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生和老师的双向奔赴——读《汪曾祺画传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生和老师的双向奔赴——读《汪曾祺画传有感》

2022-03-23 10:59:56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沈从文先生的学生,走过大起大落的人生,60岁大器晚成,创作喷发,他就是汪曾祺。《汪曾祺画传》这本书既是汪曾祺的画传,也是他的评传。

  这本书包括老街巷和老屋、运河边上的少年人、耕读一脉传家、翩然西南联大时、古风俨然先生们、京城风和雨、随波逐流样板戏、大器晚成小说家,风雅人写风雅事十个章节,以时间为顺序记录了汪曾祺的一生,每一个篇章都有非常珍贵的老照片,让文字更具有朴素的美和固不可彻的说服力。

学生和老师的双向奔赴——读《汪曾祺画传有感》

  沈从文先生是这样说自己的学生汪曾祺的“他的小说比我的要好,将来必有大成就”。

  汪曾祺是这样说自己的老师沈从文的“用一种善意的、含情的微笑来看这个世界的一切。”

  《汪曾祺画传》可以让你通过了解汪曾祺的成长世界和师生关系,去靠近他创造的文学世界,了解师生两个性情中人如何在大起大落的时代潮流中,让生活自然而然,如行云流水。看了这本书,你会明白和谐的师生关系对一个人成长中的影响有多深远。

  汪曾祺并不是一个好学生,无论是学生笔记、背诵,期考、月考,还有出勤考等方面都不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唯独沈从文先生对他青眼相看。那是因为沈先生的爱好和汪曾祺相同,师生在乡下时从父辈以及乡土民风中耳濡目染,最能触动心底那块最柔软之地的某一类东西相吻合了,产生了有许多趣味相同的地方。有一次,师生俩谈起《月下小景》里“甲虫气味”时不禁相视而笑,甲虫也能发出气味?多奇怪呀,师生俩都能闻到,一致认为对颜色,声音、气味的敏感是一个画家,一个诗人,一个作家必须具备的条件,这种敏感是要从小培养的。湘西的一条河流过沈从文的作品,京杭大运河流过汪曾祺的作品,还有一种“民间情怀”使他们的文章品格相近,也凝聚了师生的多年情谊,师生彼此声气相投、心领神会。

  学生和老师也是讲究缘分的。小时候,我的语文老师是一个有洁癖的女老师,而我是一个喜欢在地上打滚的野孩子,她常常嫌弃我脏,我常常嫌弃她妖。在她讲课的时候,讲的什么我大抵都是听不进去了。她讲课时我总是将她幻化为童话故事里的各种老妖,尤其是狐狸老妖。可想而知,我的语文成绩差得一塌糊涂。

  有一次上课,没有忍住在纸上画出了一张狐狸脸安在她穿的连衣裙上。她的处罚有三,一是用大戒尺在头顶敲了我三下,二是罚抄“锄禾日当午”100遍,三是叫家长。

  母亲在老师办公室里摸着我头上被老师敲出的包,含泪将我领回家,她没有对老师大吵大闹,也没对我斥责半句,只是迅速地安排我转了学。在新的学校,这次的语文老师是一个中年圆润的女老师,待人和气,对学生包容,很快我的语文成绩就名列前茅了。

  投缘的老师是一坛酒,醇香馥郁味无穷;投缘老师是一杯茶,清香扑鼻意无尽;投缘的老师是一种双向奔赴互相成就。相反,不和谐的师生关系只能让学生跌入地狱。如果你没有遇到投缘的老师,可以换的,总有一个老师适合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