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土地流转 二大葛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土地流转 二大葛庄

2022-01-24 19:33:37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土地流转 二大葛庄

  土地流转

  二大葛庄

  大葛庄西有一条河,这条河是全县最大的一条河,叫刘公河。河从西边蜿蜒曲折而来,到大葛庄西边,不知道什么原因,或许是雨季的时候承担不起水流,怕淹了村庄,或是地势的原因,河叉成了两条。一条往北绕了一个弯,在村庄后边一直往东流去;另一条在村庄前面也往东而去。为了把这两条河流区别开来,村里人就把前面一条河叫前公河,把村后的一条河叫后公河。如果从空中鸟瞰河流河和村庄,也就是从全貌着眼,河流就像一棵树上的两股树杈,村庄就像两股树杈上的一个老鸹窝。

  老村主任葛宏斌,可能懂一点风水,在任上曾说过,前公河对村庄不好,把村子的风水冲断了。有人问他,后公河呢?他说,后公河好啊!对村子来说,是头枕大河,村子会人旺财旺,盛旺发达的。老主任说是这样说,说说也就算了。村里并没有一个人,包括葛支书,敢出来带领村民把前公河填了,要是那样,雨季来时,后公河承担不起水流,淹了村子怎么办?谁能承担起这个责任?

  除了前边说到的这些,大葛庄这个小小自然村,恐怕就和全国其他的村庄一样,是再平凡不过的了。全村不到一千六百口人,葛、李是村子里的大姓,杂姓分别有赵、孔、刘、孙等。从乡政府开会回来,对“千亩桃园”的事葛支书并没有透露一个字。没有透露一个字并不是为了保密,而是由于“千亩桃园”是葛支书的即兴“作品,”围绕它工作如何展开,工作中会遇到什么问题,他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就是不写在本子上,形成文字,起码他脑海里必须有一个大致的方案,然后再开会传达。可消息怎么就泄露出去了呢?

  最近村子里有一个传言:收秋之后,政府要把责任田全部收回,要拼成大方。至于拼成大方,是有集体耕种呢?或是再承包出去呢?如果承包,承包给谁?承包费是多少?这些一连串的问题,传言里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回答。尽管王书记在讲话中说有的村庄有土地抛荒的现象,可对大葛庄绝大多数村民来说,土地仍然是他们的命根子,通着血脉,连着骨肉的。他们的爷爷,老爷爷,祖祖辈辈都是磕磕绊绊地从黄土地上走过来的!当然,一座座小楼,一辆辆小汽车,不是土里刨食刨出来的,是打工打出来的,可他们缸里的白面,案板上的蔬菜,居家过日子的零用钱,还是离不开土地的。有的人家举家外出,他们最关心的,或是托付给亲戚,或是托付给邻居,首先要安置的不是别的什么,而是土地,像父母不得已要离开自己的孩子,暂时请别人抚养一样。所以,传言像一阵风一样在村里刮过之后,给村子带来的是不安和恐慌。

  消除不安和恐慌最好的办法,就是落实传言,落实传言最好的办法就是打听。打听谁?当然要打听村干部。葛支书葛洪伟个子高大,银盆大脸,留着背头。样子很威严。别看他是“官里边”的小官,可在村里却是一个大官。天天绷着一张脸,如果和村民平身静气地说上几句话,就好像掉了身份似的。去打听他,他会或是不搭理你,或是说不知道,或者反问你,这些你都是听谁说的?不但打听不到想要知道的,还会碰一鼻子灰。有谁会去打听他?谁敢去打听他?

  老村主任葛洪斌还不到六十岁,就得了老年痴呆症,竟不止一次胡说什么葛支书和某某有染,和某某不清白,这些话也是混说的?上边就下来了一纸公文,说老葛 年龄大了,又疾病缠身,该光荣退休了。李志高责任田种的好,副业搞的也好,心算能胜过计算机。在村民的心目中,他的“地位”是高的,于是就推举他接替老村主任,当上了村主任。由于他上任的时间短,身份还没有挤进“干部行列里,”还在“老百姓阶层里,”很多人就去问他。他说,责任田收回,搞大承包,是国家针对经济发达地区,土地荒废,没有人耕种,出台的一个政策。至于我们,责任田种得好好的,去年春天政府又无偿打了机井,并配了套,今冬还疏通了河道,以后种地会旱涝保收,粮食产量也会逐年提高,为什么要收回呢?不过话再说回来,国家要是真有这政策,作为个人的我们是无法改变的——真要收回,谁也没有办法!大家听了他的话,觉得他开头的意思是他个人的意思,后面的意思正是传言的意思。实际上是他的回答等于没有回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土地流转 二大葛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