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韦玉梅:战胜自卑,让生命之花绚烂绽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韦玉梅:战胜自卑,让生命之花绚烂绽放

2022-05-01 08:56:37 作者:韦玉梅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韦玉梅:战胜自卑,让生命之花绚烂绽放

  从小到大,我失去了很多不想失去却又无法挽留的东西,但有一样东西,却从不曾离开我,那就是影子,有时它会被灯光或阳光拉长,有时却又被缩的粗短,它可以随意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它不肯离开我。

  还有一样东西,它不像影子有影有形,对我无害无利。它从我记事起就一直陪伴在我左右,寸步不离,它无形无样,伤我于无形,但我却一直无法摆脱它,它就是我的自卑情结。

  可能是因为自己长的不漂亮,也可能是因为学习不好,而使得老师、父母对我不经意的批评使得那幼稚而脆弱的心遭到伤害,亦可能是与生俱来的吧。总之,从小我就很自卑,在接触每一样新的事物之前,总是战战兢兢,怀疑自己有没有能力将它做好。某件事做好了,我会觉得那是理所当然,但当某件事未做好,我便会有一种失败的情绪,觉得自己无能,这种情绪又不由自主的渗入下一件事,不断地自我否认,结局也是不断的失败。

  成年懂事后,也知道这样不好,从内心极力地勉励自己,希望自己能抛掉自卑,但它如影随形、固执地跟着我。曾和很多朋友,包括我的姐姐都谈过这个问题,他们也多多少少都被自卑困扰、甚至控制着,都受过自卑的折磨。

  直到前些日子,我才决定让自己重生,让自卑消失。起因是这样的,因为车间将我报了通讯员,就勉为其难的写了几个豆腐块,因为对自己的不确定,所以文章出世后,第一个读者便是我搞文字工作的姐姐。姐姐对我进行了不遗余力的夸奖,我知道她是为了鼓励我,所以我仍对自己不自信,姐姐仍是我的第一读者,姐姐知道只有自己的掌声不能驱走我内心的魔障,所以又拉了更多的人来为我喝彩,我知道她的苦心,我告诉她:我知道了,我会努力的用我的文字表达我的心,将自己的自卑赶到天涯海角,叫它永世不得回来见我。前些日子单位篮球比赛,没想到因为自卑而很少在人面前崭露头角的已是妈妈级的我,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竟然去冒充篮球宝贝,去跳啦啦操。对自己手脚的协调能力,我没有任何的怀疑,因为自己爱运动,爱运动的人少有手脚协调能力不好的。但自小乐理不通,缺乏节奏感和韵律感,让我望而却步,几欲放弃,碍于找不到合理的理由,只好作罢。因为害怕被人嘲笑,所以认真的去做每个动作,即使只是在篮球场,即使只有很少的观众,我都很尽力。最后,表演结束,很多同事说我跳的有弹性、有柔韧性,鼓励我以后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感谢这些声音,因为是这些声音让我知道我并不是一无是处,很多事情只要对自己有信心,加上用心,就可以做的很好,我又一次有要将自卑彻底埋葬的勇气和冲动。

  现在,我教孩子写字时,不再因为心中的不耐烦而去打或骂孩子,因为我知道心灵就像水晶球般脆弱,是易碎的,一旦破碎就再也难以恢复,所以我会在孩子写出字后,伸出两个大拇指说:颖颖,棒棒棒。Yeah。孩子也会喜笑颜开地接受我的夸奖。

  我也会将我真心的赞美和掌声送给更多的人,因为我知道这才是天籁之音,生命需要赞美,只有战胜自卑,生命之花才会绚烂绽放,散发馥郁芬芳。我要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人驱除心里的魔障——自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