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麦子熟了之六 合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麦子熟了之六 合垛

2021-05-07 11:06:11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麦子熟了之六 合垛

  麦子熟了之六

  合垛

  麦子进了囤,“民以食为天,”人的口粮是解决了。但牲口呢?人的劳动离不开蓄力,所以家家户户都养有牲口,古代人打仗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养牲口也必须给它备下一年的口粮。虽然喂牲口有麦麸等精饲料,但主食还是麦秸。牲口一年的口粮,如何完好地保存下来,就是合垛。

  麦秸垛的形状有两种,一种圆形,一种方形。圆形的,合垛铺底时是圆的,方垛铺底时是长方形的。合垛时站在垛上打垛的活十分重要,技术含量高,不然垛到中间歪了怎么办?一般有经验丰富的老年人担任。下边撂垛的必须听他的指挥,他的叉往哪里指,撂垛的人的麦秸就往那里抛,这样随着一叉一叉的麦秸上抛,麦秸垛就一点一点的加高。关于庄稼垛垛,大跃进时期曾有一首顺口溜流行,很有意思,不妨写出来:“垛儿堆的圆又圆,堆稻社员上了天。撕片云彩擦擦汗,凑着太阳吸袋烟。”它把垛越垛越高的情形夸张地写了出来,但把垛垛写的太轻松太容易了。其实垛垛是非常辛苦的,单是热,就会把人的衣服全部湿透。如果垛垛的特别大,为了节省力气,撂垛的人往上抛麦秸时,还要站到方桌上。

  等到麦秸垛快要收顶时,合垛的一个技术活又来了,那就是把麦秸垛周围没有踩实的麦秸全部拽下来。拽下来的麦秸抛上去,正好收顶。拽垛,圆形的,要拽的圆润而平整;方形的,要四面平整,有棱有角,四角八棱。不管圆形的,或是方形的,都是上大下小,顶是穹隆型,像蘑菇。最后上面覆盖上厚厚地麦糠,麦糠是防雨的,这样麦秸就不会腐烂了。

  讲究的人家,麦秸垛合得像一件艺术品,很值得人去欣赏。那时候我曾见过在麦秸垛的平面上拽出的文字,文字不多,三个字的是“庆丰收;”四个字的是“国泰民安。”字虽不多,把麦秸一点一点地往下拽,着实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历史:有大历史,有小历史。大历史我们要铭记,这些小历史最好我们也不要忽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麦子熟了之六 合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