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迟到留一道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迟到留一道门

2022-05-24 17:42: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为迟到留一道门

  陪孩子上辅导班每次都是慌慌张张,匆匆买完早饭拎着包就跑向教室已成为一种常态。路远,上课早是一回事,主要还是孩子平时作业太多,周五晚上都十一点了还没写完只能放到早上起床后再写,写完给她批改让其改正后一般都到7点20了,再用20分钟的路上时间,可不每次正赶上7点50上课的点。

  一般情况下,先让孩子上楼去,我随后赶快去买一些吃的拎着跟着上楼,孩子上课的时间还算能赶得上,而等我到时老师正在组织纪律也还没有开始讲课,但这时一个家长进入教室也着实不好。可又想听老师的课好下课给孩子辅导。于是我常常在门口等老师开门往门口凳子上放作业本时伺机溜进教室。有时老师没有往门口放作业本,我不好意思直接进去就在门口犹豫一会,但还是想进去,于是就厚着脸皮轻轻扭动门把手猫着腰蹑手蹑脚进去,选择最后一排的一个位置坐下来听课。

  在后面听课的经常有三位家长,他们两个比我来的都早,因此我在心里已多次责备自己,定下决心下次也要早来,可每次都因各种原因食言。唉,有时自己都有点瞧不起自己,但有点可以肯定的是孩子自去年暑假到现在每次上课我都陪听。只有两次没有陪她。是因为周末正好单位加班。老公把孩子送到辅导班就走了,那次我去接她时孩子说:“妈妈,这两次你没有陪我听课,我们老师还问我说你妈妈怎么没有来听课呢?”“真的吗?看来少了我这个大学生你们老师还有点不习惯呢!以后我可不能再旷课啦!”内心有点高兴却也有沉沉的责任。

  上一次,我又像往常一样努力不想当一个迟到的学生但总是当了迟到的学生,当我慌慌张张拎着吃的上到楼上时,一看表都已经上课四分钟了,老师已经开始跟学生上课了。门是打开的,难道今天屋里空气沉闷需要通风换气吗?我心中一喜,终于可以不用等老师开门往门口放作业时再进去了。于是闪身进入教室,我进门没有一分钟,老师趁在离门口较近的黑板上板书时很自然的就把门关上了。

  这一次,我又一次做了迟到的学生,又一次惊喜的发现门还是开着的,也还是我进来后不久门就被关上了。哦,我明白了,原来这道门是老师特意为我这个迟到的学生留的啊!想到此,心中对了除了对老师精湛的教学技术的赞叹外,对她的宽容更多了一份感激。心里也便对自己的迟到更多了一分自责。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能再迟到!

  又忆起昨天早上请了假去医院体检,途中遇到我一个学生,他骑个电动车很快从我身边过去,快的都没看见我要跟他打招呼的意思。他平时可是一个非常有礼貌的孩子,说他这次是故意装作没看见老师是不合常理的。想着我平时上他们班早读时,他就经常迟到,一开始我原谅了几次后心里就有点厌恶了,为什么吃到的总是他!通过辅导班老师为我这个迟到惯犯留一道门这件事我也渐渐变得宽容一些。我开始善意的猜测孩子迟到的原因:也许是家离得太远的了吧?也许是他早上帮爸爸卸货了吧?也许是要照顾比她小五岁的妹妹了吧(他的家庭情况我多少有点了解的)?也许……

  没走多远,在一处十字路口等红灯的间隙,我看到了一个我的同事,她一手扶着电动车把,一手拿着一个饼干往嘴里塞。因为我们语文老师每天都要上早读,7点10分就上课了,若是再连着上第一节课,即使6点起床,吃不上早饭也是常

  如果作为老师,能够不再为学生的迟到耿耿于怀,而是真诚地询问原因或送上关怀的话语;如果当一个领导的能不为下属的某一次迟到大发雷霆而是关切地问上一句:饭吃了吗?如果做家长的面对孩子的没有完成作业,不是劈头盖脸的批评指责,而是耐心的问一问是不是作业太多了,还是有题不会做?

  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怀,多一份感动,自然会多一份努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迟到留一道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