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季如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四季如歌

2022-03-16 08:08:10 作者:陈宗泉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四季如歌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已是春”。勤劳的春燕用那轻快的剪刀剪去天空破旧的棉袄,天空重新露出了明媚的容颜,碧空如洗、云朵如絮。东风来了,大地光彩重生。桃树张开了那灿若云霞的笑脸;李树向世人展示了那洁白如玉的真容。溪流潺潺、虫叫蛙鸣,奏响了春天的交响序曲,大地生机勃勃、一片繁忙。勤劳的人们把珍藏了一个严冬的种子,撒播在广阔的春天田野。播下的种子也许会发生很多意外,或许被饿了一个冬天的虫儿们吃光、或许会被春天雨水淹死。但怀揣希望的人却不会沮丧、不会气垒,因为他们相信种下一个希望将会收获无数幸福。

  “春芳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绿树浓荫、疾风暴雨,组成了夏天那张充满个性张扬的脸,夏天用那热烈而多情的目光傲视着春的稚嫩、秋的老成、冬的阴冷。春天播下的那些种子,在这炎热的季节里正在经历着疾风、暴雨、骄阳的考验。坚强的种子怀揣主人的希望,顽强的行走在这个灿烂而残酷的季节,努力去迎接秋天的来临,因为他门知道,主人会站在秋天温暖的阳光里,为他们的成功送上热烈的掌声和灿烂的笑脸。

  “自古逢秋悲寂寞,我言秋日胜春朝”。夏天过去,秋天迈着稳健的步伐向我们走来。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枫叶火红、菊花金黄。黄色边成了幸福的底色在四处流淌,田野里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场景,秋天的日子充满喜悦和满足,经历春夏的辛苦在此刻结束,两季的追求在此刻化着幸福,勤劳而又幸运的人们在此刻把酒言欢、彼此祝福。

  “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无私玉万家”。北风呼啸、水瘦山寒,经历了春的繁华、夏的灿烂、秋的喜悦、万物悄然隐退、回归沉寂。冬天虽然阴冷,但却隐藏着勃勃生机,这仿佛是大隐君子出尘入世的前夜。冬天留下了那句流传千古的名言,安慰了无数惨遭不幸而又欲待重生人们,“冬天都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丁伦义: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时下,临近年关,传统意义上的扶贫帮困工作都在开展。可其成效究竟如何呢,是不是这些困难家庭只有到年关的时候才需要帮扶呢。

  扶贫帮困送温暖历来是我们各级党组织为民、安民、保民的重要举措。随着国家的兴旺发达,在四万亿保民生保稳定资金的内需拉动下,很多企业有效的规避了金融风暴的席卷,开始企稳回升,对保民生保稳定的认识也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那就是,一定要关心和了解困难群体的困难,解决困难群体的困难,决不能让困难群体的任何一个人掉队。当然,这些认识和态度,是所有困难群体所期盼的。

  于是乎,出现了年关时集中申报困难补助的热闹场面,符合条件的当仁不让的在报,不符合条件的想方设法的在报,就连一些生活水平相当高的人员也在通过旁门左路挖空心思的在申报。结果呢,当然是“会哭的孩子多吃糖”,“不会哭的孩子少吃糖”,“不哭的孩子吃点糖”,落得个你好我好大家好,过年的嘛,大家都要过嘛。

  于是乎,这种只有到年关的时候才发放的困难补助金,成了一部分“困难”人员的一项额外收入,有相当一部分补助金没有发挥困难补助金的应有之用。

  为此,我认为,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应深刻把握“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的内涵,创新扶贫帮困送温暖的思路和举措,切切实实的发挥好困难补助金的作用,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体当中。

  应深入实际,走访调查,建立困难群体档案,将年关的困难补助金进行分解,在每个传统节日期间,都将党和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群体当中。

  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仅要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还要掌握他们的思想所盼和精神追求,帮助他们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增强信心。

  应坚持原则,灵活运用,对那些确有改善潜力的困难群体,可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使他们在一定期限内摆脱困难的困扰。对那些暂无改善潜力的困难群体,可一次性加大帮扶力度,夯实其改善基础,在一定时期内加以调查研究,尽快帮助其脱困。避免年年帮困年年贫困的现象反复出现。

  应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暂时的解困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困难群体转变观念,“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在这个过程当中,各级党组织应主动融入,手把手的教,要想方设法使他们尽快走出困境。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只有先察其疾苦并设身处地为其免除疾苦,方能安民。民安则国安,国安则民之福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四季如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