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样的“坑”,今天又掉进去一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同样的“坑”,今天又掉进去一次?

2022-04-16 22:17: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同样的“坑”,今天又掉进去一次?

  这么明显的出题套路,还会有学生“上当”吗?

  只要把题目认真读明白,按照基本定理代入计算公式,然后躲开唯一的一个坑,选出“不符合”条件的选项,正确答案就出来了。我一边翻着试卷,心里一边盘算,我班里的哪位小可爱会幸运的被这道题“坑”了呢?根据我对学生们的了解,每次在课堂上提问学生,都回答的非常好,符合学生认真思考的思维活动得到的结果,表现不佳的时候往往是由于真的没有想到该如何应答。无论怎么样,很少有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犯下看错题目的简单错误。不会有学生犯这种低级错误的,考试前,我这样地想着。

  考试开始了,学生们都非常认真地在答题,沙沙的声音不断响起,像是有很多蚕同时在吃桑叶,又像是教室里在下一场大雨,虽然天气很好,却有一种空气很湿润的感觉。我一边监考,来回巡视考场,一边对比,心里觉得,考试的孩子大部分都做对了,我的学生正确率绝对也不低。就这么想着,就把自己催眠了,对孩子们的最后一丝担心也渐渐消散了。

  考试后,试卷收齐拿到手,迫不及待地就开始翻看。大部分同学的答卷干净整洁,书写规范,正确率高。有几个学生试卷上字迹潦草,胡乱画着几行算式数字,脱式计算的等号也省略了,最离谱的是即便如此,试卷没有做完,只寥寥几个题目写下了结果,留下不少空白页,在台灯的照耀下洁白地有些晃眼。当然还有部分学生成功掉“坑”!涵涵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涵涵在学校的表现是非常好的,性格温柔安静,性格不急不躁,对待老师和同学都非常热心肠,常常为别人提供帮助。白净的小脸上也总是带着笑意,各科学习成绩都挺好,每次作业都认真做完整,字迹工整,笔画整齐。批改后的错题,也会用红色的笔迹在旁边标注清楚正确解答,跟这张试卷相比,简直判若两孩儿。

  下课后,我将孩子叫到身边,跟孩子聊了聊出错原因,并有针对性的分析“坑”的由来,以及如何避开类似的坑,如果在遇到复杂问题时,找到解题策略,提高问题解决的能力。

  类似的情形在班里另外一位同学身上也出现了,仔细询问之后,俩人的问题如出一辙,表现也很类似。回到办公室,我在和家长沟通涵涵情况的过程中,家长告诉我最近特别忙,没有严格管理孩子,每天孩子回家问孩子作业做完没,得到的答复都是做完了,然后就欢快的玩耍去了。实际上孩子没有认真完成作业…孩子早就摸透家长脾气,知道家长只是例行问一问作业情况,不会打开作业详细检查。六年级的孩子,即将毕业,更是懂得“钻空子”,很会偷懒。和家长做了一些沟通和约定后,我相信家校合力,孩子以后应该能学会如何避开题目中的“坑”,让自己的成绩越来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