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提升沟通技巧 优化家园合作质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提升沟通技巧 优化家园合作质量

2022-01-27 22:14: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提升沟通技巧 优化家园合作质量

  晚上,接了一个时间超级长的电话,一个小时另15分钟。电话是三年前的一个家长打来的,现在她的二宝在我们幼儿园,但是不在我的班级。很奇怪她为什么会给我打电话?更奇怪她为什么哭了?

  “姐,你有时间吗?”

  “你先别哭,告诉我怎么了?”

  “我在幼儿园也没有其他认识的人了,可是我的心里很难过。”

  “谢谢你难过的时候想起我,我愿意倾听你的委屈。”

  在她断断续续的讲述中了解到,她今天因为没有及时回复老师的信息,晚上老师打电话问情况,因为她以为老师的语气是在责怪她,两个人就越说越激动,然后老师把整个学期她所有没参加的活动一一列举,最后甩了一句:“你不配合工作,我不和你说了!”她越想越觉得女儿临近开学一直那个不愿意去幼儿园和老师对孩子不好有关。然后又联想到是不是自己有几次没有参加活动,老师对家长有看法,然后冷落孩子。

  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是真诚、信任和尊重,而这一切的桥梁就是沟通。有效的沟通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和谐彼此之间的关系,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反之如果沟通有障碍,人与人之间就容易形成隔阂,甚至产生误会,尤其在当下社会信任度严重缺失的情况下。幼儿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接纳和面对的对象分别是不懂事的孩子和不放心的家长,即使园方的工作做得再多,也难免会有疏漏的地方,因此有效的沟通就显得格外重要。当然光有态度还远远不够,还应有恰当的表达方法,优化沟通质量。

  —、及时沟通,就事论事

  现在不少家长本身工作很忙,容易忘记及时和老师沟通孩子情况。孩子年纪小,表达能力不足,每天都可能遇到不同的问题,教师平日应细致观察孩子的情绪,如果有异常,及时与家长沟通分析原因,帮助孩子舒缓不良情绪。在沟通的过程中只说今天发生的事情,商议合适的解决方案,不要翻旧账,把之前的种种孩子不好的表现或者家长没有参加的活动都翻出来,让家长误以为老师对自己和孩子的看法戴着有色眼镜。因而产生不信任。

  二、注意表达方式,保持愉悦微笑

  有时候老师因为过度希望得到家长的配合,容易和家长沟通是产生抱怨、责怪、挑刺的语气,往往因为表达的方式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与家长沟通时应注意注意保持愉悦,即使打电话,对方也能感受的对方的态度,保持微笑是基本的礼貌和最好的沟通润滑剂。家长说话时静静地听,不着急反驳和回复,家长说完再回复,回复的过程中因这样同理心,表示理解家长的情况,然后从专业角度分析问题,争取家长的自动合作。

  三、勤换位思考,有同理心

  换位思考是最高的共情能力。从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家长的做法,不然问题很难彻底解决还容易激化矛盾。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工作。老师应该多从家长的角度出发,从全局观出发,就可能或多或少理解老师这样做的原因,大家也能相处得更加和谐,解决事情也变得容易起来。

  四、只提建议,不要干涉

  有时候家长会向老师咨询建议,教师要注意从理论的角度分析问题,少用专业术语,多用家长能力理解的话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抨击或否定家长的观点,也不要强行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家长。教师表达完自己的建议,记得微笑着告诉他:“这只是我的想法,请你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优质沟通是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方式,家长和老师的优质沟通会带来许多益处,不仅可家长与老师构建和谐友善的关系,主要是为孩子创设了亲切的沟通氛围,有利于拉近亲师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