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夕阳无限好,哪怕近黄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夕阳无限好,哪怕近黄昏

2022-05-15 21:43: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夕阳无限好,哪怕近黄昏

  国庆小长假的第三天,像往日的周末一样,我推着小推车带着孩子去小区西门口的小广场玩。路上行人少了很多,偶尔几个也不见平日里的行色匆匆。大概是都趁着放假回家探亲抑或外出旅游了吧。像我这种因为种种原因只能留守在家的人心中未免有些许失落。

  到了小广场,只有两个老太太领着小孩。小孩还小,只是坐在婴儿车里玩,老人就安静的坐在旁边看着,偶尔逗孩子两下。没有往日的哭闹,也没有追逐跑跳,一切都是如此的安静,甚至有些冷清。

  不一会,传来了唱歌的声音,仔细一听内容还很丰富,一会是“革命歌曲”,一会是“北大荒”,一会又是《小芳》,又是《纤夫的爱》,又是《父亲》。但听的出来,唱歌的人不是很专业,因为无论哪首歌都是一个腔调——拉着大长腔。但不管怎样也算是给安静的小广场带来了一丝的生机。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孩子玩腻了,想回家了。可歌声依旧,似乎没有要停止的意思。“谁啊,一直这么唱下去也不累么?”我嘴里嘀咕着。打那边来了一个带孩子的中年妇女。我问那边谁在唱,唱了好长时间了,说她也不嫌累。“不是一个人,是四个老太太在唱呢!”那个女人也不无感慨地说“有啥意思,也没个伴奏,算是唱个没头了!”听得出她好像也听多了这一个腔调的歌唱了。

  四个老太太,同一个音色?!我有点好奇了,想要去看个究竟。沿着小路没走几步就看见长椅旁边站着四个老太太。年龄应该在60岁上下,都烫着卷发,穿着不算时髦但也看得出是刻意修饰过的。一个拉杆式音箱,两个话筒,两个老太太手拿一本歌词正津津有味地唱着,旁边的两个老太太因为没有话筒,就在一旁候着。当唱歌的哪个调子太高唱不上去,或是哪句唱错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对着话筒救场。因为唱错,没有相互埋怨与责备的声音,反而时常引起她们自己的笑声。旁边的一个长椅上放着四个水杯和四本打印的东西,想必应该是歌词了。我拿起来看时果真是歌词,什么《经典老歌100首》、《老歌100首》。噢,真是有备而来啊,怪不得什么老歌都有呢?!

  我站着看了一会儿,觉得没意思,准备走。可孩子不愿意。对于她们四个的歌唱,孩子似乎更喜欢这种冷清中稍微热闹一点的场面,但也许是对这个比自己还高的大家伙(音箱)更感兴趣吧。当孩子走过去要去摸音箱时,这突如其来的动作,着实吓了在等候唱歌的两个老太太一跳。只见她俩同时“哦”了一声,赶忙上前阻止,好像护着什么宝贝似的。

  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个带孩子的。那女人一边逗孩子玩耍,一边看她们唱歌,没呆两分钟就跟孩子跑开了。我的孩子见他们走了,也吵着要走。仅有的四个观众也走了,但歌声依旧,他们唱歌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反而觉得腔调拉得更长了,声音更大了。顿时,心中有了一丝感动。是的,他们一点都不专业,可是他们敢唱,敢自信地唱!连歌词都记不住,还要手拿着歌词。没有伴奏,只是干唱。没有真正的听众,仅有的四个看热闹的也离去了。但他们唱得依旧那么投入,那么专注,那么陶醉,那么开心!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多少人在为老年人而叹惋。实不然,夕阳无限好,哪怕近黄昏?!你看,她们拽紧时间的尾巴,活的多么潇洒!不顾世俗的眼光,唱出了心情,唱出了情怀,唱出了精彩。

  多少人敢这样彰显自我呢?!

  面对家庭与工作的重担,多少年轻人已经失去了生命的活力?甚至多少小学生已经变得过于沉静不喜欢运动了?看着看着,心中酸酸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像她们一样呢?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