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猫和狗的生活哲学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猫和狗的生活哲学读后感1000字

2022-02-08 00:21: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猫和狗的生活哲学读后感1000字

  《猫和狗的生活哲学》是一本由简单心理著作,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304图书,本书定价:65,页数:2022-1,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猫和狗的生活哲学》读后感(一):生活哲学就是了解自我,接纳自我,服务自我

  猫和狗的生活哲学包括了“躺平”的哲学、修复的哲学、治疗的哲学、自由的哲学,不管哪个哲学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了解、接纳、服务自我。

  了解自己,包括了解自己再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时候,有退一步的选项,能够接纳自己成为一个短暂的“废物”。想“丧”就“丧”一下,无可厚非。更不要为了自己的“无聊”,没有时时刻刻鸡血奋斗而焦虑......了解这就是自己,并且这样的自己并不是不美好,接纳自己,也接纳自己的各种选择。

  以上是我觉得让生活更加轻松舒服的条件,另外更深的追求就是“服务自我”。每个人心中总有想成为的人,为了那个理想我们总归需要一些付出,这就是服务自我。这是为了追求更高层次的幸福,更加接近理想的快乐、成就感以及幸福。

  《猫和狗的生活哲学》读后感(二):正常人谁还没点心理问题呢?

  文/舒念

  进入社会的时间长了,越发觉得有一句话说的非常有道理,正常人谁还没点心理问题呢,我们日常在上网的时候乐于去看一些心理学的入门知识,其实不过是希望能给自己贴上一个准确的标签,而这个标签放在猫和狗的生活哲学里就是我们日常心态的各种变化,用每天一个心理学罐头的形式告诉我们。其实生活中的这些状态都可以用心理学来解释。

  我们都曾经失败或受伤,也都需要修复自己的伤口需要面对人生的多种选择,这些事情都会成为我们心理变化的原动力。尤其是面对失败,这件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接受方式,有些人甚至无法接受这件事情,猫和狗的生活里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尽如人意。但好在他们之间还可以相互劝慰,究竟什么样子的人生才是正确的人生呢失败,也许只是其中的一个过程,关键的不是失败,而是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失败。

  我们都说躺平也说要活得自由,其实这些场景可能是热情,也可能是我们徒劳的尝试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发现自己也会处于习得性无助的状态。也会通过间歇性失忆来,忘记那些想要忘记的事情,其实不如让自己哭一场,允许自己悲伤允许自己活在当下抛开完美的枷锁,成为一个真实的人。

  我尤其喜欢书中提到的即兴戏剧的解压方式,我们面对未知的一切,面对生活的挑战,不妨就以演戏的态度来面对,首先回答yes然后说and,首先是肯定的态度,然后补充我们所有的想象,这未尝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

  人生总是充满意外,我们也不会知道下1秒将会发生些什么,甚至也无法预测自己的举动,但是这些意外都只是即兴戏剧的一部分,人生的每个状态也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部分,搞懂了这些生活的哲学就会发现自己拥有的其实只是一个正常人应有的心理问题,不必太过负担,就这样度过我们的每一天吧。

  《猫和狗的生活哲学》读后感(三):《猫和狗的生活哲学》:猫狗搭配,“说教”不累!

  最近读的这本《猫和狗的生活哲学》,没错,就像这本书的书名那样,书中的主角就是猫和狗,它们的形象出现在封面上,好了,废话不多说,直接开始介绍。 当猫遇见老鼠,可能诞生出好笑又有趣的动画《猫和老鼠》,当猫遇见狗会发生什么? ——知识点。 再仔细一点? ——关于心理学的知识点。

  →教你躺平,让你“丧”,这是一对什么“神仙”组合? 这本《猫和狗的生活哲学》中所涉及的知识点,也包括在生活之内,但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切身实际的照顾到了当代年轻人的需求,不仅仅不教你努力、积极向上,而是教你勇敢的去“丧”、去躺平,而且是有理有据,有心理学依据的那种种,怎么样,意不意外、神不神奇、惊不惊喜。 2、猫狗搭配,分析不累! 肥猫和胖狗作为这两本书的主角,虽然在插画(设计)方面,没有太多的色彩,但是角色立体、分工明确。 肥猫:代表着当代“有病”的年轻人,它会有各种情绪和各种困惑。 而胖狗则是肥猫专属的心理咨询师,通过它们的友好交流,帮助你理解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学困惑,教你以正确的认知和心态去完完全全的享受躺平,以及通过正确的“丧”来疗愈自己。

  3、结构简单,内容清晰~ 对于这本《猫和狗的生活哲学》,全书的内容呈现方式很简单,有两大主角胖狗和肥猫,通过日常的对话来分析一些常见的现象,以及背后所隐藏的认知,最后再附上一个[心理学罐头],帮你更加理解一些情绪背后的原理。 (题外话:我觉得心理学罐头这个标题起的很有意思,因为很多猫粮和狗粮都是装在罐头里的,而在这个环节中,“罐头”里则是装着来疗愈他们的精神食粮。) 当然,如果你特别的想预知每一个环节的知识,可以先[读心理学罐头],再从头开始,一点一点的看整个漫画

