己找到的答案,比书上告诉我们的要生动得多。

  图片

  这些问题

  MERRY CHRISTMAS

  可以有很温馨的答案

  孩子们的脑回路有时候非常清奇,他们会问一些成年人根本想不到的问题。而有时候,别看孩子们年纪小,他们的脑袋里也装满了对人生的思考。

  比如:人为什么不能跟恐龙交朋友?猫的尾巴是干嘛用的?为什么世界这么大?

  面对这类问题,我们没有必要用非常官方、严肃的答案去回答孩子,反而可以给出一些温馨有趣的见解。

  ▼▼▼

  为什么人跟恐龙不能交朋友呢?

  大概因为他们身高差太多,没办法喝同一杯奶茶吧。

  猫的尾巴有什么用?

  也许是为了挂在树上荡秋千。

  世界怎么这么大呢?

  这样才能认识更多的好朋友啊。

  有问题,一定就有答案,但是答案从来不唯一。

  严肃的问题可以有可爱的答案,可爱的问题也可以有严肃的答案,不同的答案会在无形中以不同方式塑造孩子的思维。

  孩子未来会如何看待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他对这个世界将抱有怎样的态度,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他问我们问题时,我们是如何给出答案的。

  图片

  当然,在回答孩子的同时,我们也可以问问孩子,你觉得是为什么呢?你怎么想到要问这个问题呢?

  让提问和回答成为父母同孩子一起交流思考的过程。

  图片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教育好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我们总希望孩子们学会这个、学会那个,可他们却不一定听,反而跟自己对着干。

  其实,教育从来不等于单向输入,而是一个相互了解和共进的过程。孩子的每一次提问,都是我们引导、教育他们的好机会。

  图片

  有研究表明,3-5岁的小孩,平均每年要提问40000次。

  那么多问题,你都是怎么回答孩子的呢?

  或许,在教育上,我们需要去反思的不是自己教导孩子的方式,而是我们在回答孩子问题时,给予他们的态度和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