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你几招治愈孩子的“电视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你几招治愈孩子的“电视瘾”

2022-01-02 23:36:4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教你几招治愈孩子的“电视瘾”

  英国教育专家马丁•洛森说:“如果你能让孩子在12岁之前不看电视,他们终生都将获益。”

  暑假期间,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苦恼,当孩子看电视“上瘾”老是长时间守在电视机前,大人拖也拖不动,电视怎么也关不彻底,亲子间的较量就拉开序幕。

  据一些权威部门调查,有将近90%的小学生爱“黏”着电视,而且一看还没完没了,大人无论怎么说、怎么劝,都无济于事。有点常识的家长们都知道,孩子适当地看些电视,对他们的成长是有利的,但如果看得太多就不好了,不但对孩子眼睛极为不利,体能、智力、脑力也会受到影响。

  孩子需要在真实的世界中发展和构建自我,把孩子交给屏幕上的虚拟世界,除了能让家长轻松一些之外,严重点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电视中的内容无法替代现实中带给孩子的锻炼和交流。电视是单向的,而语言学习需要通过交流来实现。喜爱看电视的孩子在被动的接受,而丧失了本该属于孩子的自主探索和发掘的愿望。

  喜爱看电视的孩子必然导致活动减少,对于正处于身体发育高峰期的孩子来说,减少户外活动无异于孩子造成了协调能力的下降,人际交往能力变得更差,不会用自己的方式交流等等,最主要的是孩子变的比较懒惰,注意力不集中,这些后果会让家长为自己的偷懒而懊恼。难度我们眼睁睁地看着孩子:为了电视放弃了交流,为了电视休息时也宁愿躺在沙发上而不出去玩,为了电视牺牲了如此多的自由时间,难道自己真的要搭上一生的时间通过电视排忧解难吗?答案一定是“不”!

  那么,如何让孩子不过多地看电视?如何让孩子看电视懂得适可而止呢?

  一是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带孩子多走向大自然,融入社会实践,让孩子多观察、多探索、多思考,培养良好的求知欲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调查发现,有些孩子是被动看电视的,他们回到家里电视是开着的,有的家长,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不注意调小电视的音量,干扰孩子的注意力。因此家长在孩子在家的时候尽量不看电视,陪伴孩子读书写作业。同时,多鼓励孩子和同社区的其他孩子一同参加游戏或活动,节假日带孩子到大自然中或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活动,了解大自然和社会,发现生活的美。

  二是亲子约法三章,养成遵守规则的良好习惯。看电视之前与孩子定好“规则”。万事有度,无度则滥,这个“度”,其实指的就是规则。规则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连孩子看电视,也要讲规则。

  包括1、选择合适的节目内容,当确定了要给孩子看电视时,仔细研究并选择节目,再陪伴孩子一起收看,看完接着分析、讨论其内容。这样对于孩子来说无形中慢慢学会了选择什么样的电视更适合自己。

  2、控制观看时间,孩子过度的痴迷于电视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一种“玩”的补充,有时电视也像玩具一样,当一种玩具不在面前时,孩子就可能想不起玩这种玩具,可能被其他玩具所吸引。同样的道理,当电视节目不总是出现在孩子面前时,电视的诱惑力就可能没有那么大了。因此,为了减少孩子看电视时间,家长也要把握自己看电视的度。对年龄小的孩子而言,家长一定要把握住宝贝看的节目适合宝贝的年龄。

  3、发挥家长的主导作用,知道孩子正确看电视。孩子很可爱,特别喜欢看广告,其实并不难理解广告时间短,中心意思相对更简单明确,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收看并讨论电视广告。解释这广告是怎样被设计出来,是如何让你想花钱买它推销的东西的;也可以分析当一个玩具或商品售出后,谁从中获利最大。在你的孩子选择或收看电视节目(正如他要选一本书来读,或选一个产品来买)时,帮他培养洞察力。告诉他要做一个有判断力的聪明的消费者。

  切记,千万不要把收看电视作为一项奖赏或惩罚。奖赏或者惩罚都不能减少电视对孩子的诱惑反而会让孩子更加喜爱电视,在心目中电视的分量更重。

  教给孩子花时间和人相处,玩真实的游戏。有趣的东西对孩子都是吸引,不管是新乐器、新手艺、跳舞,还是运动,其实都是孩子喜欢的。另外最重要的是每天给孩子们一段安静的时间,训练孩子对付厌烦、沉默和其他问题的时候学会用书或者安静的思考来解决自己的烦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