  这本《猫和狗的生活哲学》,其实也可以叫做《猫和狗的生活心理学》,通过猫猫和狗狗,在生活中对一些情绪的展现和分析,让你以一种更加轻松的形式,来了解人们出现的各种情绪,以及一些简单的心理学知识。 很适合喜欢心理学,但又不想看枯燥的。知识讲解的小伙伴当做入门级的心理学读物,喜欢漫画加心理学讲解的小伙伴,也很适合找书来阅读。

  《猫和狗的生活哲学》读后感(四):来这组猫狗心理漫画里汲取一点治愈力量!

  你有没有过什么事情都不想做,只想躺平发呆的时刻?无助和迷茫的时候,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恢复宁静。

  微博知名心理博主“猫和狗的生活哲学”,用可爱的猫猫狗狗漫画治愈了百万粉丝。

  浦睿君与“简单心理”联手,终于打磨出了“简单心理”第一本心理漫画书——《猫和狗的生活哲学》。漫画讲述了一只焦虑的肥猫和一只稳重的胖狗,在大城市过着和年轻人一样的快节奏生活,也有不少烦恼,他们陷入内卷、被人冒犯,却习惯忍气吞声、强颜欢笑。他们想要躺平,却发现充满焦虑,根本停不下来。或者,害怕在激烈的竞争中落后,却提不起精神追赶……

  这只懂心理学的胖狗,带着肥猫逐步看清这些困境背后的心理问题:“习得性无助”“错失恐惧”“选择恐惧症”……它们一起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攻破这些难题,最后总结出一套“猫和狗的生活哲学”,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看待生活并豁然开朗。

  漫画里画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极其贴近我们琐碎的日常,可爱的不得了:

  可别催我!!!

  本来挺乐意去做的事,一被催就不想干了,这就是日常生活中的“被动废”。

  “被动废”是一种抗拒状态。下定决心开始减肥、运动并为此制订了相应的计划,我们因为自己的“主动”收获了自我实现的满足感;然而,别人的一句催促会在无意间打破这一切,明明是“我主动安排的”,现在变成了“被动要做的”,积极性没有了,只会“越催越废”。所以,别催了!如果实在管不住嘴,不妨就说一句“加油吧”!

  “废物”怎么了?

  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在遭遇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时,你有一个选项是“后退一步”:允许自己暂时停止向前的脚步,成为一个短暂的“废物”。所谓“做短期废物”,其实是让我们学会“自我接纳”。

  “自我接纳”指的是人们在理解自身或他人的优缺点的前提下,依然能对完整的自己感到满意—“尽管我与众不同或是有缺陷,但我依然认可自己”。善于自我接纳的人心理压力更小,会更少感到痛苦,会更全面地看待自己和他人,也会对自己的各类特质更满意。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也不会害怕别人看到真实的自己,不会为了维持他人心中自己的美好形象而掩盖、否定自己的一部分。

  请你记得,永远不要觉得“只要我不断苛责和否定,我就可以改变”。责怪自己往往无法为自己带来真正的改善,反而会增加无力感和焦虑感,带来更多负面的情绪。

  乖乖地“丧”下去

  身体透支的时候,我们会停下来休息,而情绪耗竭的时候,我们却常常逼迫自己“兴奋一点”。事实上,情绪是用来帮助我们适应环境的,当一个人出现“情绪耗竭”时,说明 由于过度使用心理和情绪资源已经产生了疲惫状态,沮丧、紧张和易怒是内心在向我们提出抗议。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强迫自己进入并保持不适宜的兴奋状态,只会让生活更加糟糕。如果“丧”,就乖乖地“丧”一会儿吧!人生路远,我们要学会等待电量充满。

  我要过不逃避的人生了!

  推荐阅读

  猫和狗的生活哲学

  暂无评分

  简单心理 / 2022 / 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 / 浦睿文化

  “简单心理”百万粉丝催更,

  让人直呼过瘾的心理学漫画。

  轻松有趣的漫画、浅显有效的疗愈方法,

  零负担带你走出日常生活的心理困境。

  作者:简单心理

  国内领先的专业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有来自全球 117 个城市上千位顶尖的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健康服务者, 自2014年成立以来为数百万人次提供了高质量的心理健康 服务。2021 年在北京、上海等地开放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简单森林”,遇到情绪困扰、希望自我探索和成长的人,可以在这里获得系统、专业的帮助。

  《猫和狗的生活哲学》是简单心理推出的心理学轻科普图书, 生活中遇到的焦虑难过、纠结挣扎、欲望恐惧,都能在书中被表达,或许你也能从猫和狗诚实勇敢的生活观里,寻得些让生活简单幸福起来的答案。

  希望本书及简单心理,能给你向内生长的力量。

  编辑丨里小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