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旺:知心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旺:知心朋友

2021-12-28 08:31:49 作者:李旺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旺:知心朋友

  记得张载说过:“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人活着总该有兴趣,那怕是自认为最拿手的一样也成。我虽不才,却有着丰富的阅历,尤其爱好写点支离破碎的小文章,时不时的见诸报端。

  同办公室的赵哥,我们很谈的来,虽然彼此都属于不善言谈的类型,但是兴致极高时也会畅谈一通,天南海北的神侃,直到一方先认输被侃晕为止。他是个技术型人才,电工业务很高,在矿内技能比武时总会拿奖的佳人。工作之余,他很少和办公室内的其他人说话,哪怕是最要好的我也不例外,一头埋在书的海洋里翱翔,享受着世间最为美好的精神滋润。各种电工书籍包括电子类的书刊也属于研究范围,技术含量高的图谱亦不放过。

  前些日子,由于工作上的事情,我们同办公室的四个人没有完成主管领导安排的工作,被狠狠地批了一顿,自那以后发现赵哥的笑容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失落、郁闷和怅然。自认为脸皮厚的我依然如故,如同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情一样,我行我素的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将精力转移到了工作和工作以外的爱好上。

  工作心不在焉,最容易出现事故,赵哥最近两天一直静静的呆在办公室里看书,准备再次参加矿上组织的电工技术比武,想用自身的技能证明一切给领导看,技术组的人员不是吃醋的。他始终憋着一股劲,力求把它变成一种无形的动力和压力,给主管领导以最好的还击。没有人在这时候给他添乱,只希望他能尽快转变思想,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工作每天依旧继续,仍然是重复着以往过断层式的没有创意的活计。我也一样,每天除了工作,其他时间全部放在了读书上,每天至少拿出三个小时的时间读书做笔记,学习书本上未曾见过的知识。累了乏了,喝点水润润嗓,朝远处看看风景转移下视线。偶尔也会有一搭没一搭的和他说句话解解闷。

  毕竟在一起干工作很长时间了,他的心思我最懂。不怕他生气介意,我给他讲起了我的过去,我过去工作过的八个单位的情况,重点讲到了在矿党委组织科、宣传科呆过的三年多时间里发生过的让我终生难过的事情,我义愤填膺的讲,他则痴痴如醉的听,最后竟然听的热泪盈眶。看到他的心被融化了动容了,我感到很欣慰。

  听完我的故事,他也慢声慢气的给我讲起了他的故事,相比较而言,他承认自己受到的挫折比我差多了。我借助其力发威,说领导批评我们是小意思,以前我没有一天不挨上层领导批评的,吃一寸长一智,权且是免费买教训吧。领导不是也和我们一样受高层领导的批评吗?他们在高层领导面前完全没有反抗的余地,除了低头就是点头,那阵势我干秘书时亲眼见过,比父亲批评儿子还要惨。

  语言让一个沉默了几天的人开了口,彻底释放了心中的压力,由其喜悦的表情可以看得出他已经气顺了。

  心理学家皮亚杰明确指出:“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于兴趣”。只有在愉快的心情下,学习效果才会最佳,才能把大脑所蕴藏的学习潜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可是有这种认识的人实在是太少了,至少我做不到这一点,在工作、学习上常常与此背道而驰。他听我说到此,笑了。笑容之中挤出几个字:“知我者,小庆也!”

  交朋友,特别是交学友,对学习、工作上帮助很大。古语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能交到几个无所不谈的知心朋友,人生足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旺:知心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