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个合格的“牧羊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一个合格的“牧羊人”

2022-04-13 16:41:4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做一个合格的“牧羊人”

  临近放学的时候,我正在讲台上强调着当晚的作业。仿佛这一天即将平稳地度过,我甚至有那么一丝的开心,有时候对待这帮娃期望值就是这么低。

  可接下来发生的这一幕让我来不及阻拦。

  小赵同学离开座位跑到小耿同学跟上产生了肢体冲突,嘴里嘟囔着,而后回到自己的位置。这是我始料未及的,我甚至来不及跑到他们跟前。这俩人之前是同一组,平时关系好得恨不得穿一条裤子,位置调开之后小赵天天在我跟前晃悠,央求我给他们俩调成同桌,今天这是怎么了?

  其他同学收拾书包的功夫,我把小耿叫了出来,先了解有没有受伤,孩子说没事后才稍稍松了口气。他虽然没有哭,可表情骗不了人,神色看起来很激动。我很清楚这孩子平时的为人,正直善良,热心帮助别人,绝对不是惹是生非的人。一问才得知,原来是小赵拿小耿爸爸的名字恶作剧,并且唱了出来。小耿觉得同学之间怎么开玩笑都没事,就是不能扯上自己的家人,那样是对家人的不尊重。可小赵从头到尾都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中间还反复刺激小耿,甚至是嘲笑。故此,小耿拿小赵的东西只是为了提醒小赵,从头至尾要的不过是一句道歉,可小赵浑然不知,最后还和小耿产生肢体冲突。面对把事情讲清楚之后依然神色激动的小耿,我知道这时候的他最需要的还是安慰,于是和他分析了事情本身的利弊之后,更是告诉他,要求小赵道歉的想法没有错。

  话至此处,我们可能会想:小孩子们能有什么坏心思呢?他们也只不过是恶作剧而已。可许多事情都是始于小孩子的“坏心思”。

  给其他同学的路队送出去之后,我把小赵叫到一边安静的地方,等待着他主动和我坦白放学时发生的一切。可他一直是漫不经心的敷衍,许是平时见惯了“大风大浪”,觉得我拿他没招。而我也在想为什么是这样的情形呢?或许是因为我每次处理班级问题时,考虑到这群孩子的自尊心和紧张感,不怎么把他们带到办公室谈话?还是作为班主任的我,在孩子面前失去了威严?

  和小赵的家人确认了他过会儿要去课外班的时间之后,我把他从路队解散地带到了办公室门口,先冷静一下,仔细回想放学时发生的事情,想清楚了再告诉我。

  我再三向小赵确认,他把其他无关紧要的后续说了出来,可就是没能将这件事情的导火索坦白。我能理解这是一个孩子趋利避害的本能,或者说他不觉得事情因此而起。

  于是当我告诉小赵要把小耿叫过来对峙时,他才吞吞吐吐地告诉我事情的导火索。我想,即便是孩子迫于压力后自主地坦白,好在为时不晚。我告诉他,有时候说出实话,不仅是诚实的面对他人,更是给自己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再者,无论是谁的父母的名字都不能如此恶作剧,此时的换位思考依然很奏效。

  事情到最后,道歉是必要的,两个孩子的友谊更需要好好修复。

  在教育的队伍中,我总觉得老师们就像是一群牧羊人,如果羊群挣脱牧羊人的看管,提前进入更加广阔的草原独自生存,感受自由,就要适应自己身份的转换。这也意味着羊群要提前进入大自然,感受“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在自己“羽翼未丰”之际,就要接受自然界的摸爬滚打,这是提前感受自由的代价。

  可如果牧羊人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凭着自己的经验,在羊群饿的时候带它们吃草;渴的时候和它们一起寻找水源;像老马识途那样带着羊群一遍一遍地走来时的路;个别羊群走散了,把它们找回来。至于用怎样的方法,那是牧羊人的本事。

  更准确的来说,人比着羊,有了更多的主观能动性,特别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他们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的觉醒,但也只是萌芽时期的觉醒。从那漫不经心的回答中,从那一系列幼稚的举动中,我是看在眼里。从此处,我更加理解师者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师者还需要在传道的过程中告诉学生,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合适,什么是不合适;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轻言放弃,什么是竭尽所能。教给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教给他们正直善良地为人,教给他们自信乐观的态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初学习教育的长期性时,不能从实际感受到教育的漫长,可自从踏进了教育这方土地,我深知,我仍需要锲而不舍地修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