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土地流转二十八秋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土地流转二十八秋耕

2022-05-10 18:07:35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土地流转二十八秋耕

  土地流转

  二十八秋耕

  中秋节一过,俗语说,过了八月节,一热也不热。天气由炎热慢慢地转凉,一年一度收秋秋种的季节就要到来了。可老天爷却迟迟不下雨,土地干得如骨头一般硬。看天气预报,半个月以内,都是晴天多云的天气,根本没有下雨的迹象。人们为了完成秋耕,争取早日种上小麦和其他秋天播种的作物,就开始整理灌溉设备,给干涸的土地进行灌溉了。

  论起水利,大葛庄比起其他村庄,条件是优越的,因为前公河和后公河由村前村后流过。农历六七月间的汛期,河水翻滚着,腾着浪花日夜东流,这时是利于农田排水的。那时候河床上河坡上本来直直的向上生长的野草野花,由于受河水的冲刷,像用梳子梳过一样,一顺朝东倒下来,仿佛铺上了一层绿底带花的褥子。现在已进入深秋,汛期已过,河水已经断流,连河岸上的野草也结出了星星蓬蓬的果实。不过,河水是流不尽的,在河床上仍存留着一汪汪的河水,只是静止不动罢了。就是这静止不动的河水,要灌溉河岔地的几百亩土地,也是绰绰有余的。河岔地的几百亩黄土地,经过河水的滋润都变成了黑色,尤其显得肥沃。

  ——土地灌溉以后,秋耕开始了。

  往年,这时候葛支书总要在村广播里向村民强调一件事,不准在河岸上河坡上种庄稼种蔬菜。往年,临河有责任田的个别村民,为了扩大耕地面积,曾毁掉河岸上的绿化树,把河岸河坡的土地用抓钩和铁锨翻耕了,种庄稼种蔬菜,占为己有。弄得河流不像河流,耕地不像耕地,破坏了河流和耕地的和谐,破坏了自然美,破坏了环境。今年葛支书再也不用担心这事了,今年它已成为大葛庄村“千亩桃园”合作社的土地了。

  出乎葛支书的意料,又出了一件事,葛春平和李春秋吵架,几乎要动起手来。协议签订前,葛支书已经告知了待签协议的村民,合作社只接受秸秆粉碎后的责任田,凡是田里秸秆没有粉碎的,粉碎后才可以签协议。当时村民并没有人提出反对,也就没有当作条文写进协议。有的村民就钻这个空子,为了节省每亩地三十元的加工费,秸秆没有粉碎就把协议签了。土地灌溉以前,合作社的成员像葛洪伟,孙为民、李国光几个人不与这些村民计较,自己掏腰包雇人粉碎了,等于说每亩地多付了三十元钱,他们认了。可葛春平吃不了这个亏,看到李春秋地里的玉米秸秆还在那里长着,就直接找到他说,我急着浇地,快去把你责任田里的秸秆粉碎了!李春秋说,没有粉碎的是我一个吗?葛春平说,别的人我不管,我承包的是你的责任田,我就找你!李春秋说,没有粉碎的不止我一个——并没见洪伟、为民他们像你这样斤斤计较……一个抠抠嗍嗍的人,也配包地,也配当村干部!葛春平说,说好了的,我只接受秸秆粉碎后的责任田,你不粉碎,你不不是抠抠嗍嗍,爱占小便宜吗?你才是这样的人!李春秋听葛春平说他“爱占小便宜,”就指天画地地说,天地良心,老少爷们都看着,狗爱占小便宜!两个就“你是狗,”“你是狗”的骂开了,几乎要动手。后来李春秋一气之下拿起协议书和六百四十元的承包款,扔到了葛春平的脚下,扬言要废除协议,自己的责任田要自己种,不承包给“狗”了!

  “官司”打到葛支书那里。葛支书问葛春平,你承包的一百亩,不是分给你的两个儿子了吗?他们都没有空,我先代他们管理着。葛支书略略沉思了一会,说,你们先回去吧,谁对谁错,谁是谁非?明天给你们答复。这边两个人刚走,葛支书就给老村主任的侄子大牛打电话,他有一辆粉碎秸秆的拖拉机,让他快去河岔地把李春秋的八分秸秆地粉碎了,二十四块的费用由他来出。第二天两个人看到地里的秸秆已经粉碎,也就不再言语了,当然也没有去找葛支书论他们谁对谁错,谁是谁非。

  十天后,看“千亩桃园”和合作社的土地全部秋耕完毕,葛支书召集大家交代说,在桃树没有挂果前,空间是可以种庄稼的。种什么可以由个人自由选择,但是不能种高于小麦的作物,种高大的作物,桃树长不起来,政府是不发放补贴的。具体到今年,不管种什么,都要留足栽种桃树苗的空间。另外,要准备好购买桃树苗的钱,政府虽要无偿供应桃树苗,王书记说,现钱还是要有承包人付的,算是垫支。

  最后,葛支书像自言自语,又像对大家感叹说,总算快要大功告成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