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给新教师的建议》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给新教师的建议》有感

2022-03-22 17:07: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给新教师的建议》有感

  张祖庆老师的《给新教师的建议》内容通俗易懂,教学方法独特有趣。他以教者仁心的态度面对课堂,让语文课堂融入生命。

  书中从头至尾都以“窃以为……。”的贯通全文,书中内容直面教育课堂,一个“窃”字道出了语文教学的真谛,说明了语文教学借鉴的重要性,更要求我们要观千剑而后才能识器。本书以亲切幽默的语调讲述语文教学的方法,新教师应该如何快速成长。

  1.窃以为教师的成长应该从模仿开始。

  张祖庆老师从自己的教育生涯反思入手告诉新教师们教育当从模仿开始。教学的模仿需要教育者找到真正符合自己性格特点的人开始,而不是漫无目的地一味模仿一些同自己性格格格不入的教师。否者新教师可能会走进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的地步。不对名师的特点和自己的性格深入分析最后只会走进积重难返的境界。

  2.窃以为教师的成长应以坚持与执着为原则。

  教师的教学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教师放平心态去面对每次的课堂,抓住好每次的机遇。课堂教学需要在一次次失败中爬起来,需要教师有一颗学习之心,平常之心看待每次的失败,总结好每次的经验。每个将军在成功前都是一名小丑,只要有坚持与执着长此以往必定能成就理想中的自己。

  3.窃以为语文课的教学成熟之后应该融入自己的生命。

  新教师如果对课堂教学一味地模仿别人,最终还是走了别人的老路。窃以为在教学风格成形之后应该在教学中加入自己独特的见解。教师在加入自己见解的同时需要有丰富的阅读量,对文体有独特的见解才会形成像王崧舟教师的课堂那样富有诗意。

  “窃”以为课堂的成熟需要教师经历重重考验,为语文课堂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需要学者有足够的文化常识。这样的课堂才是富有生命的课堂,这样的教学才富有新鲜的生命感。“窃”以为读书是为课堂寻一剂良药的万全之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