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心,沙漠有人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小心,沙漠有人的读后感10篇

2018-05-26 20:0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心,沙漠有人的读后感10篇

  《小心沙漠有人》是一本由[德]沃尔夫冈·赫伦多夫著作,文汇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4.00元,页数:480,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小心,沙漠有人》读后感(一):无论你走向何方,命运都在等待着

  在读《小心,沙漠有人》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沃尔夫冈•赫伦多夫的作品,这本书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由于患恶性脑瘤,在失去思考写作能力痛苦中,他开枪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德国文坛陨落了一颗巨星!

  沃尔夫冈•赫伦多夫说:“失去了语言,如同失去了生命”。

  《小心,沙漠有人》是一部极度烧脑、遍布迷雾悬疑作品,泰晤士报文学增刊评价说:只有读到结尾,才能蛛丝马迹中找出真相!这份评价绝对没有言过其实事实上,在阅读过程中,我几次中断,翻回前篇重新阅读,沃尔夫冈•赫伦多夫布下的迷雾成功锁住了我的思绪,在广阔的北非荒漠间,犹如迷失方向路人,找不到出口和方向,始终困在原地,偶然经过车辆带来的微光,也会随着车子的急驶而过被瞬间带走,整个世界重又回复黑暗之中。

  卡尔是在加油站遇到海伦的。卡尔穿着一套西装,上面满是沙子黑色的黏糊糊的液体,跌跌撞撞地出现在加油站,海伦拿出一枚硬币给他,他连看都不看。卡尔请求海伦帮帮他,帮他带离这片沙漠,随便去哪里……

  卡尔被海伦回到了她租住的平顶别墅,海伦帮他处理头部伤口。海伦,这个美国来的金发美女还给他起了个名字——卡尔。是的,这个象流浪一样出现在海伦眼前的男子并不叫卡尔,他的头部受了伤,被人打了,醒来后发现自己对目前的境况一无所知,甚至不记得自己的名字。但他依稀记得他在奔寻出逃时,有四个穿着白袍子的男子曾在他的身边说着什么,也记得自己似乎失手打死了一个年青人。

  被海伦带回平顶别墅的第二天,卡尔在便利店附近被人往头上套了麻袋,他们把他带到了一个满头白发容光焕发男人面前。卡尔不认识这个男人,但是男人让卡尔交出他的东西,他声称卡尔侵占了本属于自己的东西。白发男人告诉卡尔,他的老婆儿子在自己手时,如果想要他们安全就在七十二小时内把东西送来。

  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卡尔陷入深深迷惑中,唯一能够利用线索就是从白发男人那里听到的一个名字——蔡特罗伊斯。

  卡尔回到平顶别墅,告诉海伦自己可能有个同伙,同伙的名字叫蔡特罗伊斯。于是,他们寻问每一个遇见的人,是否知道叫这个名字的人。但是,所有的人都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过叫这个名字的人。

  卡尔想,是不是自己就是蔡特罗伊斯呢?他知道,被他打死的那个年青人一定不是蔡特罗伊斯,因为他并不认识那个人,而白发男人告诉他蔡特罗伊斯是自己的同伙。那么,这个人在哪里呢?而他们要找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

  整部作品有着电影生动画面感,幽默文字描述总会自觉地让情境非常立体地出现在读者的脑海。就好象:“镜框下方坐着一个二百公斤的男人……他的脸形像一只梨,而身材则以惊人方式重复着脸的形状,就像按照施工图纸制作出来的一样……”

  你也看到了吧,那个梨一样的胖男人。

  《小心,沙漠有人》是一部需要反复阅读的作品,就如同我在不断的停顿、回翻中阅读一样。当我翻开这本书第二次,第三次的时候相信一定会有不同的、崭新的感知

  《小心,沙漠有人》读后感(二):面对未知的世界

  第一次看德国作家沃尔夫冈·赫伦多夫的书,我百度了下作者原来他已经亡故了,这貌似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由于患有恶疾,他无法行动,开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刚一拿到书,我不由有点吃惊,很厚的一本书,但是从打开第一页开始,就有点停不下来的感觉故事相当的精彩。本书的封面设计的颇有特色黄色底色代表着无尽的沙漠,那里没有尽头只有沙子,然而左上角的一抹红色就像一滴血,更为整个故事添加了不少的神秘色彩

  《小心,沙漠有人》是一部极度烧脑、遍布迷雾的悬疑作品,全书共分为五个部分。泰晤士报文学增刊评价说:只有读到结尾,才能从蛛丝马迹中找出真相!这份评价绝对比你看过的悬疑类作品好看事实上,在阅读过程中,我也跟随着作者的笔触,有时候不得不翻回前篇重新整理已经得到的线索,沃尔夫冈•赫伦多夫布下的层层陷阱,让你对深陷于故事套路中。

  这个故事无疑是发生在沙漠里,北非的荒漠,一个视人命如蝼蚁的地域。前期几个章节作者铺垫了较为冗长细节,各个人物来自不同的地方都不各自不同的性格特点,皆以公社的四人命案为由迅速绿洲廷迪尔玛收拢。主人公不知为何在遭受重击,醒来时一片狼藉失去记忆说不清缘由使其身陷囹圄,开始一场看不见终点的亡命之旅……

