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教育心理学分析《地球上的星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教育心理学分析《地球上的星星》

2022-07-11 16:21:18 作者:任之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感动了无数人。它所吸引我的不仅是里面的神仙老师尼克,更多的是他作为儿童剧情型电影所蕴含折射出的教育意义。

  关于学生,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星星。主人公伊桑在父母看来,他顽皮捣蛋、到处惹祸,是个让父母不省心的“坏孩子”;在老师看来,他学习差、能力差,被校长认为可能是个“智障”。因此伊桑不得不转学到新的学校,新环境中陌生又熟悉的嘲笑使得伊桑变得沉默孤僻。而这之前伊桑是一个想象力极其丰富的人,一切枯燥的内容都会在他脑海里变得有趣生动。学校新来的美术老师尼克,他发现伊桑与众不同的地方——他具有阅读障碍。尼克重视了伊桑作为一个学习障碍儿童存在的个体差异,同时不断寻找合适的教育方法,对伊桑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从教育心理学分析《地球上的星星》

  关于教师,是学生发展的引导者。尼克之所以能成功地帮助伊桑重拾信心,不仅是因为尼克关注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更是因为尼克具有职业道德理念。当所有学生都被他的热情所感染时,伊桑却不为所动。面对此景,尼克所给的反应不是批评与指责,而是关注关心学生。他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从伊桑的朋友、老师和父母那里了解情况,得知伊桑喜欢画画时,尼克再用因材施教的方式,对伊桑进行特殊教育。在训练过程中,尼克给予足够的教学时间,注重对伊桑的元认知监控与调节训练,有效运用教学反馈,最终使得伊桑变得阳光开朗。

  关于教学,成绩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学校包括伊桑的父母都把成绩看得绝对重要,学习年级第一的哥哥也带给了伊桑压力。没有人关心他为何学不好,只有人斥责他不努力,画画好这一闪光点也被湮没。传统的学校教育把培养人才作为标准,但同时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也具有特殊功能,包括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尼克作为美术老师对伊桑美术上的开发,就是注重对个体的全面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