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话的艺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话的艺术

2022-01-21 14:38:25 作者:周秀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话是一门艺术,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会说话的人,说出的话委婉动听,会让人如沐春风一般;但不会说话的人,说出的话生硬直白,得罪了人还浑然不知。

说话的艺术

  会说话的人一般交际力都不错,而良好的交际能力能给一个人加分增色。

  会说话不仅能够更好的与人沟通,受人尊敬,对工作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顾维钧先生当年出任驻美国公使,在一个国际性的舞会上,与他跳舞的一位美国小姐忽然问他:先生,您喜欢中国小姐,还是喜欢美国小姐?

  顾维钧微笑着对她说:“凡事喜欢我的,我都喜欢她”

  多么绝妙的回答,此回答无懈可击,不会得罪任何人,不会顾此失彼,这就是说话的艺术,这句话里有智慧,有修养,又不失礼貌,完全提现了一个外交官超高的外交魅力。

  法国有位政治家,可谓是社交达人,以幽默闻名,在一次聚会中,一位法国太太问他:“法国女人是不是真的比其他国家的女人更迷人?”

  他听了毫不犹豫的说:“那当然了,太太,因为巴黎的女人20岁时,美得如玫瑰;30岁时像情歌一样迷人;40岁时就更完美了。

  那位法国太太又问:“那么40岁以后呢?”

  他又微笑说:“您知道吗?一个巴黎女人不论她多少岁,看起来都不会超过40岁”

  想象一下,这位法国太太听到这样的回答该有多高兴呀,也就是说,无论她处在哪个年纪,她都是美丽的,这可是她最乐意听到赞美。

  像这位政治家,怎能不受人欢迎呢?这样的他不仅受欢迎,也更容易交到朋友。

  幽默的他能驾驭各种场合,他所到之处都会充满欢声笑语,跟他交谈让人感到轻松愉快,总之是他懂得说话的艺术。

  一个培训机构组织的专业培训课堂上,学员是来自社会上的人,年龄基本在20几岁到50几岁之间。休息时间,大伙聚在一块闲聊互相认识,其中一个年纪在20几岁的小伙子,问身边的一个人:“你多大了?怎么称呼?”

  那人说:“35岁,免贵姓张。”

  小伙子用惊诧的眼神看着他:“你都这么大了还来学习呀?”

  年龄大的人看了小伙子一眼,显然不高兴了,说:“我不认为自己年龄很大,反而觉得这个时候更应该多学点东西。”

  小伙子看看他,自知说错了话,便不再言语。

  小伙子不懂的说话的艺术。他若是说:35岁可不算大,你看看在我们中间还有50岁的人呢。

  这样说,别人还会反感吗?当然不会。

  不懂说话的艺术,将直白生硬的话语不加思考的脱口而出,只会引来别人的不满,令人心生厌恶。

  说话是一门艺术,一个人的谈吐可以充分体现出他的文化素养和个人修为。一个懂得说话艺术的人必是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他胸罗锦秀、口吐珠玑,在任何场合都能如鱼得水、应对自如。将语言的魅力发挥到极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话的艺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