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侄子“童言无忌”:奶奶说要不是姑姑给钱,才不会让表妹住家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侄子“童言无忌”:奶奶说要不是姑姑给钱,才不会让表妹住家里

2022-04-08 21:50:55 作者:胡小乖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侄子“童言无忌”:奶奶说要不是姑姑给钱,才不会让表妹住家里

  导语:

  《礼记》里面有一句话:“父之笃,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大概意思是:父子亲近,兄弟姐妹和睦,夫妻恩爱,这个家庭的财富就会聚集起来。深以为然,家和万事兴,如果家庭里面,整天都是一些鸡飞狗跳的事情,又如何有心思和时间去积累财富。

  但老话也说了,“父慈子孝”。一个家庭是否能够和睦,大前提是在父母身上。父母作为家庭的领航者,理应对自己的几个孩子一视同仁,以身作则,才能让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和谐。但很多道理,说起来比较容易,真正做到却并不容易。

  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私心,父母也不例外。我们身边有不少父母,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区别对待几个孩子。偏心或者重男轻女,从而让几个孩子因为家庭资源的分配而产生嫌隙,长大以后,自然感情也不好了。

  事实上,不仅仅是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是由父母决定的。父母以后的养老问题,以及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是否亲密,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父母自己决定的。一般来说,由于父母和子女之间的血脉亲情,有很多不被父母偏爱的孩子,在成年之后。

  即使委屈,但还是愿意和父母和解,愿意付出更多,只希望父母能够分一点疼爱给自己。这里面,有一部分父母,会意识到自己当初的言行确实不妥,从而弥补孩子。但也有一部分父母,不会觉得自己有错,甚至拿着不被自己喜欢的孩子的孝心,去帮衬自己偏爱的孩子。

  王凤妮就遇上了这样的父母:

  王凤妮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父母对她的哥哥百般疼爱,至于王凤妮,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出气筒。王凤妮早早就外出打工了,赚来的钱,自然都给了家里,换一句话来说,就是帮衬了哥哥。这一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她结婚。

  王凤妮和老公是在工作中认识的,随着相处时间的增加,互生情愫。结婚对象的选择,是王凤妮第一次和父母产生争吵,以往,她的所有事情,都是父母安排好的。而父母的安排,通常都是能给哥哥带来好处。

  可能是王凤妮太过于坚持,也可能是她的父母觉得事情闹大了,会影响家里的名声。所以僵持了大半年,父母同意了王凤妮的选择。就这样,父母狮子大开口,拿了王凤妮的彩礼之后,一毛钱的嫁妆都没有准备,就把女儿给嫁了。

  幸好婆家比较大度,老公也很疼爱她,所以王凤妮没有因为彩礼嫁妆的事情而在婆家抬不起头来。对于娘家父母,王凤妮不是没有抱怨,她从懂事开始,就一直觉得自己很委屈。为什么自己听话懂事,却还是不能让父母疼爱自己一点。为什么哥哥什么都不做,就能讨父母喜欢。

  但因为血脉亲情,即使父母如此对她,她还是相信父母对她不会一点都不在乎。所以她在婚后,也没有彻底和娘家断了来往。让她彻底寒心的事情,发生在她结婚后第五年,她的女儿4岁。当时她和老公辞职创业,开了一家小餐馆。生意一开始不太忙碌,所以两人一边带孩子,一边做生意,完全没有问题。

  但随着餐馆的生意越来越好,扩大店面之后,即使请了服务员。为了节约,也因为有些事情,亲自去做比较好,所以王凤妮不得不考虑孩子怎么办的事情。送去幼儿园,不仅太远了,孩子还排斥。后来就想到了娘家父母,王凤妮知道自己母亲正在带孙子,但因为孙子已经10岁了。只要接送上下学就好,多一个孩子,应该能应付。

  王凤妮和母亲确认的时候,内心是有一点惶恐的,毕竟从小到大,父母从未因为她有难处而帮过她。不过这一次,母亲爽快地答应了,这让王凤妮很高兴。她和老公说:“我就知道娘家父母还是疼爱我的,你看现在我遇上难处了,母亲一把年纪了,还是愿意帮我一起承担。我以前还认为父母对我不好,以后养老只尽义务就行,我真是太不孝顺了。”

