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晓东:心情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晓东:心情之旅

2022-05-02 08:12:42 作者:马晓东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马晓东:心情之旅

  花有季,人无期。

  09年因阴雨连绵未能成行杏花节之旅,惆怅与落寞的心绪一直深深延续到秋雨湿满红袖的季节。

  今年,尽管春天来的很晚,但山上的杏花又如期进入了她清香含蕴、丽影心仪的佳期。急切盼望和等待那个踏青赏花时节到来的同时,心中又不仅对连日来的阴雨天所压抑和担心。筹划和组织这次“娄子店杏花节”采风活动已一月有余,真正到了这一天,又急急的盼望着天气的好转。

  5月8日早,昨夜辗转反恻的我早早的便听到了屋檐下鸟儿的嘹亮清脆的歌喉。起身拉开窗帘向外望去,晴空万里,一碧如洗。心里一阵狂喜后,急忙起来做出游前的准备,6点半,早有团友敲门而来。不一会儿,又有几位团友陆续到来,大家开始搬运出游的东西。路边早已停好了其他团友的“黄色、黑色、红色、灰色”四辆私家车。我们都开心的叫它小黄、小黑、小红、小灰。随后,汽车满载着一行十六人的喜悦和兴奋飞向杏花盛开的村庄。

  我们一行来到了第一站月牙山。远远望去,此山好似半个月亮静静的卧在在那里,似一尊未睡醒的女神在回味着昨日甜美的梦境。(月牙山。因山峰形似半弯的月亮故而得名。)车辆依次沿婉转的山路盘行,路两边插有许多写着“月牙山庄”的竖条彩旗,黄色的花儿开在山路与彩旗相间,成为山中引领车辆前行的一道别致的风景。

  来到了大山脚下,“月牙山溶洞”五个大字首先跃入了人们的眼帘,人工修建的池水、木质景观走廊、水中红色的、黑色的畅游的鱼儿与眼前连绵起伏的山峦相融,让游人们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山中开满了很多很多好看的花儿,花中尤以杏花最为抢眼,漫山遍野,大团大团的如雪一般占领着整个山脉。红的、粉的、白的,眼花缭乱,锦簇相拥。许多嗡嗡鸣唱的蜂儿依依的缠绕着开放的花蕊。此时的季节只有它们最忙碌。

  大家找到一簇开的最艳最盛的花丛边,合影留念。一幅“黑湖文学摄影俱乐部”的条幅与踏青采风团友的身影相映在一起,在大山中留下了美丽的瞬间。

  “寻宝”活动开始了,大家又激起了斗志,爬山登高,拨草觅树。此时我也瞪大了眼睛仔细的搜寻着每一个可疑的目标。“搬石、挖洞、探草”寻觅了半天也是一无所获,十六人只有其中几人寻到了“宝”。最后,连藏宝人也找不到自己所藏的“宝贝”了。大家在一片开心的笑声中回味着童年、追忆着过去、感受着快乐。

  车队在穿越一座村庄中,遇到了“塞车”。原来雨后的村庄公路经过往车辆的碾压,早已布满了泥泞,前方一辆载满矿石的汽车深深陷入了泥潭。我们小心翼翼的紧贴在路边的重型汽车旁绕过去,另一辆铲车则紧贴着车边,演绎着惊险超群的车技。

  行驶一段路程后,我们来到了矗立在田野间的公主牌坊。牌坊石制而成,上首四尊石狮子相对而立,牌坊后面一个高高方大的石碑紧随其后,一尊石龟驮载着石碑。碑文由上至下雕刻着汉文和满文。上面书写着清朝和硕端静公主。和硕端静公主为康熙皇帝第五女,贵人兆佳氏所生,于康熙三十一年十月,下嫁给喀喇沁右旗第五代札萨克噶勒藏郡王。据传她的婚后生活不如意,特别是康熙四十三年噶勒藏承袭王爵后,常以王务繁忙为由,抛公主于深宫而长驻王府,后来忧郁而终。据传这位公主墓占地10余亩,四周是约3米高的石围墙。陵墓分前后两院,前院有门房3间,正殿3间,东西配房各7间,两侧有通往后院的小门;后院有大厅7间,原系供奉公主衣冠饰物之所在。墓体圆形,高约2米,砖石垒筑,建于大厅后面的方台之上,石雕勾栏围绕,墓前石阶下置有一个长方形石供桌。可惜这座清代公主陵墓早在1949年遭到人为破坏,建筑被拆除,围墙被扒掉,整个墓地被辟为耕地。现仅存石牌坊、一对华表和一块石碑。 触摸着清冷的石碑,仿佛看到了和硕端静公主那孤灯相守、空寞冷寂的憔悴。古老的牌坊与碑文的磨痕似乎也在向人们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与过去。

  转过了一座山,车队来到了一处河床边的树林中。抬东西,铺餐布,挂横幅,大家开始为午餐忙碌。席中,大家互道祝福,举杯同庆。欢声笑语洒满了旷野、田间。

  午餐后,大家进行着各种有趣的游戏活动。开心的情绪、灿烂的笑脸、快乐的笑声让所有人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烦恼、忘记了一切。

  每回想起在杏花开放的时节,想起那些在花香中遗留弥漫的友谊,想起那份在游艺比赛中,同心协力的团队,我们还怎能不让那份天真与纯朴回归自然那?只有那时候,天属于你,地属于你,心情属于你。还有一份渐渐走远的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马晓东:心情之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