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学社会实践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学社会实践心得

2022-01-14 17:18:25 作者:张海芸 来源:逃逃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小学社会实践心得

  在湛江市十六小学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结束了。在这短暂的实践期内,我深切感受到了十六小学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管理人员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老师们团结奋发的干劲、学生们积极向上蓬勃的朝气。我也秉着为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完后了任务,感受到了最荣耀事业和作为一名园丁的崇敬和艰辛。我时刻切记自己身为一名教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在大学讲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质教学相结合。在实践中学,在学中实践,认真展开学工作好班主任工作。在整个实践阶段,我从一个只会“纸上谈兵”的大学生到一个能在讲台上“授课自如”的老师,实在是收获了太多,我学到了好多在学校里学习不到的东西,也认识了自己还有好多不足,需要不断努力,以下是我在此期间对工作的总结和一些心得体会。

  一、了解班集体

  首先,我对班集体进行了了解,在观摩指导老师的课堂上,仔细观察每个学生的反应,了解学生们对语文的兴趣如何以及指导老师的教学模式。课后,与指导老师常联系,询问课堂上出现的问题,对教材的看法和现在的学生学习语文的困难。从这些途径当中,我很快就获得了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包括学生们的语文水平,课堂表现和学习语文的习惯,这样就对我接下来的备课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备课,设计适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教案。

  二、教学工作

  充分了解学生之后,开始了我的教学工作。这也是这次社会实践的主要工作。因为我是没有任何教学经验,所以我积极地向指导老师请教如何设计教案,如何控制课堂,并把自己所学的教学法知识融入其中,挑战自己的想法;向指导老师学习控制课堂是很重要的,否则一堂课很难顺利地进行。课前,我备课并在上课之前做好试讲。在课堂上,我努力做到让自己沉着冷静地面对每一个突发的情况,与学生们积极配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后,我主动向指导老师要求为自己的课堂进行评价,请教自己课上出现的问题,并听取指导老师提出的解决方法,虚心接受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进,让我慢慢地积累了很多经验。写反思报告,并时刻提醒自己在后面的课堂避免出现这些问题。从这些问题中,我归纳出了自己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及时向指导老师和身边相关人员讨教解决的方法。现在的小学教材都比较活,有一定的跳跃性,而低年级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并不多,知识点也比较细,在把握教材、掌握教学重难点方面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我觉得要熟知了解教材,知道这课教学内容是什么,教学的重难点又是什么,结合教参书和学生的练习再来备教材,在教学时才会有清晰的思路。

  三、班主任工作

  一个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关涉到这个班级的优劣,直接影响到这个班级的课堂教学质量,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牵涉到方方面面,是这次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十天当中,我协助指导老师做了大量的班主任工作,包括班会,组织活动,监督学生们的自习课,参加家长会等。让我对学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而也初步体验了如何管理一个班级。通过班主任工作,加深了我和学生之间的感情,对他们的了解越来越深刻。与班主任交流工作经验,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比如说要重视学生安全,安全排第一位;在细节地方要明确要求,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赏罚分明,恩威并重,说到做到,这样才会有威严;善于培养有能力的班干部,既帮助了学生也轻松了自己;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很重要,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教导,做好班主任工作,离不开家长的辅助,家校相辅相成。

  从了解班集体到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我一步一步地体验了当教师应该要如何提升自己的过程。这次社会实践,也是我踏入工作社会的第一步。真的有得有失,有喜有悲,有苦有甜。通过这次实践,让我从学生,班主任,教师中学到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必将成为我日后走上工作岗位的重要储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学社会实践心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