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敦煌大漠月牙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敦煌大漠月牙泉

2022-03-02 08:05:13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0年10月,我们在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乘飞机去甘肃省敦煌市。我们走下客机的悬梯,机场一片阳光明媚,虽已是十月,依然感到敦煌气温的热度。

  我们入住在敦煌市沙州北路的太阳大酒店,酒店离县城中心较近 ,距离著名景点月牙泉也不远。

敦煌大漠月牙泉

  我们乘车从县城南行大约五、六公里。行程大约十五分钟,就来到敦煌鸣沙山景区,月牙泉就位于鸣沙山景区。

  我们进入鸣沙山景区,就进入了黄沙的海洋,高低起伏的连绵沙山,在蓝天的映衬下,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炫丽夺目,蔚蔚壮观。

  我们徒步在沙漠里行走,很快就来到核心景区。

  这里矗立着一座唐代建筑群,回环绕行的廊道连着高高的楼阁和绿树环抱的亭台。楼阁和亭台错落有致,雕梁画柱,别具特色。

  建筑群旁边就是著名的月牙泉,月牙泉的月湾里就是亭台楼阁的建筑群。

  我们在月牙泉边绕行,欣赏着这"塞外风光一绝",也思考着:月牙泉身居大沙漠为何千年没有干涸?为什么也没被风沙掩埋?

  月牙泉长约百米,宽约二十多米,形状如新月一般,因此得名月牙泉。月牙泉自汉朝起就是敦煌的沙漠奇观。敦煌市境内有一条河叫党河,月牙泉原是党河的一部分,但经过千年风沙侵蚀,河道被风沙所掩埋,党河改道,与月牙泉断流。祁连山的冰雪融水持续补充着党河和月牙泉一带的地下水,月牙泉地势较低,靠地下水不断地补给,保证了千年不干涸。月牙泉得天独厚的周边地形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在泉水南北侧地势较高,常年刮起的东风把沙子沿山梁向上卷,月牙泉就不会被沙子淹没。

  我站在月牙泉旁,看着一弯清泉湛蓝如洗,轻轻地荡起微弱的涟漪,萦绕回环着淡淡的波纹,碧波荡漾,在蓝天的倒映下碧如翡翠。我的目光移向泉边,芦苇茂密,郁郁苍苍,环绕和簇拥在泉边,微风轻轻吹过,随风起伏摇曳。水映沙山,金黄与翡翠相间,给人以视觉奇观。

  此时此刻,我耳边响起著名歌手田震唱过的一首歌《月牙泉》: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

  我想起清代诗人朱坤有一首写《月牙泉歌》:“天池巧瘗穷荒界,半出寒泉落天外。千丈万丈不知深,支分定是银河派。”月牙泉仿佛是天上的瑶池,巧妙地隐秘在这贫荒的沙漠,清凉的泉水,好似半个月亮散落天外。没有人知道这泉水有多深,是千丈还是万丈?这泉水应该是银河系上的一个支流。

  我当时站在月牙泉的“月牙”上拍照留念,此后时常翻看这张照片,想起月牙泉这塞外大漠奇观,歌曲《月牙泉》也时常在耳边响起:“从那年我从月牙泉边走过,从此以后魂绕梦牵,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除非也去那里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敦煌大漠月牙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