  作者在描写的人物性格特点方面呈现得非常鲜明饱满,人物的谈话也是层层深入而且很有特色,或许人物所表达情感也是符合当时那个时代所特有的吧。每一章的开头都引用一句名人语录,初看没有什么,但看完这章就能看出作者本身想表达的东西是什么。

  我本人就非常喜欢他对波利多里奥的描写,这样的描写有血有肉十分真实,简直就将那个二战后殖民地的一个个人物的缩影跃然在纸上,他正直,带着敬畏、像一个普通人一样面对未知的世界。

  在这个象征暴力的荒漠故事里,结局的到来让人有点意外、一切似乎出乎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在这位已故大师所设计的情节下,丝毫不拖泥带水,《小心,沙漠有人》——携带着悬疑烧脑的现代文学流行元素,亦会是一本绝妙的文字阅读体验

  《小心,沙漠有人》读后感(三):悬疑客的细节盛宴

  去年,曾经一个机会让我看了一部叫《契克》的电影,讲述的是三个青少年另类冒险故事,只记得十分忧郁气氛,以及里面没有一丝美丽事物以及人物,但却无法忘怀他们如梦一般的游历,以及契克的那种眼神原著作者叫沃尔夫冈·赫伦多夫,今天我又一次不期而遇地碰上他的作品《小心,沙漠有人》。这里的“又”,主要是我总是能被同一位作者的作品二次甚至三次吸引而不是出于刻意,多意外的文学魅力

  沙漠,蛮荒的地域激发出来的是人类本性,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原始欲望。赫伦多夫巧用“沙漠法则”表达出人性弱点阴暗面,它绝不是绿洲廷迪尔玛公社创始社员想象中的寻到一处远离尘嚣荒无人烟的地方,开垦荒土自给自足美好。有人就会有社会,有人自然复杂,不存在乌托邦的娴静,更不是绘本里的童话世界。沙漠法则,听起来一点都不值得惊讶,只是极少提及而未引起注意,听得最多的是丛林法则和黑森林法则。这里用到的“沙漠法则”囊括了殷罡先生保护理论,亦涵盖黑森林法则的部分意义。既以沙漠资源匮乏使其不会破坏基础建设前提下,在沙漠冒出的“他人”都视为敌人以灭之。

  这个故事无疑是发生在沙漠里,北非的荒漠,命如草芥的地域。前期铺垫了较为冗长的细节,各个人物来自不同的地方,皆以公社的四人命案为由迅速向绿洲廷迪尔玛收拢。主人公不知为何在遭受重击,醒来时一片狼藉失去记忆,说不清缘由使其身陷囹圄,开始一场看不见终点的亡命之旅……说到这里,我不打算剧透太多,毕竟这是一本如此精彩绝伦的悬疑故事,道破就没有惊喜了。

  谈及整体,不得不说赫伦多夫是一位极端细节控,一位活脱脱的完美主义者,当然这也许是他意识紊乱无法言语之际宁愿结束生命困顿感。他在描写的人物性格特点方面呈现得非常鲜明饱满,人物的谈话理论层面颇为深入,或许人物所表达的情感也是作者本身想带出的一部本吧。我本人就非常喜欢他对米歇尔的描写,有血有肉奇之真实,尤其是米歇尔对海伦的情感,带着敬畏、害怕、崇拜嫉妒情绪十分杂乱却又如此信任,类比下这种人设生活中相当常见。再是卡尔在仓库模糊自救那一幕的画面描写也很是让人惊叹,我脑海里完全套用着《致命弯道》系列的逃生情景,生动而刺激。其实在他每一章的开头都引用一句名人语录亦同样能看出作者本身的一些想法观点。当首次阅读时,这句题词似的名言让人感到烟雾弥漫,读完整章即阔然开朗妙不可言。这些带着仪式感的名人名言皆为这一章节的主旨总结,这样的写作方式需要极其深厚的文学功力同时也起着辅助性的作用,当你读完回头发现名言与主文无法关联,这正是提醒你,你没理解这一章,那么你更可能是漏掉了重要的线索了。再则必须提及的是章与章之间的镜头切换,如同电影脚本般细致角度描写,给读者营造出极其准确清晰的画面感,大师即为大师。

  在这个暴力成性的荒漠故事里,结局的反转让人惊喜连连、应接不暇之余还不小心被暖到了。在这位细节控大师所设计的细致、深入又庞大格局下,脑容量不够的我时常需要回头找寻蛛丝马迹来串联线索。非常过瘾的情感带动,与《契克》的风格很不相同,但想表达的黑色幽默却相近无比。《小心,沙漠有人》——携带着惊险悬疑的现代文学流行元素,亦具备独特经典的文学深度畅快无比的一次体验。

  《小心,沙漠有人》读后感(四):沙漠的尽头叫做“欲望的沟壑

  沙漠,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一望无际向往,在沙漠的丘壑层峦叠嶂中,更有多少言之不尽的神秘。记得小时候看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电影,沙漠中海市蜃楼下隐藏的宝藏引得多少英雄竞折腰。还有阿拉丁神灯的故事,多少沙漠的幻影在飞毯上留在了我们的回忆

