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工作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工作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4-09 00:08: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工作经典读后感有感

  《工作》是一本由[美]埃伦•拉佩尔•谢尔著作,后浪丨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90.00元,页数:33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工作》读后感(一):《工作》:巨变时代的现状、挑战与未来

  匈牙利哲学家埃德蒙•波尔多•舍克里曾说过:“工作的最高意义在于,它应是人类的仆人,而非主人。” 《工作:巨变时代的现状、挑战与未来》基于当下不确定性带来的职业生涯的变化,提出了在数字时代背景下,想获得工作的成就要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我们可以在很多学龄前儿童的身上,看到对未来深深的困惑和焦虑,虽然他们还不清楚“工作”具体为何物,但却被从小灌输着一切都是“为好工作在做准备”,只要简历足够光鲜,没人关注这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人们只会为荣誉而鼓掌。随着雇佣关系的变化,我们开始像谈论天气一样,谈论不断变化的工作。 工作因其丰富、复杂、欢乐和痛苦而成为人类繁荣兴旺的不可或缺之物。为方便您的阅读,我已将全书生成1张读书卡片。将书读薄,将知识内化,希望对你有帮助,阅读愉快!

  《工作》读后感(二):适合工作日看的书

  中间层不复存在—你不在顶层,就在底层,或即将堕入底层/我亲眼看见对工作日积月累的焦虑将很多人 尤其是年轻人 变成了生怕走错一步的冒险恐惧者/对效率的追求超过了质量/将每一次挫折归咎于自身而非体制。这种自责让太多人深受其害/他们期待我全身心投入一份自己几乎无法掌控的工作了,这让我感到很恐怖/和大多数人一样,雇主们更倾向于被那些和他们相像的人所吸引,强硬适应企业文化会丧失多元化/许多人根本无法获得一份配得上他们的能力、才华和教育水平的工作/同伴压力和理性规则的强有力结合/“得到一切”可能意味着为工作交出一切,而工作并不会给我们好的回报/现在重要的不是固定技能本身,而是发现、抓住并充分利用机会的能力/如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财富从工薪阶层流向“食利者”,即金融、实物或知识财产(比如软件)的所有者/你的价值仅仅在于你最终的工作表现。你总在被评估、被打分。一直要担心下一块面包在哪里,这意味着对自己的生活失去了控制/第一步是质疑一个深入人心的假设,即我们必须让自己去适应工作,而非创造我们能掌控的、适合自己的工作/做需要做的事情,做自己感觉正确的事情,并按照我自己的标准做好它/一个人要想生存就得工作。若他想要好好生活,他的工作必须富有成效和意义。

  《工作》读后感(三):和国内列位遇到的问题很相似。

  书中很多地方让人震惊,比如:

  1. 世界范围内的教育和工作焦虑。父母都不知道如何应对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选择。

  2. 美国高薪职业的内卷极其严重,无论是金融还是高科技行业,他们几乎是7天-24小时的工作状态。

  3. 高校已经培养了太多STEM(也就是理工科)人才,而社会上并不需要那么多此类人才,很多具有良好背景的毕业生不得不去作门卫或者收银员。

  4. 职业培训也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学到的知识很快就会过时。

  5. 大多数科学家都预感人工智能会在未来10-20年达到人类的智力水平,它们是人类最大的竞争对手。

  6. 不要认为人工智能是从低端行业开始取代人类,反而是从医生、律师、会计师等高端高薪行业最大数量的取代人类。

  7. 教育和财富收入并无关联(惊悚吧?)高等教育这笔巨大的投入很可能得不偿失,成为家庭最失败的投资。文凭泛滥和贬值是全世界性的。

  8. 让孩子在未来具有竞争力的不是技能,比如计算机水平等,而是批判性思维、逻辑思维和推理——而这些,我们的学校教育是不讲的。

  9. 芬兰是个好榜样,这个上世纪60年代还是贫穷爱喝酒喜欢打老婆的国家,通过政府大力改革,尤其是建立与民众的相互信任,通过关注每一个孩子(注意是每一个)的教育,让它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具幸福感的国家。

  10. 在展现了一系列令人绝望的现实后,作者也给出了一些前卫创意人士和思想家的建议和思考,这令整本书不至于过于悲观。

  《工作》读后感(四):工作|读完终于明白为什么说工作不顶用了?

  本书通过美国视角,揭露了全球化经济、自动化技术、高等教育体系(包括:专业技能培训)、以及资本主义“趋利避害”的特性如何共同铸就成一把巨大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于每个人心中。

  书中列举的一些事实值得深思:

  1⃣️公司的首要目标是股东利益最大化,而最容易实施的事情就是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支付微薄的工资,并为员工创造实现过度工作的条件:比如人性化的办公环境,频繁的团建,以及公司聚会等。而财富却逐渐流向拥有金融、实物或者知识产权的“食利者”,留下“朝不保夕族”备受“4A”毒素的煎熬。

  2⃣️旧时贵族以清闲生活为荣,现在精英用忙于工作来体现自己的价值。除去部分”基因决定“的工作狂热分子,多数人选择忙于工作是受困于“不会生活”,而越强调“平衡工作和生活”,往往越不能好好生活。

  3⃣️受供求关系的影响,高等教育的价值正在迅速贬值。更多的教育支出并不意味着更高的收入回报。持续、高额的教育投入似乎正在拖垮一个个普通家庭,很多贫寒子弟还没入世就不得已背上沉重的债务,并在毕业时就走上了“穷忙”之路。而美国政府极力推崇的专业技能培训并不能真正帮助就业。知识更新速度过快,新技能很快就会过时。

  4⃣️人工智能正在抢夺我们的工作机会,并不仅限于“技术含量低”的廉价工作,一些高薪技术工种(医生、律师、会计等)也在受到挑战。而能够继续留在人类领域的工作将是那些需要决策和个人主动性的“创造性”工作。(你在做这样的工作吗?)

  ————————

  「碎碎念」

  果然“内卷”是一个全球化的现象,找工作更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大多数人很自然将“成功=好工作”,我们也时常受到类似训导。但似乎没有人告诉我们,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我们害得得满足海量的要求:总做对的事,总遇对的人,总充满激情,总忙忙碌碌,且永远不知道忙碌的尽头是什么。

  《工作》用最残酷的现实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未来是不确定的,我们没有水晶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