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麦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买麦秸

2022-05-09 11:11:02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买麦秸

  买麦秸

  实行责任制的第五年,也许是第六年,事情已经过去几十年,记不大清楚了。

  那时候农业机械化还没有盛行,种地离不开牲口,所以农户家里都养有牲口。有养牛的,有养驴的,还有少数农户养有骡马。那时候老费还是小费,年轻力壮,家里养有三头牛。这些牛能帮他种地,小牛养大了还能卖钱。牛多,吃的麦秸多,他家的麦秸不够吃,每年春天青黄不接的时候,都让我陪他去邻村买麦秸。老费这人平时爱占点小便宜,有一次去供销社收购站卖棉花,他偷偷地塞棉花包里一个半截砖。他以为这样人不知鬼不觉,半截砖卖个棉花价,谁知检验质量时被人家发现了,收购站的几个年轻人一气之下把他放倒在地,有的抓胳膊,有的抓腿,抬起来非要把他扔水池子里淹死。他吓得脸都黄了,连喊救命。后来被关了起来,罚了款才算完事。这天午后,我随他拉着架子车去鸡鸣村买麦秸。鸡鸣村离我们村子不远,在我们村子的南边,中间隔一个大土岗子,上坡下坡就到。

  麦秸称重量时是用一根绳子把麦秸捆成捆,用秤钩子挂住,我和老费用一根棍抬起来,卖麦秸的人扶秤看称。过完称,算完账,付了钱,卖麦秸的人就离开了。这时我提议歇一歇再装车。老费不让,火急火燎地催我快装车,等装上车出了村才歇脚。看他火急火燎的样子,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问他:什么事这么急?他说:先别问,回家告诉你!

  我和他就慌慌忙忙地把麦秸捆装上架子车,拉起来就走,出了村走到土岗子跟前,我又一次提议歇一歇,并问他:到底出了什么事,把你急成这样?他说:不行!过了土岗子再说,不然人家发现追过来就麻烦了!我只得和他一起努力翻过了土岗子,这时离我们村子也不远了。我们才喘着气停下来,这时他才告诉我说:称麦秸时,每一称我都用脚踩住了捆麦秸的绳头。我一听,紧张的心马上放松下来,说:别说人家没有发现,就是发现了也不会追你!

  听了我的话,老费才猛然醒悟过来,连呼自己上了自己的当,这才真是打雁被雁签了眼,自己挖坑自己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买麦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