  沙漠,带着那一抹浓黄,将整个宇宙的色彩填补的恰到好处

  不过,沙漠引领着无数探宝人的希望,也隐藏着无数宝藏强盗的尸身。沙漠的尽头叫做“欲望的沟壑”。

  《小心,沙漠有人》从最开始就已经用标题告诉我们,这次的沙漠之旅是一个惊悚故事的开始。在难以谈论平等自然界,有人总是被幸运女神亲吻,不用很辛苦的在这儿世间挣扎;可有人,总是在一觉睡醒之后,发现已被整个世界舍弃,他唯一能做的除了自救,别无他法。

年复一年,我们派出一艘艘船只前往非洲,无论是生命还是金钱,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为的是找到这些问题答案:你们是谁?你们的法律是怎样的?你们说的是什么语言?但是你们却从来没有派出过一艘船只来我们这里。 ——希罗多德(古希腊作家)

  一名男子,在命案现场醒来,却发现自己失去了记忆,被迫亡命沙漠。

  在他想不起来任何事的同时,却发现警察局、当地黑帮、美国特工都对他虎视眈眈,而他想不起这一切的缘由。就这样《小心,沙漠有人》的演出开始了……

  记得当年成龙主演的电影《我是谁》,讲的故事也是非洲沙漠的故事。非洲的沙漠总是会带给人们别样神秘感,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文学作品,只要一出现沙漠,就意味着这是个有趣的故事。

  《小心,沙漠有人》是德国作家沃尔夫冈·赫伦多夫的作品,这位能将故事写的非常好看的作家,却因为身患脑部恶疾,最后在不堪忍受失去思考、写作的能力与记忆的情况下,开枪自尽,结束了自己48岁的年轻生命。通常情况下,只有最骄傲天才,才会这样珍视自己的艺术生命。所以,这部《小心,沙漠有人》我不剧透,我只分享我些许看过的感受,因为这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作品。

  沙漠的故事从未结束,你要和这烧脑的故事一起开启沙漠之旅么!

  《小心,沙漠有人》读后感(五):我是谁

  《我是谁》,这部成龙大哥参与指导拍摄动作电影,讲述了主人公杰克在执行任务途中失去记忆后所发生的一连串既让人捧腹大笑跌宕起伏的悬疑故事,其中高厦天台格斗、从玻璃幕墙外急速飞落、从直升飞机上摔下跌落原始森林等带有浓浓成式风格的精彩镜头让人为之叫绝。这一次,《小心,沙漠有人》这部作品又将我们带到了一望无际的沙漠,在这里又会发生怎样扣人心弦的故事呢?

  一名男子在沙漠中醒来,失去了记忆,身上不仅一无所有,连证明自己的身份证件也荡然无存。我是谁?我要干什么?在一路查找线索的过程中,好心的路人、神秘的医生、莫名的绑架残酷的刑讯……一场致命的游戏就此开始,他能找回自己的记忆么?真相究竟是什么?

  不得不说,这真的是一本极度烧脑的作品,开头几十页里不同人物、不同事件的讲述把我立刻就拉进悬疑的漩涡之中,真的是头晕目眩。究竟这个故事作者想要讲述什么主题?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凶手?带着这样的种种疑问,你不得不跟随作者的脚步,在看似错综复杂剧情面前一点点去摸索事实的真相。

  和《我是谁》中一段段风趣幽默的对话和精彩刺激的动作场景不同,在这部作品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电影般生动的画面感和比科恩兄弟迷人的情节布局。在作者巧妙的布局之下,地点不断地改变,镜头不停地切换,通过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呈现,将一个贫穷落后地区淋漓尽致地暴露在我们的面前。民族矛盾、贪污腐败、走私贩毒,暴力、死亡、堕落,带我们见识了社会的丑陋,也带我们看到了人类的无奈。

  不是我不想去伸张正义、除暴安良,只是这样的大环境下你无法独善其身,要想生存下去,你只能屈服。两个警察烂醉如泥后的智商比拼,肆无忌惮的抢劫,突如其来的死亡,“波利多里奥的智商是102,这是根据一份为法国十二至十三岁的学生设计的问卷算出来的。”“超人!我们袭击了超人。超人的猪叫!嘿,我们完蛋了!”“这是幽灵发出的气味。但他并没有为此感到奇怪。一分钟后,他死了。”在作者黑色幽默的表述下,从天堂到地狱,从美酒佳肴到濒临死亡,到底是欢笑还是泪水,是希望还是绝望,嬉笑怒骂中真的让人五味杂全。

  最后反转的结局亦是发人深省。有人走了,有了死了,有人消失了,有人退休了……不同的人物不同的命运,有喜有悲,有成功,有失败。作者究竟想要表达什么?小心,沙漠里有人,是好人,还是坏人,是活人,还是死人?也许,就如作者自己最后的命运结局告诉我们的一样,“失去了语言,如同失去了生命”,自由、快乐、健康地活着,比什么都好,珍藏自己拥有的一切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