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死圈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假死圈套

2022-05-09 01:51:56 作者:杰克·里奇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送计上门

  特洛伊是一家报社的老板,眼下正在竞选市长。

假死圈套

  这天,报社里一位叫雷诺兹的记者,走进了特洛伊的办公室,他开门见山地说:“先生,您这次竞选市长,最大的对手就是县治安官布拉杰。我有个主意,能让布拉杰颜面尽失,让您如愿当选。”

  特洛伊来了兴趣,问道:“什么主意?”

  雷诺兹说:“我要让自己因为谋杀罪而被捕,布拉杰肯定会将案件当作他的政绩而大肆宣扬。然而,所谓被杀的人在几天后重新出现,谋杀案就成了大乌龙,布拉杰就会变成大家的笑柄。”

  特洛伊继续问:“那么,谁愿意配合你来当受害人呢?”

  雷诺兹朝特洛伊笑了,他说:“就是您,特洛伊先生。您是本地名人,是报社老板,还是市长参选人。假如您出了事,各大新闻媒体都会报道。”

  特洛伊揿灭手中的烟头,说道:“所以,你是想让我和你一起构陷布拉杰?”

  雷诺兹摇头说道:“谁不知道布拉杰是个腐败的警察?对付他那样的人不算构陷,是在替天行道,而且我保证您不会受到牵连。”

  特洛伊思忖了片刻,说道:“你给我几天时间考虑。本周三下午,你来我家一趟吧,到时候,我再答复你。”

  见特洛伊没有断然拒绝,雷诺兹显得很高兴:“到时见。”

  等到雷诺兹离开,特洛伊去了趟总编办公室。总编哈里森是报社的元老,特洛伊问他:“我听说报社有个叫雷诺兹的记者,他是什么来历?”

  哈里森一边敲烟斗,一边说:“雷诺兹是行业内最有名的调查记者之一,眼光敏锐,什么秘密都瞒不过他。他去年才到我们报社工作,所以你不认识他也不奇怪。”

  特洛伊说:“那么有名的记者为什么要屈就于我们报社呢?”

  问到点子上了,这也是哈里森当初觉得奇怪的地方。哈里森说,他打听过,雷诺兹有个独生女在这里念大学,两年前死于交通意外。雷诺兹觉得案子可疑,私下一直在调查,甚至为此离开旧金山跑来这里的报社工作。当初那件案子是归县治安官管的,雷诺兹好像认为布拉杰在背后搞了鬼,于是一直在调查布拉杰那些见不得光的丑事。

  哈里森问道:“你打听这些,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特洛伊回了一句“好奇而已”便离开了。

  将计就计

  转眼到了周三下午,雷诺兹如约来到了特洛伊的家,两人在书房里坐下谈事。雷诺兹大概没睡好觉,用嘶哑的声音问道:“特洛伊先生,您考虑好了吗?”

  特洛伊把玩着书桌上的烟灰缸,抬起头说:“你对布拉杰怀恨在心吧?”雷诺兹坦然一笑,说:“原来您调查过我了。不错,我是想要报复布拉杰,但特洛伊先生您也能获益,不是吗?”

  特洛伊点了根雪茄,说:“好,我就帮你一把,正直的公民就得收拾布拉杰这种混蛋。”

  雷诺兹急切地向前倾身,说道:“我们今晚就行动。您只需要消失三四天,最好去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确保没人知道您去了哪里,甚至不知道您决定要出门。等您回来时,您惊讶地发现,全世界竟然都以为您死了。受到讯问时,您只需要解释,您是一时兴起,去了山里静一静。您对我一无所知,也不知道我做了什么。至于我,今晚十一点,我会穿着沾染血迹的衣服,到县治安官办公室自首,招认我谋杀了您。警察调查后,会发现许多证据——您这间书房的家具会沾着鲜血,而且他们会发现沾了我指纹的所谓‘凶器。”

  特洛伊提醒他:“但——却没有尸体。”

  雷诺兹耸耸肩,说:“我会告诉警察,我把尸体丢进河里了。警察当然会去河里捞尸,捞不到,他们还会去下游继续找。”

  特洛伊继续问:“杀人动机呢?”

  雷诺兹说:“我会和警方说,我跑来向你要求涨薪水,你却死活不答应,反而要解雇我,于是我怒上心头,把你杀了。”

  特洛伊用手指敲了敲烟灰缸,说:“很好。”

  雷诺兹说:“今晚十点半,我会带着东西再过来。”

  当晚十点半,雷诺兹提着一只包按时到达。他从包里取出一大瓶红彤彤的东西,说道:“这是我从黑市弄到的血液,现在我们还需要一件凶器。”

  特洛伊指向壁炉旁的一对拨火棍:“那看起来挺合适。”

  雷诺兹抽出其中一根拨火棍,摆弄了两下:“嗯,沉甸甸的,够分量。”接着,他环顾房间,说:“我们把房间弄乱一点,要搞得像发生过打斗一样,再泼上一点鲜血。”

  这时,特洛伊阻止道:“可我有点事情要收尾,要再过至少三刻钟才能走。如果现在就弄乱房间,万一有人意外闯进来,我们的计划就被搞砸了。你看这样行吗,你先离开,一小时后去自首;我留在这儿忙完事情,然后布置好现场再离开?”

