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鲜花盛开的森林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鲜花盛开的森林读后感100字

2022-01-02 00:30: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鲜花盛开的森林读后感100字

  《鲜花盛开的森林》是一本由[日] 三岛由纪夫著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272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021-1-1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鲜花盛开的森林》读后感(一):理解中的鲜花盛开的森林

  第一次看这本书,并不能很快的理解其中的意思,必定,散文这种形式,向来对于我是感觉难以理解的,所以就多读了几遍,内容也是大大小小的结合一起,有些时候,里面的内容也是预料三岛以后的结局。

  从书里面大概就是对于美狂热的追求,性别的认同和自我怀疑,以及对于生死的理解,还有对于心理的恶之美,生死的看透你等。还有对超现实的幻象和似诗的诡异意象隐等,都还是很可以的。

  《鲜花盛开的森林》读后感(二):望海、奇迹、幻灭

  适合夏天的读物。短期内最后一本日本文学。 《鲜花盛开的森林》如作者自己所说的,“浪漫派的恶劣影响以及老气横秋的酸腐气息”(当然我觉得没有这么夸张,这篇我读下来还蛮愉快),宗教情绪,新旧交替,动荡不安蕴藏在人的平静的肌体中。“我”高贵的祖先们(几位女性),眼中装满了不同形态的古典式的憧憬(以海为隐喻),幻灭后孤寂地度过一生。 《中世某杀人惯犯留下的哲学日记摘抄》这个我没怎么看懂,不过之前我和朋友吐槽说三岛写短篇怎么和写散文诗一样,结果后记人家自己说了散文诗风格。 我比较喜欢的几篇是《海和晚霞》《旦角》《走完的桥》,第一篇整个都很美,从意象到主题,异国的山寺僧人、聋哑的孩子、远方的海潮和山顶的落日晚霞,伴随了主角以及作者一生的困惑,“何故神风不吹来”,也是借宗教元素呈现的。《旦角》是同人女容易喜欢的代餐文学(??),不过我倒不觉得是主角爱情失败让旦角的幻影落了幕,而是那对象的庸常让他幻灭。《走完的桥》技巧很好,如果说他好几个短篇都像散文,那这篇应该是最像小说的。有种把它删改成高中阅读理解的强烈冲动。 三岛自己很喜欢的《忧国》我没有太get到,能感受到他想呈现的强烈的美的光辉,结果就太饱胀光滑了,没有一点褶皱,而且我也难以进入人家的民族情绪里,就。

  《鲜花盛开的森林》读后感(三):一条黑鱼的亲吻

  保鲜袋被扯开、捻开、撑开

  一小时前还活着的被刨膛的黑鱼

  落入袋中之际

  喙部刺到了我的左手食指

  被动的两者

  我惊叫一声

  去洗手

  -------------

  暴雨将至

  灰色玻璃外

  云是鱼腹

  就是那黑鱼的流着血的腹

  -------------

  搞笑的强迫症中尉夫人

  在观看了一场严肃表演之后

  检查煤气是否关闭

  并且洗手

  -------------

  雨落

  鱼、中尉、中尉夫人相见了

  我食指上的鱼又出现了

  《鲜花盛开的森林》读后感(四):⭐⭐⭐

  三岛由纪夫早期短篇集。个人觉得文笔有些做作,内容算不上特别精彩。也可说整体平庸,若非三岛由纪夫是作者我可能会读不下去。

  但,出于准备读三岛的长篇作热身的目的。这些短篇又是三岛年少时期的作品,多多少少反映了三岛深信的,潜意识里的思想。对于不了解三岛的读者来说,是本可以增进了解的好书。

  我的第一个疑问,三岛由纪夫作为知名日本军国主义武士道精神传承者,是否支持日中战争?在这本书里看到了三岛写的针对南京大屠杀的一则。讽刺了战犯的所作所为。

  二,三岛的自杀哲学。三岛在这本书里进行了大量关于自杀和杀人的描写。仿佛那是一个美轮美奂的天堂。这么看,三岛晚期自杀一点不奇怪。说他从小向往自杀也不为过。他安排手下的主人公对不敢自杀却意识到有必要自杀的人进行嘲讽。因为武士道精神认为,懦弱者不敢自杀。这正好和国内相反。很多人觉得不敢活下去的人才懦弱(国内的主流说法其实暴露了潜意识里觉得生活是苦的的一种思想,死可怕,活下去更可怕)。之前看针对三岛的评论的文章看到过这样一种想法“三岛是个好作家可惜太懦弱自杀了”这大概也是完全不了解军国主义武士道精神的人写的。按照三岛在这本书里暴露的思想,日复一日重复无聊的表面风光内里苦乱的生活并没有什么难度,反倒懦夫舍不得死。我个人觉得死也好不死也好都是一个人的自由意志。这边似乎对自杀者非常歧视,有人自杀必有嘲笑自杀者的人,很奇怪,好像什么事都能拿来显示自己的优越性。

  自杀和武士道精神是三岛由纪夫身上的两大标签。通过这本书有所了解,准备读三岛的长篇。

  附上摘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