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爱的羁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爱的羁绊

2022-05-27 17:01:21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母爱的羁绊

  《母爱的羁绊》是美国婚姻和家庭治疗学家卡瑞尔.麦克布莱德所写的一本关于亲子教育的书。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内卷如此严重的社会,真实稀缺品一样的存在。通过读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克服心中自以为是的想法,不断地进步,跟上孩子的脚步。

  小时候我和妈妈住在一个小村子里,爸爸和哥哥们住在一个很远远的西北小城里。妈妈总是特别的忙,从早到晚都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我是一个早产儿,身体一向比较弱,小病小灾的问题总是不断。妈妈下地劳作的时候,就把我一个人放在家里。我常常希望自己生病,因为那样就可以得到妈妈的关注,可以让她多看看我,陪陪我,疼疼我,给我糖吃,把我抱在怀里,给我讲故事听。

  那一年,我七八岁左右,半夜发烧了,妈妈又是刮痧又是放血又是烧酒擦拭,仍不见好。天还没亮,妈妈用被单将我绑在背上,背着我步行20公里去县城的医院。一路上,我趴在妈妈的背上,觉得宽厚而温暖,迷迷糊糊中听见妈妈不停地问我“睡着了吗?”我迷迷糊糊地回答完“没有”,妈妈就会塞一小块麦芽糖到我嘴里。在从高岩山的山崖下走过时,妈妈的双手紧紧地拽着我的双脚,因为这里经常出事故,传说是水鬼出没的地方,抓住我的双脚水鬼就不会窜上来将我拖走了。

  我虽然烧得迷迷糊糊的,但是心里还是有些恐惧,一边是黑黢黢的面目狰狞的山崖,一边是哗啦啦汹涌澎湃的江水,我迷迷糊糊中能感觉到妈妈紧张的心跳和后脖颈上细密的汗珠,她尽量靠着山崖走,生怕一错身掉进了青衣江,据说里面除了水鬼还有会吃人的巨型娃娃鱼。

  还好,我们早上到了医院,住了两天后,病也好了。等我们回家后,却发现我们不在家的晚上,黄鼠狼叼走了鸡窝里的一窝小鸡,二十只。妈妈伤心得很,那些小鸡她精心照料了很久,从老母鸡开始抱窝开始,翻蛋、照蛋、给老母鸡喂食喂水,和老母鸡一起共同努力下,没有一个产生寡蛋、胚胎蛋,二十个鸡蛋都孵出了小鸡,就这样没了。妈妈看着躺在床上的我,怀里抱着那只受伤的老母鸡,淌了很长时间的眼泪。从此我想,以后我再也不要生病了。

  说来也奇怪,从那以后,我原本弱不禁风的身子竟然渐渐强壮起来,虽然身板看着还是弱小,但再也不得什么病了,偶尔感冒发烧刮刮痧,然后蒙着被子发发汗也就解决了。

  那一年,我青春期,十五六岁,爸爸妈妈解决了两地分居,搬到了一起,我也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可是长期分居的爸爸妈妈骤然到一起后竟然才开始那晚来的磨合期,经常吵架。在一次他们大吵之后,我把自己放在光床板上冻了一晚上,想用自己病的奄奄一息生病的身体来阻止他们的争吵。可我发现第二天,我连一点感冒发烧的症状都没有,别提病得奄奄一息了。看来我身体的先天不足确实让成长中得以弥补了,结实得就像一头牛。

  十多年的来自母亲的爱和呵护,让我成了身强体壮的小青年。但是令人悲伤的,伤害也来自与父母。父母经常的争吵给我的心理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衣。

  许多父母来自一个遭受过多剥夺的时代,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内心里留下隐而未察的缺乏与创伤,以至于他们后来会不自觉地在自己孩子身上寻求补偿。一方面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所忽视;另一方面在学业上对孩子过高的期待与强求。

  造成的结果是孩子内心的缺乏安全感,挫伤了孩子的生命潜能,压抑了孩子的自我成长。

  关心孩子成长的母亲,推荐你读读《母爱的羁绊》这本书,可以帮助女性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母亲(或女儿)。它不仅帮助我们了解自己,还帮助我们重塑自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爱的羁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