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就对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就对了

2022-01-18 14:17:4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就对了

  那就对了

  文/赵元波

  冬天天气冷了,一下课,就看见学生一个个站在墙角,缩成一团,嘴里哈着热气,给手取暖,我说:冷的话,下课去跑上几圈,就热乎了。

  看学生的样子,有点不愿意。不愿意也得愿意,我拿出了老师的权威,学生无可奈何,只好乖乖地服从。

  一下课,我就带着学生们来到操场上跑了五圈。也许是第一次跑,很不习惯,到了第五圈时,有的学生已经放慢了脚步,跑不起了。还好,不管怎么说,一个个都坚持下来了,个个满头大汗,明显已经感觉不冷了。

  我问他们:感觉怎么样?

  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不冷了,只是小腿肚子有点酸。

  我说:那就对了,第一次开始跑,腿肚子肯定不适应,跑上一个星期就没事了。

  我问一个刚刚进入初中读书的学生:进入中学读书,你感到苦不苦呀?

  他告诉我说:当然苦了,一节课换一个老师,课程比小学多了,也难了,从早到晚,要在教室里待上十多个小时,起早贪黑,休息的时间少了,作业多的像山一样,怎么也做不完,哪有不苦的呢?

  我告诉他说:那就对了,人长大了,学的知识也多了,不苦的话,不努力的话,哪会学到更多的知识呢?

  做任何一件事,如果你感到苦,感到累的话,这就对了,意味着你愿意把这件事当做一件事儿去做,愿意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想着把它做好,不会轻易放弃。哪会有这样的事儿,让你在舒舒服服中一下子就把它做好了呢?做的时候,不舒服,伤神费力,那就对了。

  两盆倒挂金钟

  文/赵元波

  我养了两盆倒挂金钟,为了能让它们在元旦左右也能开花,一进入九月份,我就大刀阔斧地给它们修枝,施上肥料,好快一点生长,长出枝条来。

  下了几场雨,两盆倒挂金钟很快就长出新的枝条来。我把其中的一盆摆在背阴的地方,很少能晒得到阳光,两个星期浇一次水;另一盆呢,干脆就摆在阳光下,干了就给它浇点水。就两盆倒挂金钟来说,摆在太阳下面更受我的关注。

  一个月以后,两盆花出现了截然不用的情况:摆在阴处那一盆,枝叶嫩绿,生机盎然,看着就很养眼,在枝叶间,开始有花苞出现了,花开到元旦的话不成问题;另外那一盆呢,在阳光下,养尊处优,枝叶都是老的,根本就没有要打花苞的意思,不用说,这会儿根本就不会开花。

  真是怪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向一位养花的行家请教,行家告诉我:每一种花有它的特点,不是所有的花都喜欢阳光,就拿倒挂金钟来说吧,一年能开好几次花,关键就是养护得当,它喜欢阴凉的地方,你把它放在阳光足的地方,它反而会长势不好,放在阴凉处,正合它的口味,长势就好,就是在冬天也会开花呢!

  原来如此。难怪两盆花放在不同的地方,长势完全不一样呢。

  做事情,遵循事物应有的规律去做的话,往往会事半功倍;违背了事物发展的规律的话,反而会适得其反,徒劳无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就对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