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习做”比习作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习做”比习作更重要

2022-03-05 20:47:1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习做”比习作更重要

  我们在学习四年级第七单元“中外著名童话故事”中,单元目标明确要求通过人物语言、动作体会人物性格。学习园地“词句段运用”中也出现了动词的训练,并且列举了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几个连续性动作的场景

  孩子从例子中出现的动词,可以通过表演的方式清楚知道动作中表现出的人物特征。学生对于认识动作给读者带来的好处还不能轻易地概括出来。课本为此设置了“蝴蝶飞舞”“小男孩打羽毛球”“妈妈下班回到家”几个连续性动作的场景。课前考虑到前两个连续性动作场景描写起来抽形象,场地性要求较高。我选择把“妈妈下班回到家”的场景作为班级授课的重点来进行描写教学。

  上课刚开始的时候,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写起来。只用了五分钟的描写时间孩子们都高高举起小手跃跃欲试。我找到几位写作水平一般的同学展示了一下。结果很多同学都是简简单单几句话,对于妈妈走进门口的神态,动作等都缺乏仔细的思考,写出的场景非常简短。看到孩子们的作品,我灵机一动让孩子们停下来玩个叫“帮妈妈回家”的游戏。游戏前让孩子们根据自己写的内容想象自己在动作描写中的不足。我给孩子们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孩子们低头又对作品进行了补充。

  这次的展示过程中,我让孩子站在教室的门外扮演自己的妈妈。我边读孩子的作品,孩子边进行妈妈下班回家的动作表演。随着我的阅读分享孩子们笑的前仰后合,有些“妈妈”依然站在门边走不到自己的客厅。我又停下来让孩子继续进行修改自己的作品,片刻补充后继续进行表演。最后孩子形象生动地把母亲下班的神态、语言等都代入进去。一位慈祥辛苦的母亲形象不仅跃然纸上,更留在了孩子们的心里。课后有孩子说“老师,我真没想到自己的粗心观察让我忽略了那么多重要的东西。原来一个小场景可以写那么多东西。”有的孩子则说“原来动作描写那么重要,少了一步妈妈就回不了家。”

  这次授课我也明白了:在习作中先让孩子“习做”才能让孩子如临其境地发现自己的不足。只有通过习作同实际进行详细的对照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做出行为在前,纸上记录在后才是习作的根本原则。只有“习做”在前,习作才能源于生活充满生活的魅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