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奇怪的天气》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奇怪的天气》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5-23 09:1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奇怪的天气》经典读后感有感

  《奇怪的天气》是一本由托马斯·莫利纳(著) / 罗杰·西莫(绘) / 人天兀鲁思 出品著作,海豚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页数:96,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奇怪的天气》读后感(一):揭开血雨、泥雨、青蛙雨背后的秘密

  说到天气,今年的极端天气特别多:淹没多地的暴雨、能将楼房立面都掀起的狂风,全球都被波及。大自然对于人类对其的破坏行为正在采取对抗。读懂天气,读懂大自然,是目前一个急迫的任务。 《奇怪的天气》这本书以绘本形式讲述了天气的50个秘密,比如“雾是由什么构成的?”、“云是怎么形成的?”等等。还有一些令人感到惊异的现象,比如“会下青蛙的雨真的存在吗?”等等。大自然是神秘的,天气是多变的。因此掌握一些有关天气的基本知识非常必要。 第一个秘密是关于雾的。说到雾,我深有感触。小时候在秋冬季节的早晨经常都会在一推开门的瞬间发现浓雾。那时候的雾带着一丝清新和湿润,我常常将自己置身其中,感受浪漫。但是现在的雾已经不那么纯洁了,它往往跟雾霾搅和在一起。当然也谈不上任何浪漫了。本书中介绍了“雾是由小水珠构成的”,跟云一样,虽然看起来飘飘渺渺像是气体,其实是无数小水珠聚集而成的。雾就像是贴近地面的云。此外在这里还普及了一个有关雾灯的知识:它不像普通的大灯那样聚焦在前方,而是聚焦在地面。因此大雾天必须开雾灯。 那么“血雨”是真的存在的吗?据介绍是真的存在的,但是其实只是因为风中携带了红色的灰尘,混入雨中,如果下在白色雪地上就会非常显眼了。“泥雨”也是同样道理,如果感到气温突然上升,看到天空在正午也变成了黄色或红色,那么就有很大可能要下泥雨。这样的情况下雨水就会很脏。“青蛙雨”听起来荒诞,但是如果青蛙被裹在龙卷风或旋风里升上天,然后又降落下来,这就可以实现了。

  此外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很多患有关节炎的人都会通过自己的腰腿疼预测下雨。本书中为我们揭开了这个秘密,其实是因为下雨的时候气压低,因此给人的身上施加了更多的重量,这样本来不舒服的关节就会更加不舒服了。 总之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基本上采用左页插图,右页彩色文字的结构,特别适合小朋友阅读,让小朋友了解天气,了解大自然的有趣现象。

  《奇怪的天气》读后感(二):天气永远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人类生活在地球中,从几千年前的远古时期开始,人类就注意天气的变化,观察了解它,想要掌握它的一切,可是俗话说的好:“天有不测风云”,想要完全了解和理解天气的变幻,真的很难,一直进入到现代科技的水平,我们才能精确的预报一些天气,这让我们的生产生活有了极大的提升,即便是这样,我们也不能说是100%的完全掌控了天气的脾气,所以天气就像是一个有趣的事情,让我们永远感兴趣,永远不能停下探索它的脚步。

  《奇怪的天气:关于天气的50个秘密》这本书上记录的就是人类对天气秘密了解的50个知识点,让我们从不同的方面了解天气的原理,包括雨、云、雾、雷电、台风、彩虹这些我们生活中最熟悉的事物,让我们知道它们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它们又是如何变化的,它们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又如何规避它们带来的影响,又怎么样合理让它们为我们所用,既简单明了又生动有趣,譬如,其中对云层的介绍让我印象深刻,通过书中的知识点,我了解到云的类型,也了解了每种云层代表了什么,更知道了哪种云层是有雨的天气,哪种云层是不会下雨的,我觉得这对我的生活很有帮助,至少我在平时的生活中会懂得了一些小常识,就像书中所说:“如果看到云的底部像被一层纱覆盖着,那么很快就会下雨了,如果看到一层灰色的“窗帘”从云层垂下,马上就要下大雨了……”等等,以后可以看看天空就知道一些天气的基本情况,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我也尝试着告诉我的孩子这些知识,她很喜欢听,她觉得人类真是太伟大了,可以把我们生活中的好多东西全部用科学的原理解释出来,她明白了为什么天空会下泥雨和血雨,为什么天空还会下“动物雨”,为什么先看到闪电然后再听到打雷声,为什么天空会下冰雹,为什么会出现彩虹,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这本书也省了我好多的力气,我不用再费劲的查百科知识,给她那个十万个为什么的小脑袋解释,当然书上的图也很生动,我一边讲给女儿听,她一边看着图画,我俩经历了一些愉快的科普之行,收获满满。

