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乐地重写作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快乐地重写作文

2022-04-23 16:08: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快乐地重写作文

  有位心理学家曾说过“教师应该是一个播种、诱发和培养感情的园艺家,而不是一个冷漠无情的教书匠”。我们也常常会遇到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不服管教的现象,有时,若换种方式,反其道而行之,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学期之初,学校给每个班发了专用的彩色书信纸,用于每单元的习作誊写。第一单元习作是《家乡的习俗》,学生交上来的作文,字体明显很敷衍,可这毕竟是开学第一次习作,如果吆五喝六地批评一通,岂不是彻底打消了学生积极性?即便是重写,恐怕也是带着怨气的。

  思来想去,我就带着“重写”这个目标,进班忽悠了一番:“同学们,这篇习作是介绍自己家乡的习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个推广,看谁最能抓住习俗的主要特点。老师会从中选取写得好的,进行展示,这也是过程性评价的一项重要参考,将直接影响到学期末的评优……”

  “另外,书写美观也是评价标准之一,有些同学的内容写得还是可以,美中不足之处就是字体有点说不过去,这是不是太可惜了?”

  “还有同学缺少点睛之笔,是不是还想补充一下……”

  话音未落,就有几个学生举手要求重写,学生越是这样,我越强调“除非写得不堪入目了再来找我,因为这种誊抄纸印刷成本较高,每个班都是定量发放的,如果超出计划我是要向学校重新申请、报备的……”此话一出,学生更积极了,原本写得差不多的孩子也纷纷举起了手,貌似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这个便宜。

  我故作为难地说道“看大家这么真诚,我只能试着去看看,一下子需要这么多,不知道学校会不会同意呢,请你们务必认认真真再把作文修改修改。”

  我回办公室晃悠了一圈,带着信纸重新走到了教室,坐在第一排的毛小毛已经等不及了:“老师,我是第一个申请的,先给我吧,我这次一定好好写,绝不会再出错……”我装作没有听见,直接走上讲台:“同学们,老师经过软磨硬泡才向学校又申请到这些信纸,请大家一定要倍加珍惜!”

  重新领到纸的同学如获珍宝,小心翼翼地书写着,我相信,认真的态度亦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映红了教室的每一个角落,书写的声音沙沙作响,的确,每一个用心付出的孩子俨然构成一幅唯美的画面!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请你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你面对的是儿童的极易受到伤害的、极其脆弱的心灵,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里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接触。” 所以,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并非洪水猛兽,反而更应该被呵护、被尊重,如果我们能沉下心来,耐心地去唤醒学生内心深处的自信、尊严、良知、以及学习的热情与动力,顺着学生“反”的方向来,学生岂不是更心甘情愿去学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快乐地重写作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