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我们仨》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我们仨》有感

2022-03-13 14:36: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我们仨》有感

  人间也没有永远。我们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居处。但老病相催,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已走到了尽头。——杨绛先生

  人间没有永远,幸福实际唾手可得。平凡的世界里我们平凡的人总是难以找到幸福的源泉。《我们仨》真正让我们知道了幸福其实真的很简单,幸福就是在黑暗中等待黎明,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里互相尊重,在困苦前行中有彼此的牵挂,在琐碎事务中快乐前行。

  他们相识于旧的时代,随着时代风风云经过自己的努力远居异国他乡。相逢古驿道,享乐古驿道,最后思念我们仨。

  黑暗终将离去,黎明总会到来。犹豫的日子里需要经得住黑暗带来的寂寞,需要耐心等待黎明的到来。他们处于黑暗之中仍坚信一个新的时代会到来。饥饿困顿压不垮的是对光明的向往,国内国外,上海,苏州祖国的半壁江山都有他们落脚的背影。他们在困苦中期盼国家沦陷日子的结束,祈求硝烟散尽后的大国宁静。他们在困苦中努力地坚守不仅走进了彼此的心,也让希望变成了现实。他们携手告别旧时代走向新中国。他们的生活中没有太多鲜花与掌声,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爱情事迹,没有花样百出的新鲜仪式,有的是夫妻的相敬如宾,相濡以沫。有的是彼此默默相守的无言,有的是默默中“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坚守。

  享乐古驿道幸福不言中。他们一生似乎都在迁徙,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可平凡中有太多令人向往的幸福。他们都在平凡中追逐着个人的幸福,无关历史风云,无关风云变幻。无论身居国外的求学聚会还是深处战火洗礼后的新中国。他们都在平凡中坚守着各自的追求。领取日本人无法下锅的救济粮,躲避战火的多次分离,任教清华迟来的聘书……再多的不幸也没有阻止求索的步伐。钱钟书依然孜孜不倦地追求着自己的事业。十年的文革,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都没有让他忘记自己的事业。政治氛围真正紧张的时候,最多也就使用一些小古文。无论时代局势如何变迁,我们仨的书桌还在,平凡中的学术研究从未静止。苦中作乐追求真理是他们仨相逢古驿道的欢乐。即便成了享誉国内学界的泰斗,他们仍能低调平凡到过正常人的日子。

  也许如同流行语所说的那样“人们往往在对一些事情缺乏自信的时候,人们往往喜欢晒什么。”钱杨二人的爱情里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没有太多唧唧我我的甜言蜜语,更没有代表爱情的玫瑰。他们的世界里只有平时的柴米油盐茶,只有普通人过得平凡日子。灾难来临一起扛,蹉跎岁月一起过,最后日子的甜美真的过成了幸福的模样。钱瑗与钱钟书先生的去世给了杨绛先生巨大的打击。往后余生留给杨绛先生的只有回忆,只有他们对学术研究孜孜不倦追求的回忆,他们平平常常日子中的甜美回忆。爱情不必鲜花与掌声,有彼此的尊重,有共同的追求,有平凡中孕育的伟大便胜却人间无数。

  我们仨在平凡中追求着真理,在平静中让幸福开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我们仨》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