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化学机器人的发展及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化学机器人的发展及意义

2022-02-23 15:42:45 作者:境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化学机器人的发展及意义

  大数据智能化时代,为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本质安全和创新能力、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人工智能(AI)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在大数据时代,AI将会对化工行业,特别是医药和精细化工,带来难以想象的变化。智能化的化学合成研发,触发了化工过程的连续化和现代化。化工过程的连续化具有缩短生产时间和提高制造工艺效率的优势,这些好处转化为更低的生产成本。它还允许更快捷、更灵活的监测和控制,有助于减少制造失败的可能性,从而降低生产安全的风险,保证产品的质量。

  RXN for Chemistry云计算平台是IBM在2018年发布的平台,利用云计算RXN神经网络协助科学家的化学研究工作,2020年则新加上了机器人技术,让化学家可以远程进行实验,搭配远程实验室中的机械手臂测试化学反应、产生报告,该平台运行两年至今,为1.5万名用户提供了超过76万份的化学反应预测,分析数据和反应的准确度超过90%。

  2020年,来自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的开发了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化学家。这款机器人化学家具有人形特征,可以在标准实验室中自己工作,像人类一样使用各种实验仪器。然而,与人类不同的是,这种机器人具有无限的耐心,可以同时考虑数十个维度的变量,每天工作 21.5 个小时,剩下的时间用于暂停充电。更重要地是,这种机器人可以独立思考,自主完成一系列的实验操作。在第一次测试中,这个 1.75 米高的 AI 机器人在 8 天时间里独立完成了 668 个实验,并研发出了一种全新的化学催化剂。这一重磅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最新一期的 Nature 杂志上。团队开发的“A mobile robotic chemist”是一款能全年无休地自动进行化学实验的研究机器人。人类需要耗费数月做完的工作量仅需要8天即可完成,因此这款机器人确实具有自动研究的功能。

  对此,本次研究的领导者、利物浦大学化学和材料系教授 Andrew Cooper 教授表示,“我们的想法是让科研流程化,而不是让机器流程化。人工智能实验机器人的出现,可以让我们的工作更灵活。它改变了我们工作的方式,它不仅是实验室的一台机器,也是一个具有超能力的实验伙伴,它为人类腾出时间来进行创造性的思考。”

  化学制品和制药是一个复杂的行业,对质量、精度和准确度都有苛刻的要求。高度的重复性任务员工的日常工作变得十分枯燥乏味,因此自动化生产对于制造商减轻员工负担并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协作式机器人能够有效帮助化学制品和制药厂商应对日益增长的严峻挑战。协作式机器人可以为化学制品和制药行业的各种应用和生产设施的自动化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机会。

  协作式机器人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生产率,即使是在不适合于传统工业自动化的工艺流程中也是如此。协作式机器人易于重新编程和重新部署,且无需变更生产布局即可执行各种不同的任务。这一灵活性可以帮助协作式机器人6-12个月内收回投资,从而快速实现投资回报。

  协作式机器人具有高度的可重复性,即便在全天候24小时运行的情况下也可以达到±0.03mm的精度,可确保缩短周期时间,并减少原材料浪费。除执行生产任务外,配备摄像机系统的机械臂还可以执行3D测量和测试等质量控制任务。在进入下一步流程之前识别出故障零件也可以减少浪费。

  协作式机器人可以将员工从单调、耗时的任务中解放出来,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附加值更高的任务。在员工从事适合于其技能的任务时,协作式机器人可以执行劳累而又危险的工作,从而保护工人免受因人体工程学差、重复性应力带来的健康风险,或因重型或锋利工件造成的人身伤害。

  协作式机器人配备有经认证的安全系统,在发生碰撞或出现障碍的情况下,可立即关闭。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在员工旁边工作,在进行风险评估后,无需安全防护。

  化学制品和制药行业须遵循严格的准确度、精度和质量要求。协作式机器人不仅能够满足这些要求,还能提升员工满意度。

  优傲协作式机器人可以快速部署并适应不同的流程,致力于为化学制品和制药行业提供各种自动化解决方案:

  ★实验室分析与试验

  ★注塑

  ★拾取和放置

  ★机床管理

  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应用有利于推动我国智能产业的兴起,机器人产业在自动化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将促进我国工业制造业从人力密集型向自动化生产转型,提高生产效率,机器人产业能够有效弥补我国逐步淘汰的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带来的财政冲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