  总之,这本书适合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或者是孩子自己独自阅读,因为都是一些涉及到天气知识的科普,用最通俗的语言解释起背后的原理,但是并没有太深入,只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所以并不会太难,但是这就出现了另一个问题,知识过于浅薄,所以对于资深的科普读者可以选择略过了。

  《奇怪的天气》读后感(三):天要下雨,为什么会下雨?

  不带孩子,你永远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多问题。

  你知道十个万为什么吧,我曾经以为这是什么神仙书,谁会无聊问那么多问题,直到后来,生了孩子,才知道现实版十万个为什么的样子。

  儿子喜欢晚上陪他看书,如果你不给他看书,他会问你:妈妈,你不爱我了吗?走到路上,看到虫子会问:这是什么虫?恕我直言,很多虫子我都不认识,可能是现代社会发展太快,人在变化,虫子也在变化(好吧,我承认我讨厌虫子,怎么可能研究虫子的名字),反正大多数我都不认识的,面对他的发问,只能说回去查一查。

  小孩子看书是好事,虽然不识字。多给他讲讲,他会有自己的认知世界,至少对这个世界上的一些事物有所了解。小的时候看如何养成习惯的绘本,现在读小学一年级,会看很多科普类的书。

  《奇怪的天气》是最近新入的一本绘本。这本相对于以前看的绘本有所不同,以前的绘本字数相对较少,这本字数会多一些,把几种天气进行系统化的解释,有很多好玩的用词,比如比打雷的噪音比作放屁,孩子在看的过程中,笑得停不下来,同时又记住了一些比喻句。

  每一篇主题的后面都有黄色的小圆圈,里面有你知道吗和小窍门,一些关于现实生活中天气的小知识点,更容易被孩子接受。颜色凸显出的知识,快速融入到孩子的记忆中。

  其中的图片是一些简单清楚的人物和天气的关系,特色鲜明,比较有趣。每一页的右边有一条蓝色的竖条纹,满是问号,就像孩子问问题时,我们头上的圈圈。

  这只是一部分外观方面的优点,当然,更有趣的应该是它的灵魂,文字的魅力,还有天气真正的奥妙。毕竟吸引孩子的,不仅有外表,还有丰富的内涵。

  天空对于孩子的诱惑力相当不小,还有自然现象的出现,孩子肯定都会很好奇。这本书就围绕着雾、雷电、雨、冰雹、云、风等展开叙述,每一种现象是如何生成的,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书的后部分还有气象学指南,教孩子分辨怎么才能知道会不会下雨下雪等知识。

  下雨,对于大人来说,大概指的是水蒸气飘到空中,积在一起,装不下了就落下来。下雨是常见的自然现象,但是告诉你有泥雨血雨,你会怎么想呢?这本书中就有如此有趣的现象,并且解释给你听是为什么。

  下雨后,看到彩虹,孩子肯定会问你,彩虹怎么来的。七彩的虹,像拱桥一起挂在天上,很快就消失了。孩子如果要你做一个彩虹给他呢?你会不会头大得不行,不用怕,书里也有这方面的知识。

  在一个电视剧里看过取月亮的故事。男生惹女生生气,为了哄女生高兴,男生说我把天上的月亮送给你。他拿着一个茶杯,跟着月亮的方向,月亮的倒影刚好落在杯子里。女生立马笑了,矛盾立马解开。

  讲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我们一定要多看多学点知识,以后好对付孩子。不要在孩子问你问题的时候,无知到不知道怎么回答。积累知识,才是财富。

  很多家长问过我,孩子不喜欢看书,要看什么书好?我的建议是小的时候,多看科普书,对这个世界有所了解。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看,亲子阅读,不仅增进亲子感情,还可以丰富孩子的知识。

  一起看,一起学习。《奇怪的天气》,你值得拥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