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2022-07-10 08:39:4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朔帆,那日给你写了一封信,你爸爸回信息说,你们一家三口在家里把张老师写的那封长信认认真真读了三遍,你们很是感动,因为你们从来没想到原来张老师在你身上寄托了那么大的希望,原来张老师这么关注你,虽然你“劣迹斑斑”但不曾放弃过你,为此,你还专门给老师回了一封信,在信里你信誓旦旦地说要重新来过,要好好学习绝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大有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之意,我相信你说这话时的真诚,此情此景、那话一定是发自肺腑的。但我也相信你一定做不到,你一定会有反复,教育哪能那么简单呢?哪能仅凭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就能让一个在习惯上已经患了“绝症”的孩子瞬间脱胎换骨呢?但我期待着,我相信你一定可以一点一点改变。

  谁曾想,你也就好了两天,所谓的好也只是和之前的自己相比,以前你是从不听课的,课堂上老师在上课,你在下面也玩得不亦乐乎,你似乎总有玩不完的玩具,今天是扑克牌明天变成了气球,后天是彩泥,大后天呢,一根小绳子也能成为了你手中的玩具,课堂上老师不单独提醒是不知道拿课本的。那封信之后,你上课知道听一会儿了,有时候还举手发言,甚至有几次发言还挺有质量,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你若学,你的小脑袋瓜儿是很可以的哦!有时还会玩儿,但不再那么明目张胆,不再一玩到底。可是两天一过,一切照旧,甚至较之以前还变本加厉,你的玩儿甚至带了几分嚣张,听别的孩子说你在上数学课的时候旁若无人地玩起了气球,是那种装满水的气球,玩就玩吧还故意把气球给扎破,随着“嘭”的一声响,气球里的水也炸开了花,流了一地,把数学老师气得够呛,我事后听说,心中尚有愤愤不平之气。昨天我上课,看到你又在玩,玩一支长长的笔,我忍无可忍就把你的笔收走了,至今它还在我的桌子上躺着,等会儿我准备把它还给你,因为我知道这种方式没什么用,我收了你一只笔你还会有第二只、第三只笔,你还可能会因此离我越来越远,孩子,你已经离知识那么远,我不想再把你推得离我很远。昨天读别人的博文,标题就震撼了我《孩子最不可爱的时候,正是需要老师给予爱的时候》,可是得经过多少修炼和磨砺方能达到如此境界呢?教育真的是需要大情怀、大智慧的。细细想来何为可爱何为不可爱,有时候一个不可爱的人也会突然做出可爱的事,又有时候一个很可爱的人也可能突然做一件不那么和谐的事情,我们不能因为一个孩子爱玩、淘气、懒惰、不讲卫生就戴着有色眼镜看他,就在心里先否定他,张爱玲的一句话张老师一直特别喜欢:“你如果认识以前的我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是的,每个孩子刚生下来都是一张白纸,如果这张白纸的图案不再那么美观那肯定是因为这个孩子的生活环境出现了问题,他的周围有一个非常不利于他发展的场,而这个“劣迹斑斑”让人一想起来就皱眉头的孩子其实才是这个场、这个环境的最大的受害者。“都云孩子淘,谁解其中味?”孩子,我以后不会再那么没有耐心地和你说话甚至恶狠狠地要求你了,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我们为什么要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所有的人,本来就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考出一个好分数,考上一个好大学的,本来就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嘛!老师的这颗心啊,还糊涂得很呢!

  朔帆,最后,张老师向你提一个小小的要求,张老师也是在修炼的过程中,以后碰到点特殊的情况可能还会有对你失去耐心的时候,这个时候也是张老师最不值得爱的时候,这个时候你能不能一如既往地理解我、相信我、包容我?抛开你的淘气和玩性大,你其实是一个很懂得包容、很有正气的孩子,期盼你能不断地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加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