  此时的王凤妮,沉浸在喜悦中,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老公泼了冷水。是的,她没有去想,母亲答应的背后,是自己提出一个月给3千元。就这样,没过几天,王凤妮就把女儿送去了娘家。接下来每月准时转账给母亲,并且时不时就往娘家寄东西,零食玩具还有衣服。自然了,王凤妮也没落下自己哥哥的孩子,基本上每次也会准备一份。

  王凤妮这么做,无非就是希望母亲在照顾孩子的时候,能多尽心一点。自己哥哥嫂子,也能心里舒坦一点。女儿刚到外婆家的时候,王凤妮和女儿通电话,女儿的话很多,符合女儿原本就活泼开朗的性格。但一个月之后,女儿就不怎么愿意主动说话了。都是王凤妮问一句,她才回答一句。

  不过王凤妮没有多想,她以为女儿只是有一段时间没有和父母相处,有点生疏了而已。加上生意实在太忙,离娘家的距离也不算近,所以王凤妮差不多在和女儿分开一年的时候,才第一次回去看女儿。她和老公趁着生意清淡的月份,大包小包,买了一堆吃的和用的,赶到了娘家。

  再次看到女儿,王凤妮有点恍惚,一年过去,女儿不仅几乎没长个,而且面黄肌瘦。看见自己的妈妈,也是眼神闪烁,怯生生的。见王凤妮回来,母亲一边埋怨她为啥不提前打招呼,一边伸手拿走了带回来的东西,一转眼就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面对王凤妮的疑惑,母亲说:“小孩子挑食,不听话,自然就瘦了。至于不长个的问题,这我咋知道,估计是遗传。”

  王凤妮和老公面面相觑,但也只能压下疑惑,没有继续说什么。她做梦都没有想到,母亲是在耍她。吃饭的时候,女儿一直不敢夹菜,低着头只扒拉碗里的米饭。王凤妮一个劲让女儿吃鱼肉,但女儿看了王凤妮一眼,犹豫了一下,才小心翼翼地夹了一点点尾巴上面的鱼肉。

  王凤妮心中隐隐不安,她不顾母亲一个劲说女儿很挑食。让女儿多吃一点鱼肚子上的肉,她记得女儿最喜欢吃鱼肚子上的鱼肉。女儿在王凤妮的鼓励下,终于再次把筷子伸向了鱼肉。这个时候,哥哥的儿子大喊一声:“我最喜欢吃的鱼,你不能再吃了。”女儿吓得立刻缩回了手。这时,王凤妮终于明白为什么女儿会变成这个样子。

  哥哥的儿子已经10岁,这个年龄,基本上也懂一点事情了。王凤妮尝试和他讲道理,结果他说:“这里是我家,当然要听我的,而且奶奶说了,表妹是外人,又是女孩子,有口饭吃就行了。要不是姑姑每月寄钱寄东西,家里才不养外人呢?”

  他还没说完,母亲就赶紧捂住他的嘴,一边制止他继续说下去,一边和王凤妮解释是小孩子瞎说。王凤妮气笑了,小孩子才会说真话。事实摆在眼前,王凤妮终于相信,娘家母亲确实不疼爱自己,所以也不疼爱自己的女儿,让女儿在这里这么遭罪。

  王凤妮摔了筷子,拉住已经在暴怒边缘的老公,抱起孩子就离开了。离开之前,她一字一顿地和母亲说:“你的养育之恩,其实我早已还清,但为了避免和你扯皮,以后我还是会给你生活费,但也仅仅是生活费了。咱俩之间,再无情分可言。你之前让我给家里添置和替换的各种家电,以及别的要求,你都指望你的宝贝儿子吧。”

  故事的最后:

  世间万物,皆有因果,每一个人现在的处境,无论是好还是坏,都是当初自己的言行导致的结果。父母和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血脉相连,本来应该是可以彼此给予温暖和慰藉的关系。但因为父母的偏爱,导致兄弟姐妹之间生出嫌隙,更是导致父母不喜爱的子女寒了心,从而影响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未免太可悲。

  “鸡蛋不能全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事实上,在父母晚年养老的问题上,也是这个道理。以后的事情,谁都不可能提前预料,所以即使是为了自己的晚年生活,也不能在养育子女的过程中,太厚此薄彼。君不见,越被父母偏爱的孩子,越不孝顺吗?都是自己的孩子,希望父母都能一视同仁,为了孩子好,其实也是为了自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