  雷诺兹犹豫了一下,点点头,答应了。

  目送雷诺兹离开后,特洛伊给一个人撥打了电话,他在电话里说道:“布拉杰,我觉得你有必要来一趟我家了……”

  计高一筹

  一刻钟后,布拉杰懒洋洋地来到了特洛伊家。他一进门就嚷嚷道:“你这么晚让我跑过来干吗?你小子不会是想要反悔吧?”

  其实,布拉杰掌握了特洛伊的一些把柄,不仅勒索钱财,还要特洛伊配合他来竞选市长。明面上,两个人选战打得火热,但按照计划,特洛伊会在投票前宣布退选,让市长宝座成为布拉杰的囊中之物。然而,当特洛伊听到雷诺兹的计划后,突然意识到这是他摆脱傀儡处境的大好机会。

  特洛伊拿起被烟灰缸压着的一份文件,递给布拉杰:“我有东西要给你看。”

  布拉杰一边浏览文件,一边说着:“到底是啥要紧玩意儿……”

  就在这时,站在布拉杰背后的特洛伊,拿起那根没有雷诺兹指纹的拨火棍,狠狠地敲打布拉杰的后脑勺,直至他没气为止。然后特洛伊把拨火棍洗得干干净净,放回原位。他再用手绢裹着拿起另一根拨火棍,以免破坏雷诺兹在上面留下的指纹。随后,他把那根拨火棍在血泊中滚了一滚,放到尸体旁边。

  最后,特洛伊離开了家,当然他没忘记带走雷诺兹带来的那瓶血液。在他开车去山间度假屋的路上,他放心地想象起事情会如何发展:雷诺兹自首后,警方来到现场,却发现死者是治安官布拉杰。到时候,雷诺兹肯定会改变口供,交代自己和特洛伊是如何密谋陷害布拉杰的。可惜的是,种种证据确凿,警方怎么会相信这套荒诞不经的说辞呢?

  两天后,特洛伊驾车从山间度假屋回来,刚进市区,就被警车拦下……他困惑地问道:“你们为什么抓我,难道我超速了?”

  警官说道:“你被控谋杀治安官布拉杰。他被发现死于你家书房,凶手用烟灰缸将他的脑袋砸得稀巴烂。我们在烟灰缸上面只查出了你一个人的指纹。”

  特洛伊忍不住叫道:“雷诺兹不是自首说是他杀了人吗?”

  警官反问道:“雷诺兹?他是什么人?”

  这下,特洛伊才恍然大悟,自己是反过来被雷诺兹坑了一把!

  审判前,雷诺兹到看守所见了特洛伊。特洛伊怒不可遏,若不是被铁栏杆隔着,他一定会冲出来掐死雷诺兹。

  特洛伊瞪着眼睛,说:“那晚,你又回到我家书房,用我的烟灰缸砸烂了布拉杰的脑袋,以此掩盖了拨火棍敲出的伤痕,对不对?你还重新布置了现场,清除了自己留下的痕迹……你为什么要陷害我?”

  雷诺兹激动地说道:“不是你试图陷害我在先吗,特洛伊先生?那晚,你打发我先走,可我并没有走远。我看到布拉杰进了你的房子,然后再也没有出来过。我知道你们的关系,知道他把你逼得很紧。我想,我给你制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彻底摆脱他,不是吗?”

  特洛伊咬牙说道:“如果我当初没有中你的圈套呢?”

  雷诺兹冷笑道:“我还会有别的计划,你逃不过的。”

  特洛伊吼道:“上帝啊,你为什么要这么对我?”

  “事到如今,你还没想到自己造了什么孽?你忘记自己酒后驾车撞死的女大学生了吗?你勾结布拉杰,让别人为你顶包坐牢,自己却逍遥法外。听着,死在你车轮下的女孩,是我的宝贝女儿!”雷诺兹用布满血丝的双眼紧紧盯着特洛伊,他说道,“我虽然查出真相,但就算揭发出来,你和布拉杰也只会坐几年牢而已!我要你们付出生命的代价!警方现在已经收到举报,你和布拉杰的合谋关系很快也会公之于众……”

  (发稿编辑:丁娴瑶)

  (题图、插图:孙小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假死圈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