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还在肆虐,另一个“陶勇”也倒在了患者的刀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疫情还在肆虐,另一个“陶勇”也倒在了患者的刀下

2022-01-16 21:17:49 作者:毒范儿 来源:毒舌女 阅读:载入中…

​疫情还在肆虐,另一个“陶勇”也倒在了患者的刀下

  1

  1月13日,武汉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彭罕鸣主任,在自己的门诊部,被一名患者用刀砍伤。

  其实不应该叫“患者”,应该叫“凶手”。

  因为他完全就是奔着要人命去的。

  微博大V@麻醉医生凌楚眠透露:彭罕鸣医生右手1-4掌骨被砍断,2-4指骨部分缺失(被砍掉了)。

  图片

  还补充道:即使恢复的好,右手也远远没以前利索。

  对于医生来说,手就是武器。砍掉他们的手,也是结束了他们的救人生涯。

  而这个凶手,本来是打算照着医生的后脖子和头剁的。医生反应快,用手挡住了,换回了一条命。

  图片

  网上传出来的照片,医生侧倒在地上,右手臂被血染红,身下是一片血泊,惨不忍睹。

  图片

  能想象到,凶手连砍医生时,是怎样的凶狠残忍。

  这种恶劣程度,“医闹”两个字真的太轻描淡写,这明明就是“故意杀人”!

  更离谱的是,根据新闻报道,犯罪人持刀砍人,是因为彭主任给孩子做CT,发现腹盆肿物。

  他坚称肿瘤是医生做CT做出来的,在愤怒中便起了杀意。

  这种人,大概还以为自己是古代的皇帝,治不好自己的家人,便要整个“太医院”陪葬。

  不仅蠢,而且坏。

  拿刀砍医生那一刻,他没想过留下医生的命,自然也没想过自己能活下去。

  只是他也不想想,拿自己的命换救死扶伤的医生一条命,配吗?

  这位医生救过很多人。在得知他受伤后,很多曾经的患者为他发声:

  “彭医生是我见过最负责任的医生!居然会发生这种事情,让我惊呆!请问凶手如此残忍,你如何配做人父?”

  “这样一位负责人的专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以后会影响多少孩子生病了,没法得到专业的治疗,不寒而栗!”

  本来,他还能救更多的孩子。

  凶手那几刀,砍掉的何止是医生的手指,还有无数等着彭医生救命的孩子。

  在挂号网上,彭医生的头像下,还挂着“抗疫英雄”的标志。

  只可惜,疫情还没结束,人们讴歌的英雄就倒在了人们的利刀下。

  和人们还没能忘记的陶勇的悲剧,如出一辙。

  图片

  2

  在被砍伤手之前,陶勇的职业规划非常明晰,救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看到光明。

  但2019年底接纳的患者崔某,直接让他结束了这个梦想。

  36岁的崔某是高度近视,因为畸形的眼部结构导致视网膜反复脱落,做了3次手术,眼睛却近乎失明,于是他找到了陶勇。

  陶勇忍着复发的腰伤,做了2个小时的手术,将他的视网膜复位,视力恢复到指数视力水平。

  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

  但崔某却认为手术不成功,索要赔偿,社工办没有给他回复。

  于是,他便将所有的愤怒,迁移到了陶勇身上。

  2020年1月20日下午,崔某拿着刀冲进了陶勇的诊室。

  当时陶勇正在低头给患者做检查,他的刀直接砍在了陶勇的脖子和后脑处。

  对面诊室的医生冲过来抱住崔某,才让陶勇有了逃脱的时间。

  崔某像疯了一样,砍伤了那位医生的手,砍掉一块耳朵,然后逃脱继续追陶勇,从7楼追到6楼,才被别人制止住。

  陶勇的血,留了一路。而后,抢救了7个小时,才救回了一条命。

  但是陶勇的命回来了,那些等着陶勇去救的命,却永远救不回来。

  陶勇出事后,他的网络预约全部取消。本来第二天安排好的手术,也因为他受伤没人能做。

  就像陶勇的师妹说的那样,陶勇的手部需要一到两年恢复,恢复到哪种程度也没人知道,那些需要他的病人也只能面临治疗的停滞。

  她还说,陶勇是少有愿意为艾滋病人做手术的医生。

  有网友算过一笔账,培养一个陶勇医生需要付出多少:

  图片

  而让这些全部付诸东流,只差一个医闹。

  陶勇曾经说自己最刻骨铭心的场景,是治疗好一位白内障患者后,那个人再见光明后的笑脸。

  这是他做医生的初心。

  但是被砍之后,这个笑脸开始不再那么耀眼。

  图片

  3

  谈及伤医事件对自己的影响,陶勇是这样说的:

  “勇敢那一次后,一切都改变了。”

  他说的“一切”,指的是一个医生不计后果,只为患者负责的良心。

  以前他敢,现在他胆小了。

  很多病人,他宁愿少一点事,让他去别的地方,也不愿意本着对他负责的心,拍案替他做决定。

  担患者的责任,他也害怕用命赔。

  他讲了一个故事:

  一个三十多岁的患者找到他,是急性视网膜坏死,视网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一直烂下去。

  但这个男人是妈宝男,拿不了主意,第一时间选择了不治,等他妈来做决定。

  他妈妈从农村坐了两天火车风尘仆仆赶过来,也不下主意,而是把他的姐姐们叫过来决定。

  这几个姐姐各有各的看法,谁也说服不了谁。

  以前的话,陶勇一定会干涉他们的决定,让他们选择立即为那个患者治疗,保住眼睛。

  但现在,他没有勇气卷进这场漩涡。

  因为他卷进去的话,但凡结果有任何一点偏差,那责任一定是他的。

  最后,他只能建议他们去别的地方看看。

  陶勇经常因此内疚,但他没有办法,他实在是怕了。

  我想,这是每一次恶意伤医事件最可怕的后果。

  它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个医生的职业生涯,更是整个医生群体的信仰。

  不信你看看,每次有医闹事件,多少人咬牙切齿地说:“劝退多少想当医生的冤种。”

  当医生从神坛降落,成为高危行业的代名词,还有多少人愿意不要自己的命,去对每一个患者负责。

  这样的事情越多,危害的是万千医生和我们普通人之间的信任。

  当他们不敢为我们负责,我们的命到底该被谁救?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一个尸体的倒下,就等不到第二个为众人的人再出现。

  一个患者的冲动后果,是全民买单。

  还有另一个更为直接的影响,就是每一个医生的倒下,都势必带来患者就医空间的挤压。

  就拿文章一开头提到的儿科医生彭医生来说。

  在我国,儿科医生本来就少。因为待遇差,儿科是毕业生最不愿意选择的科室。

  但孩子又很容易生病,所以儿科室爆满基本就是日常。

  杭州某医院还曾因爆满上过热搜,走廊塞满人,比春运还拥挤。有人在朋友圈抱怨排队就要等一夜。

  而彭医生倒下的那几天,本来满心等着彭医生救命的孩子,又要继续等下去。

  以后,他所在的医院的儿科,又会因为少了一个医生坐诊,变得更难排上号。

  更别说多少医学生会因此更不愿意去儿科。

  所以,那些焦虑的父母,痛苦的孩子,又等谁去救?

  图片

  4

  很悲哀的是,这种暴力伤医事件,不会是最后一起。

  网上搜索伤医,就能跳出来无数案件。

  更诡异的是,这些死去的医生,很少是因为医德败坏,把患者逼上绝路而被恶意报复。

  大部分都是尽职尽责的医生,致力于把他们从鬼门关里抢回来。

  但这些患者把对命运不公的愤恨,全发泄给那个一心想救他的人。

  比如2021年1月26日,江西吉水县心内科医生胡淑云,在查房时被人连捅数刀死去。

  而这位凶手起杀意,是因为他当初不配合医生的治疗,擅自出院。后来病情复发,便怨恨起了胡医生。

  很让人痛心!

  医生怎么能知道,他全力想救的人,却在想着“救不活我你也别想活”呢?

  陶勇医生后来建议在医院设立安检,也得到了北京等地的支持。

  那伫立的安检门,隔开了两个世界,医生和患者越来越远,关系看上去也更加对立。

  但目前,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就像陶勇所说:今天我呼吁医院设安检,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是为了明天让我觉得医院将不再需要安检。

  虽然无奈,但我们不能让更多的医生陪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